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酶(holoenzyme)=脫基輔酶(Apoenzyme)+輔因子(Cofactor)
原圖鏈接

全酶(holoenzyme),由蛋白質組分(即酶蛋白)和非蛋白質組分(一般為輔酶或激活物)組成的一種結合。含有表達全部酶活性和調節活性所需的所有亞基的一種全寡聚酶。[1] 由脫基輔酶(Apoenzyme)及輔因子(Cofactor)組成的催化(catalytic)活性酶。[2]

全酶=脫基輔酶(Apoenzyme)+輔因子(Cofactor)。脫基輔酶和輔因子單獨存在時,均無催化活力。只有二者結合成完整的分子時,才具有活力。此完整的酶分子成為全酶。輔因子主要指金屬離子輔酶輔基

具有催化活性的全酶,包括所有脫基輔酶、必需的亞基、輔基和其它的輔助因子。[3]

輔酶(Coennzyme)和輔因子是幫助酶或蛋白質適當發揮功能的分子。 輔酶是有機分子,通常與酶的活性位點鬆散結合併有助於酶底物(Cosubstarte)的募集(酶底物是與蛋白質緊密結合的輔酶),而輔因子不與酶結合。 輔因子是「輔助分子」,本質上可以是無機或有機的。 這些包括金屬離子,通常是增加特定酶催化的給定反應的催化速率所必需的。 這些輔酶和輔因子在許多細胞代謝反應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它們在結構和功能上均起著輔助催化作用的作用。[4][5]


參考資料

  1. 全酶是什麼. 科技技術名詞 (中文). 
  2. holoenzyme. Merriam Webster (英語). 
  3. 全酶. 醫學百科 (中文). 
  4. Anne Marie Helmenstein. Coenzyme Definition and Examples/Understanding Coenzymes, Cofactors, and Prosthetic Groups. ThoughtCo (英語). 
  5. Coenzymes & Cofactors. biovision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