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球華人大遊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球華人大遊行
圖片來自appledaily

全球華人大遊行,又稱五二八大遊行,是一場於1989年5月28日(星期日)舉行的全球性遊行活動,接續前一天周六在香港舉行的民主歌聲獻中華,以聲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絕食抗議的學生。北京的學生為紀念胡耀邦逝世,同時爭取民主、反貪腐、反貧富懸殊等目的,呼籲全球華人在當日串連遊行。

香港,當日共有150萬人上街遊行[1],不論遊行人數還是全民參與率都是空前的。同日,在北京有大約10萬人遊行,上海澳門有大約5萬人。此外,在台北高雄大阪三藩市洛杉磯墨爾本悉尼多倫多巴黎柏林倫敦羅馬等世界各地的大城市也都有大量華人在當地遊行。

背景

北京的學潮發展到1989年5月20日時,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李鵬簽署戒嚴令,北京開始戒嚴。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據戒嚴令,由陳希同市長簽發了實施戒嚴令的第一、第二、第三號令。

北京戒嚴後,外地軍隊接到命令,開赴北京執行戒嚴令。北京市民和學生一起走上街頭,阻止軍隊進城。但此時在北京郊區已經有了些零星的流血衝突。

當時,很多人都認為北京的學潮是一場愛國民主運動,普遍不同意當局的把學潮定性為「動亂」,以及進行戒嚴。在5月20日晚,颱風布倫達吹襲香港,雖然香港掛起八號風球,但當晚仍有4萬人冒著颱風威脅在維多利亞公園集會並遊行到當時在灣仔皇后大道東新華社香港分社(今翻新成灣仔帝盛酒店)。在5月21日,香港更有100萬人遊行(百萬人大遊行)[2][3]支聯會也在當日成立[4]。5月27日,香港演藝界在跑馬地馬場舉行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演唱會,籌得1,200萬港元,並由李卓人把款項送到北京。在澳門,5月20日澳門氣象台懸掛第二高的九號風球,各界1萬人冒着狂風暴雨大遊行反對北京戒嚴。隨後的遊行人數於5月22日為5萬人、23日達到10萬人、28日有5萬人。

6月4日,民運被中國人民解放軍以武力血腥鎮壓,澳門高達20萬名市民上街遊行抗議血腥鎮壓,創下當地史上最多人遊行集會的記錄,當日香港亦有100萬人上街抗議[5][6]

參考文獻

  1. Template:Zh-yue陸嘉敏尹錦輝蘇凌峰. 新聞報導. 香港無綫電視. 1989年5月28日 [2011年10月12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6月9日). 
  2. ()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遊行 百萬民眾上街聲援北京學生. 大公報第一版. 1989年5月22日. 
  3. ()香港史無前例場面動人 聲援北京學生運動 百萬市民環市遊行 沿途高呼口號反對鎮壓 行列長達數里沿途市民夾道歡呼鼓掌. 華僑日報第三版. 1989年5月22日. 
  4. 「六四」是怎樣一回事? 【字幕版】 Template:Wayback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5. ()抗議血洗天安門熱情洶湧澎湃 百萬市民再發怒吼 黑色靜坐環市遊行. 華僑日報第三版. 1989年6月5日. 
  6. Template:Zh-yue蘇凌峰李康全. 新聞報導. 香港無綫電視. 1989年6月4日.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