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China Food Safety Publicity Week),是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於2011年確定在每年六月舉辦的,通過搭建多種交流平台,以多種形式、多個角度、多條途徑,面向貼近社會公眾,有針對性地開展風險交流、普及科普知識活動,因活動期限為一周(因主題日的豐富而適當延長),故稱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

標識

陽光下的「盤中餐」設計說明:設計以日常的碗筷組合成「盤中餐」來代表食品,與上方的陽光融合成圓,共同表達陽光下的「盤中餐」,傳達出食品從原料、加工、成品的過程透明,公開於陽光下,展示出食品安全的主題。[1]

宗旨

(1)促進公眾樹立健康飲食理念,提升消費信心,提高食品安全意識和科學應對風險的能力;

(2)增強食品生產經營者守法經營責任意識;

(3)提高監管人員監管責任意識和業務素質。

依據

(1)《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工作綱要(2011—2015年)》

開展"食品安全宣傳周"主題宣傳活動。確定每年6月第三周為"食品安全宣傳周"(隨着參與單位的增加而適度變化),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聲勢浩大的食品安全主題宣傳活動,通過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等各種媒體進行集中報道。

(2)《國務院關於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決定

加強宣傳和科普教育。將食品安全納入公益性宣傳範圍,列入國民素質教育內容和中小學相關課程,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充分發揮政府、企業、行業組織、社會團體、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各類媒體的作用,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宣傳周」等各類宣傳科普活動,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及食品安全知識,提高公眾食品安全意識和科學素養,努力營造「人人關心食品安全、人人維護食品安全」的良好社會氛圍。

(3)《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第七條食品行業協會應當加強行業自律,引導食品生產經營者依法生產經營,推動行業誠信建設,宣傳、普及食品安全知識。

第八條國家鼓勵社會團體、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開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規以及食品安全標準和知識的普及工作,倡導健康的飲食方式,增強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新聞媒體應當開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規以及食品安全標準和知識的公益宣傳,並對違反本法的行為進行輿論監督。[2]

牽頭單位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作為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具體承擔委員會的日常工作,是組織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食品安全工作方針政策,組織開展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的調查研究,並提出政策建議。

主辦單位

隨着中國的機構改革不斷深化和執政理念的轉變,「大食品」概念下越來越多的部門積極把本部門與食品相關的活動調整到食品安全周中,形成宣傳合力,不但增加了活動主體,更是豐富了活動形式和內容,提高了宣傳效果和宣傳周的品牌知名度。成員單位數量由首屆(2011年)的9個增加到第三屆(2013年)的14個,如食安辦、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農業部、商務部、衛生計生委、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糧食局、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等。2014年宣傳周新增了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3個部門,2015年宣傳周新增了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歷屆開展

2014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

主題: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宣傳重點:

(一)要注意緊扣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改革既定目標,加強宣貫學習和經驗交流,推動各級特別是基層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進一步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強化監管執法責任,逐步建立完善權力、責任、能力相適應的食品安全科學監管體系。

(二)要注意宣傳遵法守信的食品生產經營主體及從業行為,進一步推進全行業社會公德建設,鞏固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與品牌聲譽、經濟效益相聯繫的價值傳導機制,弘揚尚德守法的行業風氣。

(三)要注意宣傳市場在食品行業資源配置、行為約束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培育形成更多自發的食品安全市場監管和調節手段。

(四)要注意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廣大社會公眾積極參與智慧分享和實踐創新,暢通信息公開與民意表達渠道,拓展外部聯動和社會監督途徑,完善全社會參與食品安全協同共治的接口設計和服務。切實推動食品安全保障從局部範疇的監管事務,向參與主體更加多元、法治意識更加深入、作用範圍更加廣泛的國家治理快速發展。

活動安排:

(一)中央層面。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會同16部門、單位組織開展,共同制定《中央層面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及分工方案》(見附件)。各有關部門和單位按照方案要求安排活動。

(二)地方層面。各省、市(地)、縣(市、區)三級食品安全辦聯合同級有關部門、單位,在2014年6月10日同步舉行宣傳周分會場活動,並參照中央層面的部委主題日形式,主動策劃設計、組織開展本地區宣傳周活動。

(三)社會層面。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動員和指導各類社會團體、專業機構,深入開展普法宣傳、業務培訓、警示教育等食品安全主題活動;要鼓勵和支持食品行業協(學)會、大中型食品企業,廣泛開展面向內部職工、新聞媒體和社會公眾的誠信從業、知識普及等教育實踐活動。

形式:

2014年宣傳周將繼續採用「主場活動+部委主題日」的組織形式:6月10日上午舉行中央層面主場活動;6月11日至22日,12家部委將每天舉辦一個「部委主題日」,先後開展中國食品安全論壇、「食事藥聞」科普移動應用、專家媒體雙向公開課、全國都市媒體訓練營、新聞宣傳可視化傳播培訓班、中國國際食品安全與創新技術展覽會等70多項主題活動。

主辦單位: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農業部、商務部、衛生計生委、工商總局、質檢總局、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互聯網信息辦、糧食局、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鐵路總公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