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茲珀斯人在黃石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茲珀斯人在黃石公園
圖片來自toutiaoqiwen

內茲珀斯人在黃石公園是指內茲珀斯印第安人在1877年的內茲珀斯戰爭期間,自8月20日到9月7日之間逃亡經過黃石國家公園的過程。

隨着美國陸軍追趕着內茲珀斯人一路經過這個公園,公園遊客和印第安人之間的一些不友善的衝突發生。這些衝突有時還是致死的。

美軍最終將內茲珀斯人逐出黃石高原、迫使內茲珀斯人從黃石群山中進入黃石河谷後遭遇部署於此伺機殲敵的美軍部隊。

背景

1877年6月,內茲珀斯人的一些群體反對從他們在俄勒岡東北部的瓦洛厄河旁的土生土長的土地遷移到愛達荷中西部的克利爾沃特河 (愛達荷州)(「清水河」)旁的一個保留區。他們企圖向東逃跑,經過愛達荷、蒙大拿與懷俄明,穿越落基山脈,到達大平原。到8月下旬,內茲珀斯人已經旅行了數百英里,打了若干場戰役。在這些戰役中,他們擊敗或拖延了追擊他們的美國陸軍部隊。內茲珀斯人有着錯誤的見解,認為穿越了下一道山脈,或者擊敗了派來阻礙他們的最新的陸軍之後,他們就會找到一個和平的新家。[1]

內茲珀斯戰爭在這個國家的新聞界中被廣泛報道。內茲珀斯人的且戰且退已使得他們的首領山雷酋長(「約瑟夫酋長」)在美國公眾的許多人的眼中成了一位有着民族英雄與軍事天才形象的人物。在1877年8月9日,在蒙大拿比格霍爾河的西岔流的河源上游附近,內茲珀斯人在比格霍爾戰役中與約翰·吉本上校率領的美國陸軍交戰。根據所有的記述,這場戰役打成了平手,並且雙方都承受了重大傷亡,但是內茲珀斯人向南逃走了,並進入到了愛達荷。從西面趕來的奧利弗·奧蒂斯·霍華德將軍的陸軍,距離比格霍爾遭遇戰僅差了一天的騎行。他們追趕着內茲珀斯人,也進入了愛達荷。這支陸軍因為他們沒能成功擊敗內茲珀斯人而感到窘迫。[2]

進入黃石

在1877年8月20日,內茲珀斯人與美國陸軍在卡默斯溪戰役中再次交戰。這個地方就在愛達荷亨利斯湖的西面。內茲珀斯人突襲了一座軍營,偷走了大多數的騾子和一些馬匹以及補給品。接踵而來的戰鬥持續了一整天,但是結果卻僅有極少的傷亡。在20日晚上,內茲珀斯人向東行進,穿越了雷德羅克通道 (蒙大拿州比弗黑德縣)(「紅岩通道」),離開了愛達荷,進入了蒙大拿,之後在1877年8月23日,在今天的西入口附近進入了黃石國家公園懷俄明。霍華德將軍的班諾克人偵察兵與白人偵察兵斯坦頓·G·費希爾(Stanton G. Fisher)跟隨在內茲珀斯人後面,距離他們有一天的路程。

他們向霍華德匯報後霍華德正確判斷內茲珀斯人企圖穿越黃石高原前往黃石河畔的克羅族克羅埃真西 (蒙大拿州)霍華德部行軍疲憊,並未立即進入黃石公園追擊內茲珀斯人,而是在亨利湖附近重新集結。

霍華德讓他的士兵們在亨利斯湖畔休息了四天之後,他帶着600人在8月27日再次對內茲珀斯人發動了追擊,而他的上司威廉·特庫姆塞·謝爾曼將軍此時正在為將從黃石公園出現的內茲珀斯人設置一個圈套。古斯塔夫斯·切尼·多恩中尉與大約100名士兵外加克羅人偵察兵們被派遣去保衛位於毛象溫泉處的黃石公園的北入口。塞繆爾·戴維斯·斯特吉斯上校與360名士兵將會保衛東面的黃石河克拉克斯岔流。哈特(Hart)少校與250名騎兵和100名印第安人偵察兵負責保衛也在東面的休休尼河出口。在南面,韋斯利·梅里特(Wesley Merritt)上校與500名士兵被安置在溫德河 (懷俄明州)。在北面,納爾遜·邁爾斯上校與一支數百名士兵的陸軍待命於蒙大拿的基歐堡。

與2000名士兵外加數百印第安人偵察兵相抗的內茲珀斯人人數僅有約700人,其中的勇士可能不到200人。他們通過黃石的嚮導是有着一半白人血統並且英語說得流利的「撲克喬」。他們的領導職權是集體所有的。領導人從部落的五個群體中的每一個中抽出,作為這些難民們的代表。「玻璃鏡 (美洲原住民首領)」首領(Looking Glass)可能是最具權勢的戰爭領袖。儘管山雷酋長被認為是這些內茲珀斯人的總領導人,然而他的角色比起對於戰鬥,更聚焦於對於營地的婦女和兒童的管理。酋長們企圖約束他們的青年男子們不去找非戰鬥人員的白人們復仇,但他們並非總是成功。[3]

參考文獻

  1. Hampton, Bruce. Children of Grace: The Nez Perce War of 1877. New York: Henry Holt and Company. 1994: 224–242. ISBN 0-8050-1991-X. 
  2. Josephy, Jr., Alvin M. The Nez Perce Indians and the Opening of the Northwest.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65: 599–601. 
  3. Beal, Merrill D. "I Will Fight No More Forever" - Chief Joseph and the Nez Perce War. Seattle, WA: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1963: 162, 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