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山完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山完造(內山 完造,うちやま かんぞう、1885年1月11日 - 1959年9月20日)生於日本岡山縣。自十二歲起就先後在大阪京都的商店當學徒。1915年被生產眼藥水的參天堂製藥公司錄用,並被派往中國做推銷員。1916內山完造與美喜子結婚後,便攜同夫人一起赴上海工作。1916至1947年一直居住在中國,自起漢名鄔其山,主要經營內山書店。他寫作《活中國的姿態》、《上海謾話》、《上海夜話》等系列。1942年遷居東橫浜路松裏。1945年11月至1946年4月又搬回千愛裏居住。  

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作為中華民國和日本兩邊的書店老闆,成功地影響了日本和中國之間的跨文化交流。晚年從事日中友好工作,1959年9月受中國政府邀請,前來北京參加國慶10周年大典。到達北京的當天晚上,因突發腦淤血而昏到。兩天後的1959年9月20日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葬於上海萬國公墓。

內山書店不只是書店

1917年內山完造以美喜子的名義開設內山書店,最初在虹口的北四川路旁的魏盛里(現四川北路1881弄),1929年遷至北四川路的施高塔路(今山陰路)11號,早期銷售基督教的福音書,進而銷售一般性的日文書籍,再後擴展經營中文書籍。

設在內山書店裡的文藝漫談席,當時是中日兩國文化名人進行交流的一個重要場所,郭沫若田漢歐陽予倩矛盾都是這個文化沙龍的常客。在1925年4月12日反革命政變後的一段時期,郭沫若就曾棲身於內山書店。1930年內山完造離開參天堂製藥公司,真正當起了內山書店的老闆。同年3月,魯迅因遭國民黨當局的通緝,而避居在內山書店達一個月之久。

1916至1947年內山完造始終居住在虹口。他與不少中國文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魯迅、郭沫若、田漢、夏丏尊等人。內山完造長期從事日中文化交流工作,1945年初,內山夫人去世,夏丏尊曾為她撰寫碑文說道「以書肆為津梁,期文化之交互,生為中華友,歿作華中士。吁嗟平,如此夫婦。」道出了夏丏尊與內山夫婦的深摯友情和理解。內山書店現在仍在東京神田神保町處理許多中國和亞洲相關書籍[1]

原圖鏈結 來自「中國新聞網」

摯友魯迅

內山書店不僅是魯迅購書場所,也是魯迅著作代理發行店,還是魯迅躲避國民黨反動派通緝的秘密住所,以及魯迅接待秘密客人的地方,甚至成為了地下組織的聯絡站,方志敏的獄中文稿、北平與東北地下黨等轉給魯迅的信等都由內山書店轉交[2]

1932年,因日本向上海出兵而引發上海事變,給內山和內山書店帶來了沉痛的打擊。他一面積極地幫助魯迅全家在他的書店避難,一面還要面對誹謗他是間諜的流言。有人甚至攻擊他和魯迅的來往。後來魯迅曾在他的《偽自由書》的後記中嚴厲痛斥說:至於內山書店,三年來我確實常去坐,因為我確信他做生意,是要賺錢的,卻不做偵探,不買人血,這一點倒是凡有自以為人,而其實是狗也不如的文人們應該竭力學學的[3]

1936年10月19日晨,魯迅先生去世,他去世前的最後一封信,是寫給日本朋友書店老闆內山完造的,是逝世前一天早上寫的,信中說道:「沒想到半夜又喘起來。因此,十點鐘的約會去不成了,很抱歉...」原來,魯迅先生和內山完造本來約好了10月18日上午十點鐘要見面的,結果半夜突然發病,於是魯迅先生便在病中給內山完造寫了這封信,派人送到內山書店。信中,除了讓內山完造幫忙給須藤醫生掛個電話外,還就自己不能赴約一事進行瞭解釋,並表達了歉意[4]

魯迅逝世後,內山完造任治喪委員會委員。還發起募集「魯迅文學奬」,魯迅去世的第二年,也就是1937年,在內山的努力活動下,日文版《大魯迅全集》在日本出版。內山作為編輯顧問參與了出版工作。

參考資料

  1. 楊玉峰. 煉石攻玉、思想啟蒙——夏丏尊譯介日人著譯的現代化意義.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9 November 2017: 172–. ISBN 978-988-8488-75-9. 
  2. 凝視天空. 做一個評判專家. Hyweb Technology Co. Ltd. 8 December 2006: 60–. GGKEY:ZECACDHX8KS. 
  3. 內山完造:以書做橋樑的日本人. 中國中央電視台. [2019-03-08]. 
  4. 唐寶民. 古典瞬間:病榻上仍不忘禮節的魯迅先生. 文匯報. 2019-1-19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