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黨鴻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黨鴻辛
中國科學院院士
出生 1929年6月
廣西北流市
逝世 2005年6月10日
國籍 中國
母校 華南工學院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黨鴻辛(1929.6.15-2005.6.10),廣西北流市人,材料機械摩擦磨損與潤滑專家[1]、中國摩擦學學科的開拓者與學術帶頭人,"兩彈一星"功臣[2]

1953年畢業於華南工學院; 1958工作於中科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 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3]

黨鴻辛期從事摩擦學及摩擦表面物理與化學的研究,總結了一系列固體潤滑和表面物理與化學作用的規律。 此外,黨鴻辛還破解了中國製造原子彈導彈人造地球衛星信號傳遞問題的技術難關,並參與了"實踐一號、二號"和"尖兵一號"等人造衛星的研製,為中國"兩彈一星"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人物生平

1929年(民國十八年)6月,黨鴻辛出生在廣西省北流市隆盛鎮。

1949年,考入廣西大學化學工程系;1952 年因院系調整到華南工學院學習。

1953年,畢業於華南工學院(今華南理工大學)化學工程系。同年在中國科學院工業化學研究所(現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工作。

1958年至1998年,在中科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工作。

1962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88年,獲得國防科工委頒發的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榮譽證章。

1990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1998年5月,黨鴻辛院士婉謝了南方科教機構的高薪邀約,率全家從蘭州來到河南大學,成為第一位在河南省高校安家落戶的"全職"院士。

1998年7月,任河南省特種功能材料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北京隆重召開研製"兩彈一星"有功人員表彰大會,黨鴻辛作為有突出貢獻的科學家之一出席了會議,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2003年,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2003年,黨鴻辛作為學術牽頭人申請的河南大學凝聚態物理及高分子化學與物理學科博士點雙雙獲批。同年,特種功能材料實驗室被批准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2004年2月27日上午,正在修改學生論文的黨鴻辛突發心臟病昏倒被送進了醫院。住院期間,他並沒有真正"閒着",堅持將實驗室一批急需整理的申報材料整理完。在醫院他仍時刻惦着實驗室,做完心臟手術僅僅兩個月,就堅決轉回學校醫院。

2005年6月10日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年76歲[4]

人物成就

學術貢獻

黨鴻辛是中國固體潤滑學科的主要開拓者與學術帶頭人。多年來,他堅持科研面向國家經濟建設主戰場的方向,在固體潤滑學科建設和潤滑材料應用研究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尤其是為解決中國國防軍工高技術領域重點型號建設中的特殊潤滑難題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他成功地研製出了數十種服務於軍工重點型號性能各異的特殊潤滑材料,包括"331工程"超低溫高速齒輪潤滑材料的研究,解決了中國自行研製的氫氧火箭發動機的一個關鍵問題;"109"任務和"直九工程"國家重點軍工項目,分別解決了控制魚雷進攻方向和運行姿態的舵機蝸輪蝸杆組件的摩擦學問題和六種直九飛機配套的特種摩擦材料的國產化問題。針對摩擦學學科發展的前沿領域和應用研究中所遇到的難點問題,開展了深入系統的研究工作,總結了一系列摩擦學的重要規律,奠定了學科發展的基礎,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

黨鴻辛
中科院院士、黨鴻辛

20世紀60年代初期,針對國家建設的實際需要,根據當時國外潤滑材料研究的發展動向,黨鴻辛率先在國內開展了固體潤滑的研究。這以後,作為該學科的主要領導者之一,他堅持和發展了這一學科,為這一學科日後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幾十年的研究積累,使其在固體潤滑的應用基礎和應用研究以及人才培養方面都做出了很重要的貢獻。

學科發展的前沿領域和應用研究方面

黨鴻辛針對學科發展的前沿領域和應用研究中所遇到的難點問題,開展了深入系統的研究工作,先後總結了一系列固體潤滑的重要規律,如固體潤滑轉移膜的生成及其與耐磨性的關係;不同固潤滑組分之間的協同潤滑效應;PTFE的結晶構造與抗磨性及機械強度的關係;過渡金屬二硫屬化合物的結構與潤滑性的關係等等,這一系列研究結果奠定了固體潤滑學科的基礎,並對指導新型固體潤滑材料的研製,解決工程技術中的潤滑難題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物理和化學作用對潤滑效果影響方面

在固體潤滑過程中,表面物理和化學作用對潤滑效果有着決定性的重要影響。黨鴻辛及時把握住了這一方向,對有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發現典型固體潤滑劑PTFE和MoS2在與金屬的摩擦過程中,在金屬表面上氟化物和硫化物的生成對轉移膜的性質有重要的影響;在MoS2轉移膜中,MoS2層狀晶體呈基礎面平行於底材表面擇優取向,與金屬底材的粘附產生於層狀晶體的基面上;提出了聚四氟乙烯磨檫機理的物理模型;探討了石墨等固體潤滑劑與ZDDP等添加劑在摩檫表面上協同形成複合潤滑膜的作用機理;稀土化合物作為潤滑添加劑的改性作用機理;利用分子軌道理論探討了石墨MoS2潤滑性能的結構本質等。上述研究結果對固體潤滑材料的研製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而且在國內外亦獲得了很高的評價,國際摩擦學會主席Jost.H.P教授認為這是摩擦學研究的二十五年來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

應用研究方面

在應用研究方面,黨鴻辛結合學科特點,注重解決國家經濟建設中的關鍵技術難題,他和他的同事們先後為國防軍工重點型號配套研製了數十種性能各異的特種潤滑材料,為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331工程"三級火箭氫氧發動機中液氫蝸輪泵的傳動齒輪工作條件極為苛刻,如果沒有有效的潤滑,則運行時齒輪會因高速高負荷下的摩擦而產生局部高溫、使齒間發生粘着和破壞,導致火箭發射失敗。黨鴻辛同志創造性地提出了解決這一關鍵技術問題的技術路線,並最終研製成功了一種新型的固體潤滑膜。多次的成功發射實踐表明,該潤滑膜性能穩定,技術可靠,解決了中國自行研製的氫氧火箭發動機的一個關鍵問題。

重點軍工項目方面

"109 "和"直九工程"是中國"七.五"期間的兩項重點軍工項目,受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和中國航空工業總公司的委託,分別要求解決控制魚雷進攻方向和運行姿態的舵機蝸輪蝸杆組件的潤滑問題和六種直九飛機配套特種潤滑材料的國產化問題,這幾種材料都是型號建設中無法替代的重要材料,由於使用工況極其苛刻,對所研製材料提出了很高的技術要求。黨鴻辛作為項目負責人,組織指導並參加了部分具體的研究和實驗工作,所研製材料的性能全部達到或超過了國外同類產品的水平,並已在實際應用中獲得了顯著的社會經濟效益。

民用工業設備方面

黨鴻辛還注重解決一般民用工業設備的潤滑問題,為國家研製量大面廣價廉的先進潤滑材料,其所參與發明的白色潤滑成膜膏和PEP潤滑塗層均取得了顯著的社會經濟效益。

論文著作

黨鴻辛在國內外科技期刊上發表論文報告190餘篇。 主要論文如下:

論文題名 作者 年卷期 發表刊物
A facile way for preparing tin nanoparticles from bulk tin via ultrasound dispersion 黨鴻辛 2007年 14卷 1期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A novel method of preparation of superhydrophobic nanosilica in aqueous solution 黨鴻辛 2006年 35卷 1期 CHEMISTRY LETTERS
Surface-modification in situ of nano-SiO2 and its structure and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黨鴻辛 2006年 252卷 22期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Preparation of silver nanopatterns on DNA templates 黨鴻辛 2005年 249卷 1-4期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Study of strong interaction between Pt and TiO2 under oxidizing atmosphere 黨鴻辛 2005年 250卷 1-4期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The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a nanocomposite tanning agent-MPNS/SMA 黨鴻辛 2005年 89卷 4期 JOURNAL OF THE SOCIETY OF LEATHERTECHNOLOGISTS AND CHEMISTS
Structural properties and Raman spectroscopy of lipid Langmuir monolayers at the air-water interface 黨鴻辛 2005年 42卷 1期 COLLOIDS AND SURFACES B-BIOINTERFACES
Alternative adsorption-desorption of C3H6 on nanotube-like silver titanate 黨鴻辛 2005年 178卷 3期 JOURNAL OF SOLID STATE CHEMISTRY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uO nanoparticles from liquid ammonia 黨鴻辛 2005年 40卷 6期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A simple and rapid method for preparing indium nanoparticles from bulk indium via ultrasound irradiation 黨鴻辛 2005年 407卷 1-2期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STRUCTURAL MATERIALS PROPERTIES MICROSTRUCTURE AND PROCESSING
黨鴻辛
工作中的黨鴻辛

人才培養

1998年黨鴻辛院士到河南大學以來,將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傾注在了特種功能材料重點實驗室的發展與建設上,為實驗室學科發展、隊伍建設、人才培養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特種功能材料重點實驗室在短短的幾年中連上幾個台階,先後被確定為河南省高等學校重點學科開放實驗室、河南省重點實驗室、河南省納米科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教育部省部共建重點實驗室,凝聚態物理及高分子化學與物理學科雙雙獲得博士學位授予權,為特種功能材料重點實驗室和化學、物理學科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經過他培養的門生中,湧現出大批優秀人才。例如,河南省跨世紀學術和技術帶頭人、"中原學者""兩院"院士後備人才張治軍便是他的得意門生。

獲獎記錄

科技獎項

黨鴻辛獲得了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三等獎2項,國家發明獎三等獎2項在內的省部級以上獎勵共26項。

其中,"固體潤滑的研究"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1982年)(排名第二)

"超低溫高速齒輪潤滑材料"獲中科院科技進步一等獎(1985年)(排名第一)[5]

"超低溫高速齒輪潤滑材料"國家發明三等獎(1988年)(排名第一)

"齒輪潤滑成膜膏的研製和推廣"獲得了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二等獎(1989年)(排名第一)

"控制魚雷進攻方向和運行姿態的舵機蝸輪蝸杆組件的潤滑問題"項目獲得了中科院科技進步二等獎(1992年)(排名第一)

"MFC-1型白色潤滑成膜膏"獲甘肅省科技進步二等獎(1994年)(排名第二)

"MFC-1型白色潤滑成膜膏"獲國家發明獎三等獎(1995年)(排名第二)

榮譽稱號

1988年獲國防科工委"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榮譽證章

1989年獲中國科學院"先進工作者"稱號[6]

1990年獲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7]

1994年獲中國科學院"老有所為"先進個人稱號

社會任職

曾任固體潤滑開放實驗室主任、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摩擦學學會名譽理事長、河南省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固體潤滑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河南大學特種功能材料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摩擦學學報》名譽主編

人物評價

"我想老爺子可能是他們那一代知識分子最典型的代表。堅定執著,訥於言而敏於行,踏踏實實,少有怨言。沒有個人的休閒空間,也無奢侈的享受。" (河南大學校長 關愛和)

"我很敬佩他,很支持他。他一生勤勤懇懇,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計較時間,最困難的時候都以工作為重。"(黨鴻辛的妻子 黃萱榮)

父親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對科學實事求是。他想得多,實際做得多,說得卻很少。做決策很審慎又很果斷,誇誇其談的事情很少。 (黨鴻辛的兒子黨智量)

後世紀念

紀念黨鴻辛院士暨先進摩擦學材料報告會 2008年6月10日是黨鴻辛院士逝世三周年紀念日。為緬懷黨鴻辛院士為我國摩擦學學科的開拓和發展以及為國防科技事業所做出的卓越貢獻,河南大學、中國科學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聯合於6月9日至11日在河南大學召開"紀念黨鴻辛院士暨先進摩擦學材料報告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