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黨積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黨積齡是曾留學日本的政協漢中市委員會委員和政協陝西省委員會委員,為陝西留壩人。

黨積齡
出生 1879年
陝西留壩
逝世 1967年
國籍 中國

個人簡介

​黨積齡(1879~1967)字松年。陝西留壩人。

光緒三十一年(1905)獲公費赴日本留學。次年在日本東京參加中國同盟會,曾以「播種」為筆名,在陝甘留學生刊物《秦隴》《夏聲》上對英商瑞記洋行撮合政府包辦西潼鐵路作過深刻評論,持西北人民為保衛西潼鐵路修築權的鬥爭。

宣統元年(1909)自日本早稻田大學政經科畢業。次年回國,經考試中舉人。

人物生平

1911年辛亥革命後,任陝西軍政府司法司司長。

次年,軍政府大都督張鳳翽以陝西高等學堂、陝西法政學堂等五校合組西北大學,並成立西北大學創設會,黨積齡為創設會委員之一。

合組完成後,黨積齡在法律專門部法律科任教,講授民法。

其後30年間基本從政,歷任臨時參議院議員,貴州、甘肅等省高等監察廳檢察長,國憲起草委員會委員,山西、河南、河北、湖南、察哈爾、陝西等省高等法院院長,民國政府最高法院推事等職。

1929年陝西大災,黨積齡曾派人在留壩城關小學門前發放救濟棉衣500餘件。

1940年因反對陝西當局的橫行霸道,被誣諂,返鄉閒居。

1945年出任西北大學法律系教授。不久,留壩縣參議會選舉他為陝西省參議會參議員,1947年又被選為縣國大代表和陝西省國大代表,出席南京國民代表大會。

在選舉總統時,他不投蔣介石的票,被特務跟蹤、監視。後在于右任的暗中幫助下,得以脫險返陝,任陝西省參議會副議長。

1949年避居成都,1950年返回漢中,在漢中師範從事教育工作。

1955年加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是政協漢中市委員會委員和政協陝西省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