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黨支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黨支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黨支部

黨支部: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在社會基層單位中發揮核心作用。凡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50人以下的基層單位,都應當設立黨支部。[1]

黨支部的基層作用

黨支部的基層作用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政治思想引導作用。

黨支部首要任務就是在政治上、思想上對各基層單位和廣大群眾起引導作用。一方面,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解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的現實問題,為本單位的改革和發展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抓好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

(2)組織協調作用。

黨支部因其所在部門和單位不同而在職責和具體任務上有所區別,但就組織上的協調作用而言,則是基本相同的。各個部門或單位雖小,但其結構和各種關係非常具體而又複雜,如個人與個人之間關係,個人與集體之間關係,各個職能部門之間關係等等。有效地協調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以使這個複雜的集體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形成合力,是黨支部責無旁貸的職責。黨支部是各個社會基層單位的政治核心或領導核心,它代表基層單位的全局利益和長遠利益,能超脫於各種利益關係之上,駕馭全局。黨支部必須充分發揮這一獨特優勢,有效地利用政治的、思想的、組織的各種手段,協調並解決各類矛盾,把各個利益主體聚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和諧而充滿活力的整體。特別是在深化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新舊體制和與之相適應的經濟利益關係,都會發生深刻變化和調整,這就必然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矛盾和衝突,這就要求黨支部充分做好協調工作。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運用各種方式方法,減少內耗,保證本單位工作的順利進行。

(3)服務指導作用。

「領導就是服務。」從這個意義上講,黨支部必須做好服務指導工作。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過程中,黨支部必須認真有效地組織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幹部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提高把握市場經濟規律的自覺性和有效性,增強對市場經濟運行的預測和決策能力。不論是農村、街道黨組織,學校、企業黨組織,還是機關黨組織,都必須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切實履行黨支部在經濟建設、民主政治建設和社會進步的服務指導作用。這是檢驗一個黨支部有無戰鬥力的重要標誌之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