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里斯汀·紐斯林-沃爾哈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里斯汀·紐斯林-沃爾哈德(德語: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1942年10月20日),德國發育生物學|發育。遺傳學|遺傳學家,出生於馬格德堡。她的工作與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多細胞生物的發展有關。

1968年,獲得生物化學文憑。

1973年獲得遺傳學博士學位。在巴塞爾和弗萊堡獲得研究金後,她加入維斯紹斯,擔任海德堡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組長。

1978年至1981年,她回到蒂賓根(Tübingen)。

1985年至2015年期間擔任馬克斯·普朗克發展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1991年獲得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

1995年與艾瑞克·威斯喬斯愛德華·路易斯共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以表彰他們對胚胎發育遺傳控制的研究。[1]

與果蠅共舞的遺傳學家

他將果蠅或醋蠅(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用作實驗對象。在海德堡,Nüsslein-VolhardWieschaus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雜交了40,000個果蠅科,並在雙顯微鏡下系統地檢查了它們的遺傳組成。

他們的試驗和錯誤方法導致發現果蠅的20,000個基因中,大約5,000個被認為對早期發育很重要,而大約140個是必不可少的。他們將負責果蠅胚胎髮育的責任劃分為三個遺傳類別:缺口基因,規劃了從頭到尾的身體計劃;決定身體分割的成對規則基因;和片段極性基因,它們在每個片段內建立重複結構。

克里斯汀因其卓越的科學貢獻,獲得了耶魯大學、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牛津大學等世界著名學府的榮譽學位,拿到了諸多的科學大獎,成為英國皇家學會的外籍會士和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領頭人,可謂女科學家中的佼佼者。在傳統觀念根深蒂固的德國社會,克里斯汀沒能遇到或志同道合或願意自始至終支持自己的丈夫。在愛情和事業之間,她選擇了事業,並且收穫了巨大的成功。 [2]

斑馬魚模型與諾貝獎女王

2020年,越來越多新奇的黑科技已經悄然進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出現在你我身邊。我們每天所使用的化妝品、吃的保健食品,在它們的研發過程中,很可能就應用了源於國際頂尖生物實驗室的斑馬魚模型技術。看起來貌似很不起眼的小小斑馬魚,在它身上有著很多的諾貝爾獎技術呢!

在用斑馬魚作為工具來研發某種特定功能的藥品、保健食品或是化妝品的時候,首先需要讓斑馬魚「患」上對應的病症或缺陷。例如要開發一種增強免疫力的產品,首先要有一種免疫力低下的斑馬魚用來做實驗。

研究人員可以精確的編輯有關基因,通過基因沉默、基因敲除、過表達等手段獲得有某種特定病症的斑馬魚模型。這些技術手段,離不開德國發育遺傳學家克里斯汀·紐斯林-沃爾哈德的貢獻。[3]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