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明星2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明星2號韓語:광명성 2호)是朝鮮研製的一枚試驗性通訊衛星。衛星於當地時間2009年4月5日11時20分00秒在舞水端里花坮郡洲際導彈發射場由銀河2號搭載發射。

衛星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專家根據朝鮮向國際海事組織通報的火箭墜落危險區域推測,搭載光明星2號的銀河2號火箭可能重達80噸,為三級結構,而光明星2號可能重280公斤;衛星也搭載了必要的測試設備和通信設備。

被指導彈

有鑑於朝鮮於2006年7月向日本海發射了多枚導彈,而美國及韓國均表示曾發射大浦洞2型導彈[1],惟發射失敗。及至2009年2月,在朝鮮向國際海事組織通報光明星2號發射資料後,美國及韓國媒體報道朝鮮將會發射大浦洞2型導彈;另一方面,有專家分析是次升空的射程會達到6700公里或至美國阿拉斯加的距離。與此同時,朝鮮當局一直未有向外公布有關發射的資料及設備,因為被外間猜測朝鮮發射的是為導彈;即使非為導彈,而射程可達美國及配以核彈的話,其威脅影響頗嚴重,同時亦可能違反聯合國的相關規定。

發射經過

發射前

2009年2月24日:朝鮮中央通訊社首次引述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報道指出將會在花坮郡舞水端里安裝銀河2號火箭及搭載的光明星2號衛星。與此同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參觀了發射場地。4月4日,朝鮮中央通訊社發布消息表示已在衛星發射基地完成用銀河2號運載火箭發射光明星2號的準備工作。

正式發射

4月5日,日本政府率先確認朝鮮於當地時間當天上午11時30分進行了火箭的發射,發射過程中有14名戰機飛行員殉職;韓國聯合通訊社援引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表示「發射物疑似人造衛星」,隨後又援引不願具名的政府高官稱「朝鮮發射物未能進入軌道」。美國政府則確認,朝鮮發射的是一枚大浦洞2型遠程彈道導彈。

朝鮮中央通訊社在發射光明星2號後四小時發表新聞公報表示朝鮮於當地時間11時20分在咸鏡北道花坮郡舞水端里的花坮郡洲際導彈發射場由銀河2號三級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日本政府表示銀河2號火箭第一節約在當地時間上午11時37分落在距離日本秋田縣以西約280公里的日本海成功分離;光明星2號及後經過秋田縣及岩手縣上空後,衛星發射9分2秒後(即11時29分2秒)成功進入太空的預定軌道;火箭第二節約在11時43分落在日本以東1270多公里的太平洋海域墮落;及後宣布銀河2號火箭成功把光明星2號發射至太空;成功發射後,光明星2號在470兆赫頻率上發送《金日成將軍之歌》和《金正日將軍之歌》的旋律以及測定資料[2],並在UHF波段上進行中繼通信。及至4月7日,即發射兩日後,朝鮮向外發布光明星2號升空過程的片段。

另一方面,韓國國防部長官李相熹在朝鮮發射當晚認為朝鮮發射的光明星2號人造衛星未能成功進入預定軌道;而美國軍方防空司令部也表示銀河2號火箭2級助推器和其頂部均在距離發射場3200至4000公里的太平洋墜落,也無發現任何物件進入太空;俄羅斯軍方亦稱:「我們的空間監測系統沒有發現朝鮮的衛星,它根本就不在軌道上」。

視頻

光明星2號 相關視頻

朝媒證實2009年發射「光明星2號」時14名飛行員死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