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明之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明之山
[1]
光明之山

中文名稱 :光明之山

又 名 :柯伊諾爾

產 地 :印度戈爾康達

形 狀 :橢圓形琢刻形狀

光明之山是一顆名貴鑽石的名字,英文名稱koh-i-noor diamond。產於印度可拉(kollur)礦山,原石據說重達800克拉。最初磨成玫瑰型,重191克拉(186.5舊克拉)。1526年曾歸蘇丹巴卑爾所有。1738年又成為波斯王納狄爾沙赫的戰利品。1850年歸英國王室所有。1862年為除去上面的瑕疵,將其重新琢磨成圓鑽型,重量減至105.6克拉(21.6克)。這顆鑽石曾引起印度政府與英國王室發生紛爭,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十四世紀。印度教經文中有這樣一段文字:"誰擁有它,誰就擁有整個世界。誰擁有它,誰就得承受它所帶來的災難。惟有上帝或一位女人擁有它,才不會承受任何懲罰。"

基本介紹

光明之山又名"柯伊諾爾",有關它的記載可追溯到1304年,許多曾擁有它的君王都難逃詛咒。在世界著名鑽石中排名第三十三位。 傳說它已有了3000年的歷史,但這不可信。又有說最早有關它的記載是1304年。現在一般認為,它於1655年發現於印度戈爾康達地區的科勒爾礦山。名鑽沙赫也發現於戈爾康達,但柯依諾爾比沙赫要大很多,它的原石重達800克拉。最早,柯伊諾爾落到印度莫臥兒皇帝的手中。在莫臥兒的皇宮中保存了近百年。又是和名鑽沙赫一樣,在1739年波斯的納狄爾沙赫攻陷德里時,將這顆"柯伊諾爾"和沙赫一起帶到波斯的伊斯法罕城,它的重量也減到了現在的105.6克拉。1851年,"光明之山"在倫敦公開展出。專家們認為,這枚寶石在印度寶石工匠手下所磨成的形狀,閃光較差,不夠美觀。1852年,英國宮廷礦物學家丁· 坦南特再次磨礪了這顆鑽石,令它更加美艷照人,重量則減到了現在的105.6克拉。它從此成為英國王冠上的主鑽。王冠上面鑲嵌了2800顆鑽石,其中最奪目的光芒就來自王冠頂部十字架上的"光明之山"。維多利亞女王死後,"光明之山"被瑪麗王后鑲在了自己的王冠上。瑪麗王后死後,英王喬治六世繼位。1937年,喬治六世的妻子,即2002年去世的英國王太后得到了這顆鑽石。2002年4月9日,在倫敦威斯敏斯特教堂舉行的王太后葬禮上,這顆鑽石被放置在王太后的棺木上,讓舉世目睹了"光明之山"光芒四射的魅力。

爭議

2009年2月,印度獨立領導人甘地的曾孫圖沙爾呼籲英國歸還英王冠上的"光之山"鑽石。圖沙爾呼籲當局採取更多的行動以使包括"光之山"鑽石在內的其它珍寶回國。"光之山"鑽石1895年被獻給英國女王維多利亞,鑽石鑲嵌在英國女王母后王冠上,保存在倫敦塔,任甘地基金會主席的圖沙爾稱:"印度是光之山鑽石的合法主人。如果英國皇室的珠寶被一名阿拉伯酋長所占有,那麼英國肯定會感到不高興。我希望光之山鑽石能夠回歸印度。歸還它將是對英國對其殖民印度歷史的贖罪。"

英國

2013年2月,英國首相卡梅倫率領"史上最大外訪團"出訪印度,意圖加強英印貿易關係。不過,在示好過程中,卡梅倫再一次表示英國不會歸還在殖民時期從印度掠走的巨鑽,並且表示他旨在關注英印兩國的現在與未來,而不是"回顧過去"2015年11月,鑑於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母親伊麗莎白王太后曾戴着價值1億英鎊(約合人民幣9.56億元)的鑽石,參加其丈夫和女兒的加冕禮,印度寶萊塢眾影星與商人聯合委託律師將英國王室告上倫敦最高法庭,認為這顆鑽石屬於印度,要求英國歸還。英國歷史學家安德魯·羅伯特認為,印度發起的是一起"荒唐"的訴訟。他認為,那些參與這起訴訟的人應該意識到,英國的王室珠寶正是光之山鑽石最合適的所在地,英國是通過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獲得它的,"印度應該對英國充滿感激,因為,在過去的三百多年中,正是英國的介入,讓印度最終走向了現代化、發展、農業進步、語言統一,乃至最終實現了民主化。

巴基斯坦

2015年12月,巴基斯坦律師傑沃德·伊克巴勒·傑佛利狀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要求其歸還英國在殖民時期所掠奪的本該屬於巴基斯坦的巨鑽"光之山"(Koh-i-Noor)。[4]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傑佛利曾向伊麗莎白女王和無數巴基斯坦官員上書超過786封要求英國歸還這顆鑽石,但都未得到實質性回應。傑佛利在訴狀中表示,這顆巨鑽是英國用暴力威迫的手段非法掠奪所得,理應歸還巴基斯坦。目前該訴狀尚未得到法院受理。

歷史沿革

財富和權力的象徵,也是流血和死亡的禍根。根據文獻資料記載,700年來,這顆鑽石引發了無數次的血腥屠殺和爭鬥。許多一度擁有它的君主,最終厄運當頭。

印度南部的礦山

傳說"光明之山"是在印度南部的礦山中被發現的,有關它的最早記載可以追溯到1304年。

孔雀御座

16世紀,印度莫臥兒王朝開創者巴卑兒成為第一個擁有"光明之山"的君主。他得到"光明之山"後,把它藏在象徵權力的孔雀御座里,並向世人宣布,自己得到了一樣無價之寶,它"相當於全世界所有人一天的口糧"。但是,在得到"光明之山"不久,巴卑兒的親生兒子發動政變,把巴卑兒投入了牢籠,自己登上了孔雀御座,巴卑兒成為第一個在得到"光明之山"後遭受厄運的君王。沙賈汗成為"光明之山"新的主人,時光流轉,因修建泰姬陵而聞名於世的莫臥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賈汗成為"光明之山"新的主人。從此,皇宮裡變成了爭權奪利的戰場,沙賈汗的十幾個兒子為了爭奪王位和這顆價值連城的鑽石不惜自相殘殺。其中一個兒子用沾滿了兄弟鮮血的利刃逼着父皇從孔雀御座上走下來。沙賈汗此後被軟禁在莫臥兒王朝舊都阿格拉的皇宮"紅堡"中,至死不見天日。莫臥兒的皇宮中藏身近百年."光明之山"在莫臥兒的皇宮中藏身近百年。1738年,莫臥兒王朝首都德里陷落在波斯人納迪爾·沙阿手中,但納迪爾·沙阿把德里翻了個遍,也找不到他垂涎已久的那顆鑽石。莫臥兒皇帝穆罕默德·沙阿的一個妃子偷偷告訴納迪爾,皇帝把他最珍貴的東西藏在了裹頭的頭巾里。對古代禮節非常熟悉的納迪爾立即向穆罕默德提出交換頭巾,以表示雙方對戰果的嚴肅態度和互結友好的意願。失去了城池的穆罕默德無奈只好當場解下頭巾。當天晚上,納迪爾打開頭巾,看到了躺在裡面的大鑽石。當他把鑽石舉過頭頂的時候,一道七彩光芒劃破夜空。納迪爾不禁脫口而出:"柯-伊-諾-爾!","光明之山"的名字從此被叫響。

"沙赫"

納迪爾帶着"光明之山"回到了伊斯法罕城。據說,除"光明之山"外,納迪爾還把印度另外一顆名鑽"沙赫"也掠到波斯。之後,伊斯法罕城永失安寧,納迪爾成了殺人不眨眼的暴君,害死了很多無辜的人。1747年,納迪爾在熟睡時被仇敵暗殺。 納迪爾死後,他的繼承人阿迪爾繼承了"光明之山",也繼承了納迪爾的殘暴性格。阿迪爾的兄弟廢黜了阿迪爾,自己後來又被另外一個兄弟廢黜。波斯王室陷入了自相殘殺的連環套里,幾乎每個君主都死於非命。又回到印度境內的拉合爾城 傳說,伊斯法罕城一片混亂的時候,貴族阿馬錫阿貝德爾企圖爭奪王位,但沒能成功,只搶到一批珍寶東行至坎大哈,當上了阿富汗的君主。在他搶走的寶物中,就有"光明之山"和泰米爾紅寶石。但幾經周折之後,"光明之山"又回到印度境內的拉合爾城。在拉合爾城,擁有"光明之山"的印度王子似乎預感到鑽石可能給自己帶來厄運,就帶着它逃到旁遮普,把它獻給了錫克人統治者蘭吉特·辛格。辛格號稱"拉合爾之獅",他非常喜歡這顆鑽石,經常把鑽石放在馬背上,好在騎馬的時候欣賞它的光彩。

把鑽石獻給一個女人

好景不長。辛格死後,錫克戰爭於1840年爆發,混亂的局面使得旁遮普血流滿地。戰爭爆發時,錫克王位的惟一繼承人杜利普·辛格只有9歲,被英國人監護了起來。戰爭結束後,他成為印度眾多土邦主中的一個。杜利普一生娶過一百多個妻妾,但卻沒有一個子女繼承了"光明之山"鑽石。這是因為,杜利普還沒有成年,就得知了"光明之山"血淋淋的歷史,害怕同樣的命運降臨到自己身上。因此,他決定遵循古老的經文,把鑽石獻給一個女人---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光明之山"進入英國並非一帆風順。在杜利普與英國駐印度總督的周密計劃和安排下,鑽石被交給了英國東印度公司委託的一個信使。但這個信使可真不是一個急性子,"光明之山"在他的背心口袋裡呆了6個星期才進入了英國海關。

錫克教徒要求女王歸還

這裡還必須要提到另外一個小插曲。1997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印度訪問時遇到了一件非常尷尬的事:旁遮普邦的錫克教徒要求女王歸還"光明之山"鑽石。提出這個要求的是比安特·辛格·桑德哈瓦利阿,時年71歲,是旁遮普省的一個普通農民,他自稱是杜利普·辛格的後裔,並曾給白金漢宮和布萊爾首相寫信,要求歸還鑽石,他說:"英國人是有禮貌的人,他們會回信,我並不是為自己要'光明之山',我要把它獻給大金寺(錫克教聖地),因為它是我們民族遺產的一部分。"

真正主人

當然,英國人不會承認桑德哈瓦利阿是鑽石的真正主人,甚至懷疑他是想藉此染指其他辛格的財產。據稱,1997年瑞士銀行發現了一個屬於杜利普·辛格女兒的財寶箱子。但錫克族歷史學家庫什瓦特對此持懷疑態度,他認為丟失了領地的杜利普·辛格實際上已一貧如洗,在瑞士銀行不可能有大筆財產。[1]

相關視頻

珠寶玉石大講堂(鑽石60):英國王冠上那枚閃亮鑽石「光明之山」的由來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