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儲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儲存系指以光電工程之方法,將資料儲存於光學可讀的介質上,以進行資料的儲存。電腦所使用的只讀記憶光碟以及藍光光碟等光學碟片就是光儲存的應用。

光盤存儲技術是利用激光在介質上寫入並讀出信息。這種存儲介質最早是非磁性的,以後發展為磁性介質。在光盤上寫入的信息不能抹掉,是不可逆的存儲介質。用磁性介質進行光存儲記錄時,可以抹去原來寫入的信息,並能夠寫入新的信息,可擦可寫反覆使用。[1]

光存儲是由光盤表面的介質影響,光盤上有凹凸不平的小坑,光照射到上面有不同的反射,再轉化為0、1的數字信號就成了光存儲。無論是CD光盤、DVD光盤等光存儲介質,採用的存儲方式都與軟盤、硬盤相同,是以二進制數據的形式來存儲信息。而要在這些光盤上面儲存數據,需要藉助激光把電腦轉換後的二進制數據用數據模式刻在扁平、具有反射能力的盤片上。而為了識別數據,光盤上定義激光刻出的小坑就代表二進制的「1」,而空白處則代表二進制的「0」。

非磁性介質存儲原理

有一類非磁性記錄介質,經激光照射後可形成小凹坑,每一凹坑為一位信息。這種介質的吸光能力強、熔點較低,在激光束的照射下,其照射區域由於溫度升高而被熔化,在介質膜張力的作用下熔化部分被拉成一個凹坑,此凹坑可用來表示一位信息。因此,可根據凹坑和未燒蝕區對光反射能力的差異,利用激光讀出信息。

工作時,將主機送來的數據經編碼後送入光調製器,調製激光源輸出光束的強弱,用以表示數據1和0;再將調製後的激光束通過光路寫入系統到物鏡聚焦,使光束成為1大小的光點射到記錄介質上,用凹坑代表1,無坑代表0。讀取信息時,激光束的功率為寫入時功率的1/10即可。讀光束為未調製的連續波,經光路系統後,也在記錄介質上聚焦成小光點。無凹處,入射光大部分返回;在凹處,由於坑深使得反射光與入射光抵消而不返回。這樣,根據光束反射能力的差異將記錄在介質上的「1」和「0」信息讀出。

製作時,先在有機玻璃盤基上做出導向溝槽,溝間距約1.65 ,同時做出道地址、扇區地址和索引信息等,然後在盤基上蒸發一層碲硒膜。系統中有兩個激光源,一個用於寫入和讀出信息,另一個用於抹除信息。碲硒薄膜構成光吸收層,當激光照射膜層接近熔化而迅速冷卻時,形成很小的晶粒,它對激光的反射能力比未照射區的反射能力小的多,因而可根據反射光強度的差別來區分是否已記錄信息。

記錄信息的抹除可採用低功率的激光長時間照射記錄信息的部位來進行。由於激光介質的光照明「熱處理」使晶粒長大,使其恢復到未記錄信息時的初始晶相狀態,故對激光的發射率也提高到記錄信息前的狀態。

CD-ROM

只讀光盤(Compact Disc Read-Only Memory,縮寫:CD-ROM),是一種在電腦上使用的光盤。這種光盤只能寫入數據一次,信息將永久保存在光盤上,使用時通過光盤驅動器讀出信息。CD的格式最初是為音樂的存儲和回放設計的,1985年,由SONY和飛利浦制定的黃皮書標準使得這種格式能夠適應各種二進制數據。

增強型CD既存儲音樂,又存儲計算機數據;這種CD-ROM的音樂能夠被CD播放器播放,計算機數據只能被計算機處理。

視頻

光儲存 相關視頻

中國再次打破世界紀錄,成功將光儲存1小時,這個技術到底有多牛?
中國科學技術再突破,光儲存時間提升至一小時,刷新新世界紀錄

參考文獻

  1. 一文讀懂光儲存技術及原理,個人圖書館,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