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先驅者鍍金鋁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先驅者鍍金鋁板,是指安裝在兩艘無人駕駛太空探測器-先驅者10號[1]及先驅者11號上,一塊載有由人類發出的訊息的鍍金鋁板。板上刻有一男一女的畫像,及一些符號用以表示這艘探測器的來源。就像海中漂浮的瓶中信,這段訊息將會在星際間漂浮。但是,若探測器要航行到一個距離太陽系30光年距離的恆星的話,其所需的平均時間就已經比我們身處的銀河系現時的年齡還要長。

先驅者探測器是第一個離開太陽系的人造物件。這塊鍍金鋁板裝嵌在探測器上天線的主柱之下,用以保護其不受太空塵所侵蝕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希望這塊板及探測器本身能比地球太陽更加長壽。

在先驅者計劃後,旅行者計劃的探測器亦仿效這塊鍍金鋁板,把更加複雜及詳細的訊息收錄於旅行者金唱片之中,隨着探測器於1977年發射到太空之中。

歷史

在先驅者探測器上裝上鍍金鋁板傳遞人類訊息這個構思,最初是由艾力克·博吉斯在水手計劃時參觀位於加州帕薩迪那的噴氣推進實驗室時提出的。當時他與霍格蘭德,去找曾在克里米亞一個會議上,以和外星高智慧生物作溝通為題演講過的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博士[2]

薩根博士對於在先驅者探測器上傳遞訊息這個構思很感興趣,最終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亦同意這個構思,並給予他三個星期的時間去籌備訊息內容。他與另一位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博士設計這塊鍍金鋁板,並由薩根博士的太太蓮達·沙爾士文·薩根負責繪圖。但近幾年來,霍格蘭德也想分一杯羹,向大家表示他也曾參與設計工作。但這個說法被薩根博士及德瑞克博士駁斥,指出他的參與到提出在探測器上傳遞訊息的構思為止。

第一塊鍍金鋁板隨着先驅者10號於1972年3月2日被發射上太空,而第二塊則隨先驅者11號於1973年4月5日被發射到太空去。兩艘探測器都同樣在80年代離開了太陽系

視頻

默奇森隕石 相關視頻

億萬年的孤獨——「小綠人」信號和默奇森隕石
澳大利亞發現45億年前隕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