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兆歐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兆歐表

兆歐表(megger)俗稱搖表,兆歐表大多採用手搖發電機供電,故又稱搖表。它的刻度是以兆歐(MΩ)為單位的。它是電工常用的一種測量儀表,主要用來檢查電氣設備、家用電器或電氣線路對地及相間的絕緣電阻,以保證這些設備、電器和線路工作在正常狀態,避免發生觸電傷亡及設備損壞等事故。

中文名稱:兆歐表

外文名稱:megger

俗稱;搖表

作用:測量絕緣電阻

特點;輸出功率大 帶負載能力強

簡介

兆歐表的刻度是以兆歐(MΩ)為單位的。兆歐表由中大規模集成電路組成。本表輸出功率大,短路電流值高,輸出電壓等級多(每種機型有四個電壓等級)。

兆歐表是電力、郵電、通信、機電安裝和維修以及利用電力作為工業動力或能源的工業企業部門常用而必不可少的儀表。它適用於測量各種絕緣材料電阻值及變壓器、電機、電纜及電器設備等的絕緣電阻。

基本結構

兆歐表主要由手搖直流發電機、磁電式流比計、三個接線柱(即L:線路端、E:接地端、G:屏蔽端)組成。

發電機是兆歐表的電源,可以採用直流發電機,也可以採用交流發電機與整流裝置配用。直流發電機的容量很小,但電壓很高(100—5000V)。磁電式流比計是兆歐表的測量機構,由固定的永久磁鐵和可在磁場中轉動的兩個線圈組成。[1]

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為由機內電池作為電源經DC/DC變換產生的直流高壓由E極出經被測試品到達L極,從而產生一個從E到L極的電流,經過I/V變換經除法器完成運算直接將被測的絕緣電阻值由LCD顯示出來。

流比計的可動部分有兩個繞向相反且互成一定角度的線圈,且其空氣隙中的磁感應強度是不均勻的。線圈1用於產生轉動力矩,線圈2用於產生反作用力力矩。被測電阻接在L(線)和E(地)兩個端子上,形成了兩個迴路,一個是電流迴路,一個是電壓迴路。電流迴路從電源正端經被測電阻Rx、限流電阻RA、可動線圈1回到電源負端。電壓迴路從電源正端經限流電阻RV、可動線圈2回到電源負端。由於空氣隙中的磁感應強度不均勻,因此兩個線圈產生的轉矩T1和T2不僅與流過線圈的電流I1、I2有關,還與可動部分的偏轉角α有關。[2]

限流電阻RA、RV為固定值,在發電機電壓不變時,電壓迴路的電流I2為常數,電流迴路電流I1的大小與被測電阻Rx的大小成反比,所以流比計指針的偏轉角α能直接反映被測電阻Rx的大小。

流比計指針的偏轉角與電源電壓的變化無關,電源電壓U的波動對轉動力矩和反作用力矩的干擾是相同的,因此流比計的準確度與電壓無關。

兆歐表特點

1.輸出功率大、帶載能力強,抗干擾能力強。

2.本表外殼由高強度鋁合金組成,機內設有等電位保護環和四階有源低通濾波器,對外界工頻及強電磁場可起到有效的屏蔽作用。對容性試品測量由於輸出短路電流大於1.6mA,很容易使測試電壓迅速上升到輸出電壓的額定值。對於低阻值測量由於採用比例法設計故電壓下落並不影響測試精度。

3.不需人力作功,由電池供電,量程可自動轉換。一目了然的面板操作和LCD顯示使得測量十分方便和迅捷。

4.本表輸出短路電流可直接測量,不需帶載測量進行估算。

選用規則

規定兆歐表的電壓等級應高於被測物的絕緣電壓等級。

所以測量額定電壓在500V以下的設備或線路的絕緣電阻時,可選用500V或1000V兆歐表。

測量額定電壓在500V以上的設備或線路的絕緣電阻時,應選用1000~2500V兆歐表。

測量絕緣子時,應選用2500~5000V兆歐表。一般情況下,測量低壓電氣設備絕緣電阻時可選用0~200MΩ量程的兆歐表。

電阻測量

這個測量方法是用於測量物體表面一點與表面上另一接地點之間的表面電阻,測量方法符合EOS/ESD S4.1測量標準。

A 、將兩條連線的一端分別插入表的兩個3.5毫米插孔,然後將其中一條接鱷魚夾,另外一條與一個5磅重盤形探頭相聯。

B、將鱷魚夾子接到所知的接地點上,按照測量要求將盤形探頭放在待測物體表面上。

C、按下測量按鈕直至電阻(單位為歐姆)、相對濕度、溫度值顯示在顯示屏上,測量結果符合EIA,EOS/ESD,ANSI, IEC-93,CECC,ASTM測量標準,對於高阻抗材料的測量時為保證測得高精度測量結果,需注意不要使兩引線交疊,不要用手接觸探頭,引線和被測物體。

使用方法

1.測量前必須將被測設備電源切斷,並對地短路放電。決不能讓設備帶電進行測量,以保證人身和設備的安全。對可能感應出高壓電的設備,必須消除這種可能性後,才能進行測量。

2.被測物表面要清潔.減少接觸電阻,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

3.測量前應將兆歐表進行一次開路和短路試驗,檢查兆歐表是否良好。即在兆歐表未接上被測物之前.搖動手柄使發電機達到額定轉速(120r/min),觀察指針是否指在標尺的「∞」位置。將接線柱「線(L)和地(E)」短接,緩慢搖動手柄,觀察指針是否指在標尺的「0」位。如指針不能指到該指的位置,表明兆歐表有故障.應檢修後再用。

4.兆歐表使用時應放在平穩、牢固的地方,且遠離大的外電流導體和外磁場

5.必須正確接線。兆歐表上一般有三個接線柱,其中L接在被測物和大地絕緣的導體部分,E接被測物的外殼或大地。G接在被測物的屏蔽上或不需要測量的部分。測量絕緣電阻時,一般只用「L」和「E」端.但在測量電纜對地的絕緣電阻或被測設備的漏電流較嚴重時,就要使用「G」端,並將「G」端接屏蔽層或外殼。線路接好後,可按順時針方向轉動搖把.搖動的速度應由慢而快,當轉速達到每分鐘120轉左右時(ZC-25型),保持勻速轉動,1分鐘後讀數,並且要邊搖邊讀數,不能停下來讀數。

6.搖測時將兆歐表置於水平位置,搖把轉動時其端鈕間不許短路。搖動手柄應由慢漸快,若發現指針指零說明被測絕緣物可能發生了短路,這時就不能繼續搖動手柄.以防表內線圈發熱損壞。

7.讀數完畢.將被測設備放電。放電方法是將測量時使用的地線從兆歐表上取下來與被測設備短接一下即可(不是兆歐表放電)。[3]

注意事項

1.禁止在雷電時或高壓設備附近測絕緣電阻,只能在設備不帶電,也沒有感應電的情況下測量。

2.搖測過程中,被測設備上不能有人工作。

3.兆歐表線不能絞在一起,要分開。

4.兆歐表未停止轉動之前或被測設備未放電之前.嚴禁用手觸及。拆線時,也不要觸及引線的金屬部分。

5.測量結束時.對於大電容設備要放電。

6.兆歐表接線柱引出的測量軟線絕緣應良好,兩根導線之間和導線與地之間應保持適當距離,以免影響測量精度。

7.為了防止被測設備表面泄漏電阻,使用兆歐表時.應將被測設備的中間層(如電纜殼芯之間的內層絕緣物)接於保護環。

8.要定期校驗其準確度。[4]

相關視頻

1、兆歐表的使用方法

兆歐表的使用方法

2、用兆歐表電阻表測量電電線的絕緣電阻方法

用兆歐表電阻表測量電電線的絕緣電阻方法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兆歐表的使用方法,電工學習網,2016-10-18
  2. 兆歐表原理,電阻發燒友網,2017-08-08
  3. 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的方法,電工學習網,2018-06-04
  4. 指針兆歐表的使用說明,志力電氣網,2016-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