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睿宗拖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睿宗拖雷 拖雷和妻子唆魯禾帖尼孛兒只斤·拖雷(1193年?—1232年)元太祖成吉思汗孛兒只斤·鐵木真的第四子(幼子),也是成吉思汗最寵愛的兒子。

1232年農曆九月,拖雷在北返蒙古草原途中病逝,享年四十歲。

1251年7月1日,拖雷的長子蒙哥即位,是為元憲宗。大蒙古國(蒙古帝國)皇位從窩闊台家族轉入拖雷家族,元憲宗追尊父親拖雷為皇帝,為拖雷追上尊諡廟號,廟號睿宗,諡號英武皇帝。

至元三年(1266年)十月,太廟建成,制尊諡廟號,元世祖忽必烈(拖雷的第四子)將父親拖雷的諡號由英武皇帝改諡為景襄皇帝。

至大二年十二月六日(1310年1月7日),元武宗海山為拖雷加上尊諡仁聖,從此之後,拖雷的諡號變為仁聖景襄皇帝

統軍隊立下汗馬功勞

成吉思汗的正妻孛兒帖生有4個兒子:長子朮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窩闊台、四子拖雷。拖雷少年時就隨其父出征,他與三個哥哥一樣,能幹善戰,隨從成吉思汗東征西伐,為蒙古帝國的奠基立下汗馬功勞,他們好比帝國的四根大的台柱。[1]

成吉思汗按照4個兒子的特長與才能,分別賦予他們職掌不同的職別:朮赤管狩獵,察合台掌法令,窩闊台主朝政,拖雷統軍隊。

公元1213年,拖雷攻占金國德興府(今河北省涿鹿縣),後來又隨父攻克宋的雄、霸、莫、河間等河北州郡和山東各州郡。

1213年,蒙古帝國攻伐金朝,拖雷從其父成吉思汗率領中路軍,攻克宣德府,遂攻德興府。拖雷與駙馬赤駒先登,拔其城。即而揮師南下,撥涿洲、易州,殘破河北、山東諸郡縣。

從成吉思汗西征

1219年,從成吉思汗西征,攻陷不花剌、撒麻耳干。1221年,分領一軍進入呼羅珊境,陷馬魯、尼沙不兒,渡搠搠闌河,降也里。遂與成吉思汗合兵攻塔里寒寨。按照蒙古習俗,幼子繼承父業,而年長諸子則分析外出,自謀生計。故成吉思汗生前分封諸子,拖雷留在父母身邊,繼承父親所有在斡難和怯綠連的斡耳朵,牧地及軍隊。成吉思汗留下的軍隊共有12.9萬人。其中10.1萬由拖雷繼承。[2]

公元1219年西征時,拖雷與其父成吉思汗統率主力越過沙漠,直趨不花剌。父子倆率蒙古軍從那黑沙石出發,過鐵門關(今烏茲別克沙赫爾夏勃茲南90公里拜松山中的布茲加勒山口)南下。成吉思汗從諸軍中選拔強悍者組成了一支精銳部隊,命拖雷率領,先渡阿母河去取呼羅珊諸城。後來,成吉思汗進圍塔里寒寨(今阿富汗木爾加布河上游之北)。塔里寒軍民憑險據守,蒙古軍圍攻7個月,直到拖雷奉召回軍與其父會合時才將此山城攻克下來。該城的守軍和人民皆被-殆盡。不久,拖雷受其父之命進入呼羅珊地區,對敢於-蒙古的城市進行殘暴的報復。有一次,因一支蒙古小部隊在馬魯城下被殲滅,拖雷於公元1221年3月就率7萬精兵圍攻馬魯,馬魯長官出城投降,拖雷假許不殺,但在蒙古軍人城後只選取工匠400人後將全部居民和降卒進行-,死者達70萬人,馬魯城被夷為平地。

成吉思汗病死

在公元1219年,拖雷參加西征後,按照蒙古幼征出發前,成吉思汗的忽蘭夫人從行,她對成吉思汗說:「諸皇子中,嫡子有4人,主上萬歲後應由何人承統?」成吉思汗聽後認為話中有理,當下召見諾弟和諸子,議定將來由窩闊台為汗位繼承人。後來,成吉思汗在臨死前,再次把諸子召到身邊,要他們服從窩闊台的領導,兄弟間要精誠團結。

拖雷監國

成吉思汗病死,按照封建帝制王駕崩,應立即由他指定繼承人登基即位,可是蒙古的庫里勒台制(部落議事會制度)仍然在起作用,窩闊台不能因其父的遺命繼位,必須等待庫里勒台的最後決定。後來,王位空缺兩年,便由拖雷監攝國政。

公元1221年5月,拖雷再攻你沙不兒,城中遣教長、紳士出城請降,拖雷不許,下令架大炮、拋石機猛攻,人城後縱兵肆殺。此外,途思、奈撒(今土庫曼阿什哈巴德東)、志費因諸城都遭到疾風烈火般的掃蕩。因時至盛暑,拖雷軍被成吉思汗召回塔里寒。拖雷軍於回途時攻打也里(今阿富汗赫拉特),也里城軍民抵抗,8天後守軍長官陣亡,拖雷允許城內居民投降,免於屠城,但札蘭丁的1.2萬將土全部被殺。

擁立其兄窩闊台即位

公元1229年秋,為了推選新大汗,蒙古的宗王和重要大臣們舉行大會。宮廷內就有人恪守舊制,主張立幼子拖雷,反對成吉思汗的遺命,大會爭議了40天。此時朮赤已死,察合台全力支持窩闊台,拖雷勢力孤單,只得擁立其兄窩闊台即位。[3]

公元1230年,拖雷和窩闊台分兵攻金。他們遵照其父成吉思汗的遺囑,用武力假道宋境。公元1231年冬天,拖雷在均州三峰山(今河南禹縣境內)打敗金軍的主力部隊,乘勝攻占了河南諸郡等地。

1229年,在選舉大汗的忽里台上,推窩闊台即大汗位。

  1231年,與窩闊台分道伐金,拖雷總右軍自鳳翔渡渭水,過寶雞,入大散關。11月,蒙古軍假道南宋境,沿漢水而下,經興元(今陝西漢中)、洋州(今陝西洋縣)在均州(今湖北均縣西北)、光化(今湖北光化北)一帶,渡漢水,北上進入金境。

  1232年初與金軍在均州(今河南禹縣)遭遇。拖雷乘雪夜天寒大敗金將完顏合達、移刺蒲阿、完顏斜烈於三峰山,盡殲金軍精銳。此役畢,拖雷與自白坡渡河南下的窩闊-會合。同年北返,病死途中,享年四十歲。

  1266年(至元三年)諡號景襄皇帝,廟號睿宗。長子蒙哥(憲宗)、四子忽必烈(世祖)相繼稱可汗。

  1271年(至元八年),忽必烈稱帝,定都大都(今北京市),國號「元朝」。

  成吉思汗病死後,由他監國。公元1227年8月至1229年秋在位,計3年。

  民國官修正史《新元史》柯劭忞的評價是:「周公金縢之事,三代以後能繼之者,惟拖雷一人。太宗愈,而拖雷竟卒,或為事之適然,然孝弟之至,可以感動鬼神無疑也。世俗淺薄者,乃疑其誣妄,過矣!」

  拖雷在成吉思汗諸子中軍事能力是最強的,這點是毋庸置疑的。他的軍事成就也是傑出的,但他在西征途中也犯了不少錯誤,比如大肆-與破壞城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