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睿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孛兒只斤·拖雷
元睿宗.jpg
原圖鏈接 來自詩洞網網
孛兒只斤·拖雷
原文名 Tului,Тулуй
出生 1193年
漠北
逝世 1232年
國籍 大蒙古國(蒙古帝國)
別名 也可那顏
職業 蒙古監國
知名作品 大蒙古國開國元勛

孛兒只斤·拖雷(1193~1232),元太祖成吉思汗第四子(幼子),尊號「也可那顏」(大官人)。成吉思汗生前分封諸子,拖雷留在父母身邊,繼承父親在斡難和怯綠連的斡朵兒、牧地和軍隊。成吉思汗留下的軍隊共有約12.9萬人,其中大部分都由拖雷繼承。1227年成吉思汗去世後,次子孛兒只斤·窩闊台繼位,拖雷監國。1232年率軍擊敗金軍,在回軍途中病逝。其子孛兒只斤·蒙哥即位後追上尊號,諡「英武皇帝」,廟號「睿宗」。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孛兒只斤·忽必烈在位時,被改諡為景襄皇帝。至大二年(公元1309年),加諡「仁聖景襄皇帝」。

基本簡介

成吉思汗的正妻孛兒帖生有4個兒子:長子朮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窩闊台、幼子拖雷。

公元1213年,拖雷攻占金國德興府(今河北省涿鹿縣),後來又隨父攻克金的雄、霸、莫、河間等河北州郡和山東各州郡。

公元1219年西征時,拖雷與其父成吉思汗統率主力越過沙漠,直趨不花剌。父子倆率蒙古軍從那黑沙石出發,過鐵門關(今烏茲別克沙赫爾夏勃茲南90公里拜松山中的布茲加勒山口)南下。成吉思汗從諸軍中選拔強悍者組成了一支精銳部隊,命拖雷率領,先渡阿母河去取呼羅珊諸城。後來,成吉思汗進圍塔里寒寨(今阿富汗木爾加布河上游之北)。塔里寒軍民憑險據守,蒙古軍圍攻7個月,直到拖雷奉召回軍與其父會合時才將此山城攻克下來。該城的守軍和人民皆被屠殺殆盡。不久,拖雷受其父之命進入呼羅珊地區,對敢於反抗蒙古的城市進行殘暴的報復。有一次,因一支蒙古小部隊在馬魯城下被殲滅,拖雷於公元1221年3月就率7萬精兵圍攻馬魯,馬魯長官出城投降,拖雷假許不殺,但在蒙古軍入城後只選取工匠400人後將全部居民和降卒進行屠殺,死者達70萬人,馬魯城被夷為平地。

公元1221年5月,拖雷再攻你沙不兒,城中遣教長、紳士出城請降,拖雷不許,下令架大炮、拋石機猛攻,入城後縱兵肆殺。此外,途思、奈撒(今土庫曼阿什哈巴德東)、志費因諸城都遭到疾風烈火般的掃蕩。因時至盛暑,拖雷軍被成吉思汗召回塔里寒。拖雷軍於回途時攻打也里(今阿富汗赫拉特),也里城軍民抵抗,8天後守軍長官陣亡,拖雷允許城內居民投降,免於屠城,但札蘭丁的1.2萬將士全部被殺。

在公元1219年,拖雷參加西征後,按照蒙古習俗,幼子出征前,成吉思汗的忽蘭夫人從行。她對成吉思汗說:「諸皇子中,嫡子有4人,主上西歸後應由何人承統?」成吉思汗聽後認為話中有理,當下召見諸弟和諸子,議定將來由窩闊台為汗位繼承人。1227年,成吉思汗在臨死前,再次把諸子召到身邊,要他們服從窩闊台的領導,兄弟間要精誠團結。不久,成吉思汗病死,按照封建帝制王駕崩,應立即由他指定繼承人登基即位,可是蒙古的庫里勒台制(部落議事會制度)仍然在起作用,窩闊台不能因其父的遺命繼位,必須等待庫里勒台的最後決定。其間,王位空缺兩年,便由拖雷監攝國政。

公元1229年秋,為了推選新大汗,蒙古的宗王和重要大臣們舉行大會。宮廷內就有人恪守舊制,主張立幼子拖雷,反對成吉思汗的遺命,大會爭議了40天。此時朮赤已死,察合台全力支持窩闊台,拖雷勢力孤單,只得擁立其兄窩闊台即位。

公元1230年,拖雷和窩闊台分兵攻金。他們遵照其父成吉思汗的遺囑,用武力假道宋境。公元1231年冬天,拖雷在均州三峰山(今河南禹縣境內)打敗金軍的主力部隊,乘勝攻占了河南諸郡等地。

早逝之謎

拖雷是一位軍事家,他掌有蒙古軍隊的80%,擁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在攻金戰役中,他更表現出卓越的軍事才能。在蒙古宮廷鬥爭中,這不能不引起其兄窩闊台的忌恨。公元1232年夏,由於天氣酷熱,拖雷只得率軍回師,後在途中得病而死。另一說,他是被窩闊台害死的。當時拖雷從金國班師北還途中,窩闊台裝神弄鬼,拖雷侍奉他,珊蜜巫師念着咒文,將窩闊台的疾病滌除在水杯中。拖雷對兄長愛戴,便拿起杯子祈禱,喝下了杯中除病的水,於是窩闊台病癒,拖雷告辭啟行,不久便去世了。但這當然只是一種傳說,拖雷飲的水中很有可能是被巫師甚至是窩闊台投放了毒藥。拖雷終年40歲,葬處不詳。

生前事跡

1213年,蒙古帝國攻伐金朝,拖雷從其父成吉思汗率領中路軍,攻克宣德府,遂攻德興府。拖雷與駙馬赤駒先登,拔其城。即而揮師南下,撥涿洲、易州,殘破河北、山東諸郡縣。

1219年,從成吉思汗西征,攻陷不花剌、撒麻耳干。1221年,分領一軍進入呼羅珊境,陷馬魯、尼沙不兒,渡搠搠闌河,降也里。遂與成吉思汗合兵攻塔里寒寨。按照蒙古習俗,幼子繼承父業,而年長諸子則分析外出,自謀生計。故成吉思汗生前分封諸子,拖雷留在父母身邊,繼承父親所有在斡難和怯綠連的斡耳朵,牧地及軍隊。成吉思汗留下的軍隊共有12.9萬人。其中10.1萬由拖雷繼承。

1227年成吉思汗死後,拖雷監國。

1229年,在選舉大汗的忽里台上,推窩闊台即大汗位。

1231年,與窩闊台分道伐金,拖雷總右軍自鳳翔渡渭水,過寶雞,入大散關。11月,蒙古軍假道南宋境,沿漢水而下,經興元(今陝西漢中)、洋州(今陝西洋縣)在均州(今湖北均縣西北)、光化(今湖北光化北)一帶,渡漢水,北上進入金境。

1232年初與金軍在鈞州(今河南禹縣)遭遇。拖雷乘雪夜天寒大敗金將完顏合達、移刺蒲阿、完顏斜烈於三峰山,盡殲金軍精銳。此役畢,拖雷與自白坡渡河南下的窩闊台軍會合。

1232年農曆九月,拖雷在北返蒙古草原途中病逝,享年四十歲。

1251年7月1日,拖雷的長子蒙哥即位,是為元憲宗。大蒙古國(蒙古帝國)皇位從窩闊台家族轉入拖雷家族,元憲宗追尊父親拖雷為皇帝,為拖雷追上尊諡廟號,廟號睿宗,諡號英武皇帝。

至元三年(1266年)十月,太廟建成,制尊諡廟號,元世祖忽必烈(拖雷的第四子)將父親拖雷的諡號由英武皇帝改諡為景襄皇帝。

至大二年十二月六日(1310年1月7日),元武宗海山為拖雷加上尊諡仁聖,從此之後,拖雷的諡號變為仁聖景襄皇帝。

人物生平

孛兒只斤·拖雷是成吉思汗的正妻孛兒帖所生的第四個兒子,三個哥哥為朮赤、察合台、窩闊台。 [1-2] 1213年,拖雷攻占金國德興府(今河北省涿鹿縣),後來又隨父攻克金的雄、霸、莫、河間等河北州郡和山東各州郡。 [2] [3-4] 1219年西征時,拖雷與其父成吉思汗統率主力越過沙漠,直趨不花剌。父子倆率蒙古軍從那黑沙石出發,過鐵門關(今烏茲別克沙赫爾夏勃茲南90公里拜松山中的布茲加勒山口)南下。成吉思汗從諸軍中選拔強悍者組成了一支精銳部隊,命拖雷率領,先渡阿母河去取呼羅珊諸城。後來,成吉思汗進圍塔里寒寨(今阿富汗木爾加布河上游之北)。塔里寒軍民憑險據守,蒙古軍圍攻7個月,直到拖雷奉召回軍與其父會合時才將此山城攻克下來。該城的守軍和人民皆被屠殺殆盡。不久,拖雷受其父之命進入呼羅珊地區,對敢於反抗蒙古的城市進行殘暴的報復。有一次,因一支蒙古小部隊在馬魯城下被殲滅,拖雷於1221年3月就率7萬精兵圍攻馬魯,馬魯長官出城投降,拖雷假許不殺,但在蒙古軍入城後只選取工匠400人後將全部居民和降卒進行屠殺,死者達70萬人,馬魯城被夷為平地。

1221年5月,拖雷再攻你沙不兒,城中遣教長、紳士出城請降,拖雷不許,下令架大炮、拋石機猛攻,入城後縱兵肆殺。此外,途思、奈撒(今土庫曼阿什哈巴德東)、志費因諸城都遭到疾風烈火般的掃蕩。因時至盛暑,拖雷軍被成吉思汗召回塔里寒。拖雷軍於回途時攻打也里(今阿富汗赫拉特),也里城軍民抵抗,8天後守軍長官陣亡,拖雷允許城內居民投降,免於屠城,但札蘭丁的1.2萬將士全部被殺。

1219年,拖雷參加西征後,按照蒙古習俗,幼子出征前,成吉思汗的忽蘭夫人從行。她對成吉思汗說:「諸皇子中,嫡子有4人,主上西歸後應由何人承統?」成吉思汗聽後認為話中有理,當下召見諸弟和諸子,議定將來由窩闊台為汗位繼承人。 1227年,成吉思汗在臨死前,再次把諸子召到身邊,要他們服從窩闊台的領導,兄弟間要精誠團結。不久,成吉思汗病死,按照封建帝制王駕崩,應立即由他指定繼承人登基即位,可是蒙古的庫里勒台制(部落議事會制度)仍然在起作用,窩闊台不能因其父的遺命繼位,必須等待庫里勒台的最後決定。其間,王位空缺兩年,便由拖雷監攝國政。 1229年秋,為了推選新大汗,蒙古的宗王和重要大臣們舉行大會。宮廷內就有人恪守舊制,主張立幼子拖雷,反對成吉思汗的遺命,大會爭議了40天。此時朮赤已死,察合台全力支持窩闊台,拖雷勢力孤單,只得擁立其兄窩闊台即位。 1230年,拖雷和窩闊台分兵攻金。他們遵照其父成吉思汗的遺囑,用武力假道宋境。 1231年冬天,拖雷在均州三峰山(今河南禹縣境內)打敗金軍的主力部隊,乘勝攻占了河南諸郡等地。 1232年夏,由於天氣酷熱,拖雷只得率軍回師,後在途中得病而死。

評價

拖雷在成吉思汗諸子中軍事能力是最強的,這點是毋庸置疑的。他的軍事成就也是傑出的,但他在西征途中也犯了不少錯誤,比如大肆屠殺與破壞城池。 民國官修正史《新元史》柯劭忞的評價是:「周公金縢之事,三代以後能繼之者,惟拖雷一人。太宗愈,而拖雷竟卒,或為事之適然,然孝弟之至,可以感動鬼神無疑也。世俗淺薄者,乃疑其誣妄,過矣!」

家庭成員

父母 鐵木真,蒙古帝國的建立者,尊號成吉思汗,元朝建立後廟號太祖。 孛兒帖,元朝建立後追諡光獻翼聖皇后。 妻子 唆魯禾帖尼,生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四子。 乃馬真氏,生撥綽。 子女 兒子 蒙哥,蒙古帝國第四任大汗,元朝建立後廟號憲宗。 忽睹都,早逝。 三子,失其名 忽必烈,蒙古帝國第五任大汗,後稱帝建立元朝,廟號世祖。 五子,失其名 旭烈兀,率軍征服西南亞地區,被冊封為伊爾汗,建立伊利汗國。 阿里不哥,在蒙哥死後被部分宗王推舉為大汗,與忽必烈爭奪汗位,最終兵敗投降。 撥綽,又作不者克、哈必赤。 末哥 歲哥都 雪別台 女兒 獨木干,封趙國公主,下嫁汪古部聶古得。 也速不花,封魯國公主,下嫁弘吉剌部斡陳。

死因爭議

拖雷是一位軍事家,他掌有蒙古軍隊的80%,擁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在攻金戰役中,他更表現出卓越的軍事才能。在蒙古宮廷鬥爭中,這不能不引起其兄窩闊台的忌恨。1232年夏,由於天氣酷熱,拖雷只得率軍回師,後在途中得病而死。另一說,他是被窩闊台害死的。當時拖雷從金國班師北還途中,窩闊台裝神弄鬼,拖雷侍奉他,珊蜜巫師念着咒文,將窩闊台的疾病滌除在水杯中。拖雷對兄長愛戴,便拿起杯子祈禱,喝下了杯中除病的水,於是窩闊台病癒,拖雷告辭啟行,不久便去世了。但這當然只是一種傳說,拖雷飲的水中很有可能是被巫師甚至是窩闊台投放了毒藥。拖雷終年40歲,葬處不詳。

拖雷在成吉思汗及窩闊台時期曾經發揮過重大作用,當時人認為「拖雷之功,著在社稷」。但這樣一位戰功卓著,在蒙古汗國舉足輕重的人物在41歲時突然「英年崎嶇早逝」,其死因究竟何在呢?

《元史·睿宗傳》記載說:1232年「五月,太宗不豫。六月,疾甚。拖雷禱於天地,請以身代之,又取巫覡祓除滌疾之水飲焉。居數日,太宗疾愈,拖雷從之北還,至阿剌合的思之地,遇疾而薨,壽四十有」。 《元史·太宗紀》記載:「九月,拖雷薨。」它說明拖雷之死距離他飲「聖水」的時間相隔已經3個月,導致拖雷死亡的「疾病」是否與那杯「聖水」有關,也不得而知。

《史集》的記載與《元史》大同小異,只是比《元史》詳細得多,並比較清楚地說明了拖雷之死與那杯「洗病的水」有直接關係,因為正是在拖雷喝了那杯水才「過了幾天,他就得病去世了」。而當拖雷的遺孀多次講到拖雷是「為了合罕而去世」時,並沒有遭到任何人反駁,包括窩闊台大汗也感到欠了拖雷夫婦的情。 從《蒙古秘史》第272節記載來看,讓拖雷喝下「詛咒的水」是巫師們有意安排的,又是窩闊台大汗直接批准的,在這種情況下拖雷不得不喝;而喝過這杯「詛咒的水」後只過了片刻,拖雷便去世了,說明這杯「詛咒的水」是一碗置人於死地的毒水。 但以上論述仍然屬於推論,拖雷的死因究竟何在呢?國內外史學界有幾種不同的意見:

一種是說拖雷忠君愛兄,是真心實意地代兄領罪而亡,在《元史》、《史集》和《蒙古秘史》的作者眼裡,拖雷生前死後都是一個值得效法的英雄,並沒有對其死因提出疑問。

另一說法認為,窩闊台和拖雷都是愚昧的,他們實際上是被那幾個薩滿巫師愚弄和陷害了,那杯治療疾病的巫水正是一杯毒酒,但當時窩闊台、拖雷都被蒙在鼓裡。

第三種說法是窩闊台是知情者和主使者,他「害怕拖雷的威望和勢力繼續增高,構成對自己的威脅而設此騙局將拖雷害死」。 總之,史料中記載了元睿宗拖雷死亡有多種因素,究竟哪種說法合乎情理、實際,還有待考究。

文藝形象

小說形象

在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中與郭靖結為「安達」,是小說中不可或缺的一個人物。

影視形象

各種版本的拖雷

年份 影視類型 劇名 飾演者

1983年 電視劇 《射鵰英雄傳》 戴志偉

1987年 電視劇 《成吉思汗》 羅頌華

1987年 電視劇 《成吉思汗》 潘文柏

1988年 電視劇 《射鵰英雄傳》 丁華寵

1994年 電視劇 《射鵰英雄傳》 黃智賢

2000年 電視劇 《成吉思汗》 楊軍

2003年 電視劇 《射鵰英雄傳》 畢力格

2008年 電視劇 《射鵰英雄傳》 許聖楠

2013年 電視劇 《建元風雲》 呂良偉

2017年 電視劇 《射鵰英雄傳》 侯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