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熙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熙祖 元熙祖,即孛端察兒,也作"孛端義兒",全名是孛兒只斤·孛端察兒,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成吉思汗)的十世祖。他是朵奔篾兒干和阿蘭豁阿的幼子,被元朝皇帝尊為始祖,並被追諡為"毅玄皇帝",上廟號為"(元)熙祖"。[1]


基本信息

本名 元熙祖
別稱 孛端察兒
所處時代 元朝
民族族群 女真族
主要成就 毅玄皇帝
性別

生平事跡

孛端察兒,自幼沉默寡言,家人都說他傻,唯有其母阿蘭豁阿卻認為他是兒子中最有出息的。

阿蘭豁阿死後,孛端察兒的四個哥哥分走了家產,他只能獨自一人在草原上流浪。

他捕獲了一隻雛鷹,將其養大,用它捕獵,成為草原上的英雄。後來他的哥哥前來投奔他,一起收服了一個沒有首領的部落,這就是蒙古部眾的開始。

元世祖孛兒只斤·忽必烈改國號為"元"之後,追諡他為毅玄皇帝,廟號"(元)熙祖"。

史籍記載

《元史·卷一·太祖本紀》記載:

太祖法天啟運聖武皇帝,諱鐵木真,姓奇渥溫氏,蒙古部人。

太祖其十世祖孛端義兒,母曰阿蘭果火(即阿蘭豁阿,簡稱阿蘭),嫁脫奔咩哩犍(即朵奔篾兒干),生二子,長曰博寒葛答黑,次曰博合睹撒里直。既而夫亡,阿蘭寡居,夜寢帳中,夢白光自天窗中入,化為金色神人,來趨臥榻。阿蘭驚覺,遂有娠,產一子,即孛端義兒也。

孛端義兒狀貌奇異,沉默寡言,家人謂之痴,獨阿蘭語人曰:「此兒非痴,後世子孫必有大貴者。」阿蘭沒,諸兄分家貲,不及之。孛端義兒曰:「貧賤富貴,命也,貲財何足道!」獨乘青白馬,至八里屯阿懶之地居焉。食飲無所得,適有蒼鷹搏野獸而食,孛端義兒以緡設機取之,鷹即馴狎,乃臂鷹,獵兔禽以為膳,或闕即繼,似有天相之。

居月,有民數十家自統急里忽魯之野逐水草來遷。孛端義兒結茅與之居,出入相資,自此生理稍足。

一日,仲兄(即二哥)忽思之,曰:「孛端義兒獨出而無齎,近者得無凍餒乎?」即自來訪,邀與俱歸。孛端義兒中路謂其兄曰:「統急里忽魯之民無所屬附,若臨之以兵,可服也。」兄以為然,至家,即選壯士,令孛端義兒帥之前行,果盡降之。

孛端義兒歿,子八林昔黑剌禿合必畜嗣,生子曰咩捻篤敦。

咩捻篤敦妻曰莫拿倫,生七子而寡。莫拿倫性剛急。時押剌伊而部有群小兒掘田間草根以為食,莫拿倫乘車出,適見之,怒曰:「此田乃我子馳馬之所,群兒輒敢壞之邪?」驅車徑出,輾傷諸兒,有至死者。押剌伊而忿怨,盡驅莫拿倫馬群以去。莫拿倫諸子聞之,不及被甲,往追之。莫拿倫私憂曰:「吾兒不甲以往,恐不能勝敵。」令子婦載甲赴之,已無及矣。既而果為所敗,六子皆死。押剌伊而乘勝殺莫拿倫,滅其家。唯一長孫海都尚幼,乳母匿諸積木中,得免。先是莫拿倫第七子納真,於八剌忽民家為贅婿,故不及難。聞其家被禍,來視之,見病嫗十數與海都尚在,其計無所出,幸驅馬時,兄之黃馬三次掣套竿逸歸,納真至是得乘之。乃偽為牧馬者,詣押剌伊而。路逢父子二騎先後行,臂鷹而獵。納真識其鷹,曰:「此吾兄所擎者也。」趨前紿其少者曰:「有赤馬引群馬而東,汝見之乎?」曰:「否。」少者乃問曰:「爾所經過有鳧雁乎?」曰:「有。」曰:「汝可為吾前導乎?」曰:「可。」遂同行。轉一河隈,度後騎相去稍遠,刺殺之。縶馬與鷹,趨迎後騎,紿之如初。後騎問曰:「前射鳧雁者,吾子也,何為久臥不起耶?」納真以鼻衄對。騎者方怒,納真乘隙刺殺之。復前行,至一山下,有馬數百,牧者唯童子數人,方擊髀石為戲。納真熟視之,亦兄家物也。紿問童子,亦如之。於是登山四顧,悄無來人,盡殺童子,驅馬臂鷹而還,取海都並病嫗,歸八剌忽之地止焉。[2]

海都稍長,納真率八剌忽怯谷諸民,共立為君。

海都既立,以兵攻押剌伊而,臣屬之,形勢浸大,列營帳於八剌合黑河上,跨河為梁,以便往來。由是四傍部族歸之者漸眾。

海都歿,子拜姓忽兒嗣。拜姓忽兒歿,子敦必乃嗣。敦必乃歿,子葛不律寒嗣。葛不律寒歿,子八哩丹嗣。八哩丹歿,子也速該嗣,併吞諸部落,勢愈盛大。

也速該崩,至元三年十月,追諡(元)烈祖神元皇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