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恂真的造反了嗎?孝文帝為何將元恂貶為平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文帝

來自網絡的圖片

元恂真的造反了嗎?孝文帝為何將元恂貶為平民?北魏孝文帝拓跋宏的第一位皇太子元恂,也稱拓跋恂,他是孝文帝長子,十一歲時便被立為太子,自幼被馮太后撫養長大。不論是馮太后還是孝文帝,他們對元恂都很溺愛,元恂因此養成了囂張跋扈的性子。[1]

元恂十五歲那年,竟然因為受不了洛陽的酷熱,而密謀回到舊都城平城,失敗後被孝文帝問罪,不但被剝奪了皇太子的身份,就連皇族身份也沒能保住,成為了一個平民,被孝文帝關押在洛陽

不久以後,孝文帝下了一道聖旨,即賜死元恂。可是,僅僅因為想回到平城去就殺了自己的兒子,是不是太奇怪了點?

原來,元恂被廢以後,孝文帝要返回平城,就在經過長安的時候,中尉李彪卻趁機向孝文帝透露了一個消息,那就是廢太子元恂竟然還在與人密謀反叛之事!皇帝最忌諱的事就是有人虎視眈眈的盯着自己的皇位,就算是親兒子也不行。

孝文帝一聽,這還了得,他的這個長子實在是沒救了,於是,孝文帝立刻就寫了一封詔書,派中書侍郎邢巒與咸陽王元禧將它和毒酒一起送到洛陽,賜死了十五歲的元恂。

元恂死後,因為只是平民了,所以只穿了十分普通的衣服和棺材將他下葬了,很是簡陋。

第二年,北魏御史台令史龍文觀因為犯法而被判處死刑,為了活下來,他主動向廷尉告發,稱廢太子元恂謀反一事另有說法,他親眼看見元恂喝毒酒自盡前寫了一份申訴信給孝文帝,可惜這封信最後被中尉李彪和侍御史賈尚扣留了下來,因此孝文帝並不知道此事,還被 蒙在鼓裡呢!

畢竟事關廢太子,廷尉將這件事報告給孝文帝,孝文帝當即便下令逮捕李彪和賈尚二人。賈尚被廷尉逮捕了,李彪卻因為閒居在家又遇到大赦,所以孝文帝便沒有追究他。比起李彪來,賈尚就比較倒霉了,雖然他也因為大赦而出獄,但是他卻突然得了重病,沒幾天就急急去世了。個人猜想,估計是孝文帝查出了些什麼,賈尚之死恐是人為!

估計,元恂當初也並不是想要造反,這個罪名恐怕是他的政敵強加在他身上的,那時孝文帝正在氣頭上,哪裡能分辨真假,賜死元恂以後他也傷心啊,畢竟是自己疼愛多年的兒子。否則,按照正常人的思想,孝文帝怎麼會因為兒子怕熱想回故鄉而殺人呢,只怕是有人從中挑撥,最大的可能就是那個李彪。

但是,元恂不算一個很好的繼承人,他行事衝動,跋扈不講理,這也是孝文帝廢掉他的太子之位的原因之一。[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