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始天尊 (封神演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始天尊是出自於中國明代古典著名神怪小說《封神演義》原著中的重要人物,貴為玉清「天道聖人」,乃闡教的掌門教主;擁有無邊的法力,更有諸天慶雲、混沌珠以及盤古幡、玉清匣、三寶玉如意等寶物。

在小說中是鴻鈞老祖座下的二弟子,上古三友之一,與老子(老君)和通天教主皆為同門師兄弟。深受鴻鈞之祖器重,自視為「盤古正宗」的化身,為人師表也是極其護短,教系是三教中最高等的精英派別之尊。

享有「奉天承運御道統,總領萬仙鎮八方」之美譽;玉虛宮中散仙眾多,其中根行深厚者不計其數,門下親傳弟子更是經過嚴格挑選,所謂貴精而不貴多,寧缺毋濫。

小說中,元始天尊座下的十二弟子排名(非大小順序):廣成子赤精子靈寶大法師太乙真人黃龍真人文殊廣法天尊普賢真人慈航道人玉鼎真人懼留孫道行天尊清虛道德真君

人物原型

人物原型本是道教神話史上著名的最高之神「三清」道祖之一。混沌未開之時,元始天尊曾以盤古巨身開天闢地。《歷代神仙通鑑》稱元始天尊為「主宰天界之祖」。在太元(即宇宙)誕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稱他為元始。在無量劫數來臨之時,用玄妙的天道來教化眾生,故而尊稱他為天尊。是道教最高尊神三清第一位尊神[1]

兩大坐騎

元始天尊兩大坐騎,一個是後來送給姜子牙的「四不像」,另一個是每次離開玉虛宮的時候乘坐的「九龍沉香輦」,書上說是「閒騎逍遙四不相,默坐沉輦九龍車」[2]。每次出門都坐九龍沉香輦,一旦座駕到了,各路神仙都會跪迎。所謂的「默坐」就是元始天尊要在裡面打坐休息兼運功修行。

沉輦九龍車是鴻鈞老祖以乾坤鼎足足煉製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之久的無上寶物。以鴻蒙沉香木為車基。上采九天五彩神石、下集九幽五氣玄金,吸日月星辰之精華、納天地山河之神秀。

影視

1986台灣華視《封神榜》電視劇,王瑞飾演元始天尊。

2006中國《封神榜之鳳鳴岐山》電視劇,唐國強飾演元始天尊。

2009中國《封神榜之武王伐紂》電視劇,唐國強飾演元始天尊。

2014中國《新封神榜》電視劇,唐國強飾演元始天尊。

2015中國《封神英雄》電視劇,沈保平飾演元始天尊。

參考資料

  1. 彭友智. 大道無邊: 道教流傳最傳神的故事. 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 11 December 2015: 14–. ISBN 978-986-92479-3-1. 
  2. 陳仲琳. 封神演義(封神榜): 媲美哈利波特的超凡想像力,更勝哈利波的曲折鬥法. 谷月社. 28 April 2015: 398–. GGKEY:PCKTYU4N0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