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兀沙拉冰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兀沙拉冰川(Upsala)是其中第三大的冰川,也是南半球最大的冰川的之一,位於阿根廷南部聖克魯斯省的巴塔哥尼亞南部,面積約300平方英里。整個冰川高出水平面60多米,長度跨越60公里,表面積595平方公里。

  • 中文名:兀沙拉冰川
  • 外文名:Upsala
  • 地 點:巴塔哥尼亞南部
  • 面 積:約300平方英里

簡介

在阿根廷南部聖克魯斯省的巴塔哥尼亞南部,有約300平方英里的廣闊冰原。兀沙拉冰川(Upsala)是其中第三大的冰川,也是南半球最大的冰川的之一,整個冰川高出水平面60多米,長度跨越60公里,表面積595平方公里。

兀沙拉冰川冰雪融化,流入阿根廷國家公園的阿根廷湖水域。巴塔哥尼亞的冰川在近幾十年來迅速消融,僅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末期至九十年代中期就消退了2.5英里,這使得這裡的冰川成為國際空間站觀測氣候變化的重要目標。對比上面攝於2004年的照片和另一張攝於2000年的照片,巴塔哥尼亞的冰川至今仍在不斷消融,其變化清晰可見。阿根廷科學家豪爾赫·拉瓦薩認為,巴塔哥尼亞的冰川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絕大部分將在2020年到2030年之間消失。[1]

冰川風景

冰川的風景,像會壓住人的胸口,寂靜得有點嚇人。它不是一般山脈草原河流里的秋夏秋冬,那些風景里總會有點生命動作,要不牛羊忙着吃草,要不花草忙着熱鬧,就算是嚴冬下大雪,至少也會有陣雪花飛舞的縹緲。

冰川風景,就是出奇安靜、沉穩、明淨、無言、-……四周雖是光亮的白晝,但也有萬籟俱寂感覺。偶爾,看到一隻遠遠掠過的南美禿鷹,當它划過的剎那,風景上才偶爾劃出一條非常寂寞的痕跡。不言不語的冰川風景,外表簡直就像凝固。人只有突然聽聞到遠處傳來隱約但恐怖非常的冰雪崩潰聲,才猛然驚覺它是活的,原來冰川也會突然一聲嘆息。冰川狀態,是給人類目睹自然力量的無限壯大與無限神秘。它靜處自得,是大氣與水分的愛情喜劇,寫作的人真要到這裡非挖掘一點不可的話,那麼它倒可以提供一個引發立體思維的空間。冰川風景,十分乾淨,它無情、無欲、無念、無為,你看它什麼就是什麼,百分之百需要代入感。[2]

冰川融化的危害

如果北極冰川融化,會造成的危害有:

  1. 北極熊生存的領域會減小,其他極地的動物同樣也是。氣溫的變化讓極地動物的蟲卵過早孵化,苔原植物提前生長。許多鳥類錯過捕食的季節,也逐漸的死去。
  2. 氣溫升高後,掌控全球氣候變化的極地系統癱瘓,氣溫一度飆升。在高緯度的地區,已經連續發生了多次的森林失火現象。對當地的居民和生態環境造成了巨大的影響。而其他的許多國家,也因為氣溫的升高,導致許多居民死亡。韓國更是突破40.3°C的高溫。溫度升高後,浮游生物聚集,各國爭奪資源拉開帷幕,一場爭奪資源的緊張局勢逐漸形成。當冰川融化後,海平面上升,對於居住在陸地上的其他生物來說,又是一場災難。
  3. 冰川融化會導致海平面升高,地球重心失去了兩極冰川的平衡作用,會發生極點大轉移,導致地球自轉方向改變,洋流循環途徑改變,大氣循環途徑改變,海陸重新分布,甚至出現地球重新洗牌,給地球上的生物帶來滅絕性災難。[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