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兒童教育講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兒童教育講座》,蘇聯教育著作。安·謝·馬卡連柯(見「教育詩)著。原為馬卡連柯在1937年9至12月所作的廣播講演,其中第2至第8講於1940年9至10月在蘇聯《教師報》上發表,第1講首次見於莫斯科在1940年出版的單行本。此後,本書曾多次重版,並被收入馬卡連柯的各種教育文集。中譯本中外出版社於1950年出版,高天浪譯,1953年由五十年代出版社再次出版。中國自編的《馬卡連柯教育文集》將它收入下卷(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年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6萬餘字。第1講闡述家庭教育的一般條件,第2講談父母的威信問題,第3講談紀律教育,第4講談兒童遊戲,第5講談對兒童的經濟教育,第6講論述對兒童的勞動教育,第7講談性教育問題,第8講論述兒童文化習慣的培養。強調做父母的首先應該對時代的要求有深刻了解。應該了解社會主義社會與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區別,了解自己對社會負有教育子女的責任。應該正確地認識社會主義社會的教育目的。在談到家庭教育的原則與方法時,指出:「父母對自己的要求、父母對自己家庭的尊重、他們對自己一舉一動的檢點,這是首要的和最基本的教育方法」;「教育工作的真正本質完全不在你們跟兒童的談話,不在於你們對兒童的直接影響,而在於如何組織你們的家庭,組織你們個人的和社會的生活,在於如何組織兒童的生活。教育工作首先是組織者的工作」,認為家庭也應是「具有同等權利的社會成員的集體」,家庭的合理結構本身就是重要的教育條件。強調的這些基本精神貫穿在本書的各講之中,各講還有一些精闢論述,對家庭教育也富有啟迪作用。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兒童教育講座 相關視頻

兒童教育講座
兒童教育講座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