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瑞·維克斯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傑瑞·維克斯勒Gerald "Jerry" Wexler ,1917年1月10日-2008年8月15日))是一名音樂記者,後來轉為音樂製作人,並且是1950年代至1980年代音樂背後的主要唱片行業參與者之一。他創造了「 節奏與藍調 (R&B) 」一詞,簽下並替許多重要音樂人開創事業, 包括雷·查爾斯(Ray Charles),奧爾曼兄弟(Allman Brothers),克里斯·康納(Chris Connor),艾瑞莎·富蘭克林( Aretha Franklin),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威爾遜·皮克特(Wilson Pickett),險峻海峽(Dire Straits),達斯蒂·斯普林菲爾德(Dusty Springfield)和巴布·迪倫(Bob Dylan)。韋克斯勒於1987年被選為搖滾名人堂終身成就獎 (Ahmet Ertegun Award),2017年被選為國家節奏與藍調名人堂。

背景

傑瑞·維克斯勒(Jerry Wexler)於1917年出生於紐約布朗克斯區,在曼哈頓華盛頓高地附近長大。韋克斯勒15歲那年高中畢業後,他在紐約市立大學就讀了很短一段時間,然後輟學了。他於1935年就讀於堪薩斯州立大學,之後又輟學加入軍隊。服兵役後,他在堪薩斯州完成了新聞學學位。韋克斯勒(Wexler)從音樂起家,是《告示牌》(Billboard)雜誌的記者,並擔任編輯,記者和作家。在告示牌工作期間,Wexler被譽為創造了「節奏與藍調」一詞,後來定義了整個音樂流派,該流派以前被叫做「種族唱片」。 [1]

音樂類型

藍調

活躍年代

1946年-1990年

音樂事業

韋克斯勒(Wexler)於1953年作為合夥人加入了大西洋唱片公司,並很快成為大西洋創始人艾哈邁德·艾特根(Ahmet Ertegun)的親密朋友和關鍵商業夥伴。韋克斯勒迅速成為大西洋成功的動力,並與露絲·布朗,雷·查爾斯和流浪者等傳奇藝術家合作。

當時,Wexler和Ertegun最有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努力在音樂界為黑人音樂帶來知名度和接受度方面所具有的文化意義。他們以許多方式繼續錄製唱片,並為現代民權運動提供配樂。

在大西洋唱片公司任職期間,韋克斯勒與雷·查爾斯,拉文·貝克,大喬·特納,所羅門·伯克,約翰·約翰遜威爾遜·皮克特艾瑞莎·富蘭克林( Aretha Franklin)簽下合約。韋克斯勒(Wexler)更是幫助富蘭克林(Franklin)解除了與哥倫比亞唱片公司(Columbia Records)的合約,讓艾瑞莎(Aretha)得以重新開始發展職業生涯。

韋克斯勒不僅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製作人,而且還是一位革命性商人,經常可以發現他向電台DJ施加壓力或還清債務,換取大西洋唱片的音樂在電台播放。他率先使用獨立的詞曲作者,製作人,唱片公司和錄音室來提高唱片公司的利潤,從而革新了唱片業。他幫助推廣了附屬唱片公司的創建,並確保了其他獨立唱片公司所屬音樂家的唱片發行。  

在由達斯蒂·斯普林菲爾德(Dusty Springfield)引介,韋克斯勒(Wexler)和艾哈邁德·艾特根(Ahmet Ertegun)於1968年將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簽入了大西洋唱片。在Ertegun和Wexler的任期中,Atlans Redding,Cream,Wilson Pickett,Willy Nelson和Duane Allman 等人發行了唱片。

韋克斯勒(Wexler)於1975年離開了大西洋唱片公司(Atlantic Records),並短暫地為華納兄弟唱片公司(Warner Bros. Records)工作,擔任製片人。在作為自由工作者之前,他與Dire Straits,Etta James和B-52簽下了合約。後來作為自由製作人,韋克斯勒與巴布·迪倫一起錄製了「 慢火車」(Slow Train), 單曲「 Gotta Serve Somebody」也讓巴布·迪倫在1980年獲得了葛萊美獎最佳搖滾男歌手。

整個80年代,韋克斯勒繼續擔任自由製作人的工作,並與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卡洛斯·山塔那(Carlos Santana),琳達·朗絲黛(Linda Ronstadt)等人合作。直到1990年代後期,韋克斯勒才從音樂界退休。

傑瑞·韋克斯勒(Jerry Wexler)擁有無數的讚譽,終身成就獎以及驚人的金牌和白金唱片認證,無疑是音樂界最偉大的偶像之一。1987年,他被選入搖滾樂名人堂。

傑瑞·韋克斯勒(Jerry Wexler)於2008年因心臟衰竭在佛羅里達州薩拉索塔的家中去世,享年91歲。在他去世多年之前的一次採訪中,韋克斯勒問他想在墓碑上刻什麼,他簡單地說:「兩個詞……更多低音。」(「Two words… More bass.") [2]

主要作品

Bob Dylan - Gotta Serve Somebody

參考來源

  1. Jerry Wexler, The Godfather of R&B,atlanticrecords.com
  2. jerry-wexler,rockhall.com
Jerry Wexler Part 1 GRAMMY Foundation® Living Histories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