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鷹
傅鷹
出生 1902年
北京
國籍 中國

傅鷹,字肖鴻,1902年1月19日出生於北京祖籍福建省閩侯縣,物理化學家和化學教育家。中國膠體科學的主要奠基人 。 他獻身科學和教育事業長達半個多世紀,對發展表面化學基礎理論和培養化學人才做出了貢獻。他倡導在高等院校開展科學研究,創建了我國膠體化學第一個教研室,並培養了第一批研究生

  • 1902年1月19日 出生於北京。童年時代受到在外務部供職的父親傅仰賢的薰陶,深感國家頻遭外國列強欺侮,是國家貧弱和清廷腐敗所致,遂萌發了強國富民的願望。
  • 1919年他入燕京大學化學系學習,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和《新青年》雜誌對他有很大的影響,從此發奮苦讀,立志走科學救國的道路。
  • 1922年公費赴美國留學,進入美國密執安大學化學系學習,6年以後,在密執安(Michigan)大學研究院獲得科學博士學位,時年26歲。
  • 1928年,傅鷹的博士論文在美國宣讀以後,得到好評。美國一家化學公司立即派人以優厚的待遇聘請他去工作,他和同在美國留學的女友張錦商量之後謝絕了,決心回到祖國去。他們認為:「我們花了國家許多錢到外國留學,現在若是留下來為美國做事,對不起中國人。

為人處世

傅鷹襟懷坦蕩,為人剛正不阿。言談話語一向直抒衷腸,待人處事一貫直道而行。1957年,他曾坦率地對黨在知識分子和科學教育工作中某些左的政策、對一些基層黨組織和個別黨員的錯誤作法提出過尖銳、中肯的批評。對此毛主席曾給予充分的肯定。1962年3月,傅鷹應邀出席中央在廣州召開的全國科學工作者代表會議。他又對反右擴大化、大躍進中的錯誤和知識分子政策中的偏差等陳述了肺腑之言,得到了周總理的肯定和關切,緊接着任命他為北京大學副校長。

傅鷹對學生和晚輩和藹可親,嚴格要求;對朋友同行謙和平等,以誠相待。傅鷹的摯友、國際知名的結構化學家唐有棋教授,1951年曆經艱險、曲折之路回到祖國之後,也如傅鷹本人一樣,屢受不公正對待,工作常受影響。傅鷹深知他的品格和才華,把他視為「國寶」人才,徑直向國家推薦,使其能夠全面展示自己的才能和專長。張存浩在傅鷹、張錦夫婦的培養和影響之下成長並留學美國,22歲獲碩士學位後,即於1950年,緊隨傅鷹夫婦之後回到祖國,現已是中國科學院較年輕的學部委員之一。他深有感觸地說:「在福建長汀,我上中學,每晚和傅、張兩先生攻讀於同一盞小油燈下。有一天,我在讀英文,傅先生輕輕地問,為什麼不花些時間在中國語文上?接着他談到了祖國歷史上燦爛的文化,談到了振興中華,談到了青年一代的責任,指出一定要學好祖國的語文。當時使我感動得淚流滿面。像這樣的愛國主義教育,對我一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從50年代到70年代,每當我工作有成績時,他總是很高興地給以鼓勵,每每鄭重地把重要的圖書送給我,累計多達三、四百冊。」反之,對於學術界少數的不良作風和傾向,他卻是毫不留情地給以揭露和批評。這樣的事例在教育、科技界早已是眾口皆碑了

傅鷹愛憎分明,一身正氣。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對林彪、四人幫的倒行逆施,一直進行抵制和批判,即使在他們極其猖獗之時,也從不顧及個人安危,仍然指名道姓地進行無情地揭露。而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卻無限熱愛和崇敬。1975年,上級派人徵求他對四屆人大有關國家領導人安排的意見時,他說:「中央給鄧小平同志這麼多領導職務,我相信他一定能做好,我完全擁護。如果中央早讓他擔任這些職務,許多問題早就解決了。」1976年1月8日,他衷心愛戴的周總理與世長辭,清晨聽到噩耗後淚流滿面。他說:「世界上那有這麼好的總理……連我的病他都惦記着。

主要論著

1傅鷹.高等學校的化學研究—一個三部曲.化學通報,1955,9:513—520.

2 丁瑩如,傅鷹.混合溶液中的吸附I.鹽酸—醋酸、醋酸—草酸、鹽酸—草酸的吸附.化學學報,1955,21:337—354.

3 顧惕人,傅鷹.二元混合酸的萃取分析.化學學報,1961,27:129—145.

4傅鷹,廖世健.正醇類在硅膠上的吸附;硅膠吸附正醇類過程中能量的變化.1959年催化研究工作報告會刊.北京:科學出版社,1962,43—45.

5 傅鷹.化學熱力學導論.北京:科學出版社,1963.

6 傅鷹,戴安邦.膠體化學.十年來的中國科學——化學.北京:科學出版社,1963.

7 傅鷹譯.乳狀液——理論和實踐.貝歇爾著.北京:科學出版社,1964.

8 傅鷹.大學普通化學.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