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山頭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山頭腦(簡稱「頭腦」)是山西太原特有的一種湯狀食品。常作早點,對人體有滋補作用。相傳由傅山發明。

其成分主要有羊肉、羊髓、酒糟、煨麵[1]藕根長山藥黃芪良姜等八種,因而亦稱「八珍湯」。吃時須佐以,類似藥引。

由做法以及成本的原因,基本上只有稍具規模的飯店才會販售。傳統上,頭腦在每年的中秋節後上市,一直銷售到次年的清明節,但是現在也有的飯店全年都在銷售頭腦。

頭腦是論碗售賣,沒有大碗、中碗、小碗之分,而是分為「單碗」和「雙碗」。「雙碗」是比「單碗」多出一個小碗的頭腦,這一小碗被稱為「副碗」,副碗裡沒有羊肉、山藥和蓮藕,僅僅是麵粉糊。

因為在製作頭腦時,需用酒糟偎麵,所以賣頭腦時也會有黃酒一同販售。與頭腦搭配的主食有:帽合稍麥燒餅等。傳統上,是以帽合搭配頭腦,但是帽合的做法較為複雜,所以現在的飯店一般是以稍麥、燒餅等代替。

在購買頭腦時,通常用「一單」表示一個單碗頭腦,「一雙」表示一個雙碗頭腦,「一壺」表示一壺黃酒,「一兩」表示一兩稍麥。比如:打算要一個單碗的頭腦、一壺黃酒和一兩稍麥,只需要對收銀員說「一單一壺一兩」。同理,「兩單三兩」就是兩個單碗頭腦和三兩稍麥。「一單一雙三壺二兩」就是一個單碗頭腦、一個雙碗頭腦、三壺黃酒和二兩稍麥。

影片

頭腦為啥是著名小吃?清和元的傅山頭腦最正宗

參考文獻

  1. 煨麵,即炒過的麵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