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健脾食療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健脾食療法
圖片來自搜狗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會出現脾胃不佳,中氣不足的症狀。可以適當吃些補氣健脾的食物來調理。下面就介紹幾種,補脾健脾的食物。
一:羊肉性溫而不燥,具有溫中健脾的功效。適合冬天食用。
二:蘿蔔歸於脾,肺經,能健脾化痰,可生吃也可熟食。
三:山藥最適合氣陰兩虛的人食用,能夠滋補脾胃,對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四:白扁豆,具有化濕健脾補脾的功效。
五:大棗具有溫中補血,補益脾胃的功效。
六:紅薯能夠潤腸通便,補益脾胃。但每個人體質和症狀不同,建議在有經驗的中醫指導下食用。
健脾胃的食療方法 健脾胃可以從補脾氣、利脾濕、助脾運,這三方面進行飲食調理。

1、補脾氣 平時進食藥用食物,如山藥、大棗,補脾氣、健脾效果較好。

2、利脾濕 食物中薏米、紅豆可起到利濕健脾作用,尤其暑天可用紅豆、薏米煮粥。

3、助脾運 增加脾的運化能力,增加脾的陽氣,如芡實、茯苓可化濕醒脾,有一定助脾運效果。經常食用對增強人體抵抗力有益[1]

但若脾胃寒濕較重,食物性藥物作用不足,需溫陽健脾藥物如乾薑、附子、人參等,可根據臨床實際情況,採用相應治療方法。

視頻

健脾祛濕,佛系養生少不了這碗山藥薏米粥,食療養生學起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