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偏振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偏振光

偏振光( polarized light ),光學名詞。光是一種電磁波,電磁波是橫波。而振動方向和光波前進方向構成的平面叫做振動面,光的振動面只限於某一固定方向的,叫做平面偏振光或線偏振光。

簡介

振動方向對於傳播方向的不對稱性叫做偏振,它是橫波區別於其他縱波的一個最明顯的標誌,只有橫波才有偏振現象。光波是電磁波,因此,光波的傳播方向就是電磁波的傳播方向。光波中的電振動矢量E和磁振動矢量H都與傳播速度v垂直,因此光波是橫波,它具有偏振性,具有偏振性的光則稱為偏振光。光的偏振現象可以藉助於實驗裝置進行檢測,P1、P2是兩塊同樣的偏振片。通過一片偏振片p1直接觀察自然光(如燈光或陽光),透過偏振片的光雖然變成了偏振光,但由於人的眼睛沒有辨別偏振光的能力,故無法察覺。如果我們把偏振片P1的方位固定,而把偏振片P2緩慢地轉動,就可發現透射光的強度隨着P2轉動而出現周期性的變化,而且每轉過90°就會重複出現發光強度從最大逐漸減弱到最暗;繼續轉動P2則光強又從接近於零逐漸增強到最大。由此可知,通過P1的透射光與原來的入射光性質是有所不同的,這說明經P1的透射光的振動對傳播方向不具有對稱性。

評價

自然光經過偏振片後,改變成為具有一定振動方向的光。這是由於偏振片中存在着某種特徵性的方向,叫做偏振化方向,偏振片只允許平行於偏振化方向的振動通過,同時過濾掉垂直於該方向振動的光。通過偏振片的透射光,它的振動限制在某一振動方向上,我們把第一個偏振片P1叫做「起偏器」,它的作用是把自然光變成偏振光,但是人的眼睛不能辨別偏振光。必須依靠第二片偏振片P2去檢查。旋轉P2,當它的偏振化方向與偏振光的偏振面平行時,偏振光可順利通過,這時在P2的後面有較亮的光。當P2的偏振方向與偏振光的偏振面垂直時,偏振光不能通過,在P2後面也變暗。第二個偏振片幫助我們辨別出偏振光,因此它也稱為「檢偏器」偏振光是指光矢量的振動方向不變,或具有某種規則地變化的光波。按照其性質,偏振光又可分為平面偏振光(線偏振光)、圓偏振光和橢圓偏振光、部分偏振光幾種。如果光波電矢量的振動方向只局限在一確定的平面內,則這種偏振光稱為平面偏振光,因為振動的方向在傳播過程中為一直線,故又稱線偏振光。如果光波電矢量隨時間作有規則地改變,即電矢量末端軌跡在垂直於傳播方向的平面上呈圓形或橢圓形,則稱為圓偏振光或橢圓偏振光。如果光波電矢量的振動在傳播過程中只是在某一確定的方向上占有相對優勢,這種偏振光就稱為部分偏振光。[1]

參考文獻

  1. 偏振光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