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面騎士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假面騎士劍
圖片來自ruten

假面騎士劍》(原題:仮面ライダー剣 または 仮面ライダーブレイド)為2004年1月25日~2005年1月23日期間,於朝日電視台每週日早上8:00~8:30播出的《假面騎士系列》的第5部平成系列作品,全49集。

香港由2006年11月11日至2007年11月17日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放映,每週六12:30~13:00播出。

故事

一萬年前,「神」創造了53隻稱之為「不死者」(UNDEAD)的生物,牠們互相戰鬥(劇中稱為BATTLE FIGHT),而最終的勝利者便可以統治地球,創造自己的理想世界,激戰之末人類UNDEAD打敗其餘52隻UNDEAD,創造了一個以人類為中心的和平世界。

一萬年後的現在,人類偶然發現記載UNDEAD戰鬥的遺跡(統稱人類基盤)和封印52隻UNDEAD的卡片,為了研究這些遺跡,研究員成立了人類基盤史研究所(通稱BOARD)。BORAD的研究員廣瀨義人為了尋求令死去妻子復活的方法,竟意外解放了大部份UNDEAD。BOARD有鑒於此,立即開發出封印UNDEAD的系統,稱之為「騎士系統」:人類藉著和UNDEAD融合,變身成假面騎士對抗UNDEAD,劍崎一真(劍)及橘朔也(金幣)分別被選為兩套假面騎士系統的著裝員。

劇情便由BOARD研究所被攻擊,橘朔也疑似擄走所長開始。而後延伸出不死者間的鬥爭與鬼牌不死者——相川始,尋找人類情感為主軸。

本作特色

  • 本作是以同時兼具前作《假面騎士555》所具有的機械風格要素,以及前前作《假面騎士龍騎[1] 》所具備的卡片系統這兩方面要素,作為其設計概念的假面騎士。
  • 本次作品各假面騎士的設定都回歸到以昆蟲為藍本,並且以撲克牌的花色為記號,則明示出總共存在4名假面騎士的事實。
  • 做為本作所特有的「撲克牌」元素,體現在怪人,招式和使用卡牌上,此外四位騎士的命名實際上也和撲克牌有關。
    • 比對做為撲克牌前身的塔羅牌即可知,四位騎士的命名皆為對應的花色在塔羅牌中的原型
  • 本作開創了「人類就是怪人的型態」的設定—主角之一的相川始實為「人類不死者」的型態,怪人 (「人類不死者」)更可以腰帶及撲克牌隨意轉換怪人型態,並以「紅心-卡里斯」為主要型態。而官方將之歸類為假面騎士。
  • 另外,本作亦首次設定假面騎士是一份受薪的「職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