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虎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假虎刺

假虎刺(學名:Carissa spinarum)是夾竹桃科假虎刺屬的一種灌木,高約3米;有長而堅銳的刺,刺單條或頂端分叉;枝條被柔毛。;種子長約5毫米。花期3~5月,果期10~12月。這種植物多產於雲南貴州兩省,常生於沙地灌木叢中,在亞洲的其他地區亦有分布,模式標本來自印度。因其外形與虎刺十分相似,故得名「假虎刺」。

基本內容

中文學名:假虎刺

別 稱:刺郎果(雲南)

:被子植物門

:夾竹桃科

:山橙族

:假虎刺

拉丁學名:Carissa spinarum

植物界

:雙子葉植物綱

亞科:雞蛋花亞科

:假虎刺屬

形態特徵

灌木,高約3米,最高可達5米,具長而堅銳的刺,刺單獨或上端分叉;枝條被柔毛。葉革質,卵圓形至橢圓形,長2~5.5厘米,寬1.2 ~2.5厘米,先端短漸尖或急尖,基部楔形或圓形;葉背中脈凸起,側脈扁平;葉柄長2~3毫米。

花3~7朵組成聚傘花序,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小,白色,長約1.5厘米;花萼5深裂,裂片披針形,長2.5毫米,寬1毫米,宿存,內面基部無腺體,內面被柔毛;花冠高腳碟狀,裂片向右覆蓋,開放後裂片長達7毫米,寬1.5毫米,無緣毛,花冠筒圓筒形,比花冠裂片為長,長1厘米,內面密被柔毛,雄蕊着生處的花冠筒膨大;雄蕊5枚,着生在花冠筒的上部,花葯先端尖,基部圓形無耳,花絲短;子房全緣,2室,每室有胚珠1顆,花柱長圓柱形,柱頭長圓形,頂端2裂,被毛。[1]

漿果球形或橢圓形,長5~8毫米,直徑4~6毫米,成熟時紫黑色,內有2個 盾形而具皺紋的種 子;種子長約5毫米。 花期3~5月,果期10~12月。

生態習性

生於沙地灌木叢中。

地理分布

產於雲南和貴州等省。印度、斯里蘭卡、緬甸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印度。

繁殖培育

假虎刺可採用播種、扦插、壓條法繁殖。播種,可於秋季採收成熟的果實,洗出種粒後,在室內進行盆播。扦插,可於春季選擇粗壯的成熟枝條或頂梢,穗長10厘米至12厘米,僅保留頂部的一對葉片,下部葉片剪去,插入沙壤中,約過50天至60天,即可癒合生根。

高壓,可在春季選擇粗壯的1年至2年生枝條,於平滑處以利刀進行環狀剝皮,剝皮寬度約為1厘米至1.5厘米,傷口處包裹好濕潤的混苔土,土團直徑6厘米至8厘米,外用塑料薄膜包紮好,待剝皮處癒合生根後,於秋末剪下另行上盆栽種。

本種提示

假 虎刺植株外形與 茜草科的 虎刺( Damnacanthus indicum(L.)Gaertn. f.)很相似,為與虎刺區別,中文名故稱假虎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