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詩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詩韻先生自敘學琴之路

倪詩韻(公元1965年8月15日-- ),江蘇海門人,現代梅庵派琴家第四代傳人,任中國琴會常務理事、中國崑劇古琴研究會理事,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1][2]

10歲通過收音機第一次聽到古琴,便被深深吸引,成為人生轉折。 曾因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聽見有人播放古琴節目,而忘記回家吃飯。 後來父親為他買了一台收音機,專門為他收聽古琴音樂。

小時候經常聽奶奶講述家族故事,倪家經常在夏秋晚飯後納涼時,拿出琵琶、弦子、胡琴、簫笛吹拉彈唱,合奏絲竹。奠定了倪詩韻對傳統文化的熱愛。

七、八十年代琴人稀少無處拜師,也買不到古琴。在其居住對面木工間跟着老木匠學藝刨、鋸、削等,自學做琴,急於學琴在沒有上漆的情況下就開始照譜學琴。 90年代初期,電台廣播播放龔一老師的琴曲,便寫信給上海廣播電台,消息石沉大海,杳無音訊[3]

倪琴

倪詩韻自學做琴

倪詩韻曾自學古琴,後師從梅庵派王永昌,並致力於斫琴研究。公元2003年,他發起成立海門市雷音斫琴坊,專業從事斫琴工作。倪詩韻古琴除親斫琴外,主要分為兩大系列:雷音系列、詩韻系列。雷音系列為倪詩韻監製分普通、精品、演奏級,這個系列以桐木為主。詩韻系列分藏品、神品、逸品、仙品等級,其主要核心部分為倪詩韻親斫,材質主要是杉木、偶有松木。「倪琴」線條古樸,外形秀氣,音韻細緻,手感極佳,易彈易養[4]

「倪琴」線條古樸,外形秀氣,音韻細緻,手感極佳,易彈易養,被各界人士爭先收藏。

別人認為他有工匠精神,其實不然,圈內人尊稱為「匠心精神」

感嘆當下古琴認識誤區多

倪詩韻認為「材料對聲音很重要,但是這個材料不是追求名貴,而是追求它是不是真正能發出好的聲音,而不是說金絲楠木,很貴重,很貴,然後它就是做出的琴就是好琴,它不是的。正是因為如此,無論是琴師還是斫琴師,他必須要有一定的文化修養,才能真正地領會到古琴的魅力。關鍵的問題就是說,對琴文化怎麼認知,然後對古琴的那種音色怎麼把握的問題。那麼古琴是很有特點的一項樂器,就是說他的聲音呢,具有很強的文化內涵,那麼就需要斫琴者呢,有比較深的文化功底。「古琴的發展近當代遭遇重大挫折,也頗有歷史淵源。進入中國近代歷史以後呢,更是受到西方文化的衝擊。那麼這個古琴,確實經歷了一次很大的衰微。因為古琴是文人士大夫的音樂嘛,隨着文人士大夫階層的消失,古琴更加衰弱,那麼以至於,不僅是普通的百姓,而且知識階層對古琴也是不了解了[5]。「

視頻

倪琴的味道--對話當代斫琴名家倪詩韻

參考資料

  1. 倪詩韻古琴去哪裡買?. [2019-04-05]. 
  2. 管黎明. 梅庵新百年音樂會及張謇故事會走進聯合國(圖). ny.uschinapress.com. 2018-08-22 [2019-04-05]. 
  3. 古琴製作名家倪詩韻. 
  4. 淺談倪詩韻古琴與倪琴. wenshanqinshe.com. [2019-04-05]. 問杉琴社
  5. 斫琴師倪詩韻造訪蘇州 感嘆當下古琴認識誤區多. www.chinanews.com. 2015-04-22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