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倦勤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倦勤齋

倦勤齋,位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的東北部,是清朝宮殿建築,即寧壽宮花園(俗稱"乾隆花園")的北端,有一處建築,面南向,北靠紅牆,東西共九間,是寧壽宮建築群的一個組成部分,名為"倦勤齋"。 正中前檐下懸乾隆御筆"倦勤齋"額,取"耄期倦於勤"之意,顯示這裡是太上皇的憩息之所。

基本信息

名稱 倦勤齋   裝飾  江南風韻,精緻優雅
位置 在花園的最北端 內貼畫 北牆上滿繪的圖畫

位置

倦勤齋是第四重院落里最為奢華的建築,在花園的最北端。乾隆曾在符望閣內題詩中寫"耆期致倦勤,頤養謝喧塵",也是表達自己退位後的期望,倦勤齋的名字也得於此詩。這是乾隆當太上皇以後的住所。不過乾隆做了太上皇后並沒有真正地交出手中的權利,所以也並未在這裡居住,更多時間這裡成為乾隆聽戲消遣的場所。

內飾

倦勤齋位於寧壽宮花園最北端,符望閣後,北倚宮牆。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仿建福宮花園中的敬勝齋而建。室內嵌竹絲掛檐,鑲玉透繡扇,一派江南風韻,精緻優雅。倦勤齋是乾隆讓位後的住所,內部裝飾是故宮內最為豪華的場所之一,建築級別很高,此前因技術難度高,從未修繕過。

倦勤齋坐北朝南,面闊9間,卷棚硬山頂,覆綠琉璃瓦,黃琉璃瓦剪邊。前出廊,檐下繪蘇式彩畫。東5間與符望閣相對,東西各接遊廊,分別與符望閣東西廊相接,房廊相對,構成一個封閉的院落,自然形成東5間、西4間的格局。

內貼畫

倦勤齋內最令人矚目的是室內頂棚及西牆、北牆上滿繪的圖畫,而且這些圖畫保存得比較完好。 倦勤齋建築中最具特色的是它的內檐裝修部分,東五間和西四間各有千秋。東五間的裝飾工藝以竹黃和雙面繡為最。西四間最重要的裝飾是170平方米的通景畫。是由歐洲傳教士畫家郎世寧借鑑了歐洲教堂中的天頂畫和全景畫的形式而移植於清代宮廷內的。 在宮廷的殿堂內貼畫是清朝裝飾宮殿的常用手法,這些畫幅被稱之為"貼落",即是可貼上,又能落下之畫。一般來說"貼落"的張幅都比較大,往往是整個牆面或半個牆面只貼一、兩幅畫。這些"貼落"畫可以起到壁畫的作用,但是製作與更換卻要比直接畫在牆上的壁畫簡易和方便得多。

現存倦勤齋內頂部和牆壁上的畫幅,也都是先畫完以後再貼上去的。但是這部分畫與其他"貼落"畫不同之處是,所有的畫面景物是連成一體的,由各個局部拼接成整幅,不但如此,畫幅與室內的環境及裝飾亦相聯接,等於是在室內又製造了另一個新的空間。

周圍景觀

根據所掌握的材料,可作如下的推測:我們看到的倦勤齋內的天頂畫與全景畫的大部分,是由郎世寧的徒弟中國宮廷畫家王幼學等人完全按照敬勝齋內的天頂畫和全景畫複製重繪的,但是其中的有些局部(如丹頂鶴、喜鵲等處),則應當是郎世寧在繪製敬勝齋內裝飾畫時多餘出來的一份圖稿,這份圖稿沒有貼在敬勝齋或其他宮殿的牆上,而一直收存在郎世寧徒弟王幼學的手中。清代宮廷畫家在創作時均須先"畫樣呈覽",得到皇帝允准後,才落墨畫正圖,所以圖稿一般來說都不止一份。到了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倦勤齋建成時,王幼學等奉命繪製室內裝飾畫,便將過去存留下來的圖稿複製增補並完成了倦勤齋殿內西四間的天頂畫和全景畫。

倦勤齋西四間室內北牆上畫的是一處宮殿建築景致,院落中有樹石、花草,還有一段斑竹搭成的透空隔斷牆,隔斷牆的中間也有一個圓圓的月亮門,在月亮門外庭院中有兩隻丹頂鶴,一隻低頭覓食、一隻振展雙翅;宮殿建築之間有一段宮牆,宮牆中有一座宮門,宮牆之外還可見遠山及藍天;畫面上還畫有兩隻喜鵲,一隻在空中飛翔、一隻駐足於竹牆上。斑竹的隔斷牆畫得非常細緻而真實,每根竹竿都中間色淺,並畫出高光,極富立體感;宮殿建築採用焦點透視畫法,深遠感和層次感都很強,站在畫幅前可產生穿越圓圓的月亮門能走入花園的感覺。

倦勤齋西四間室內西牆上的圖畫,畫得比較簡單。同樣也畫有一段斑竹搭架的隔斷牆,牆後面是遠山,山石高聳,生長有松樹、柏樹多株。


倦勤齋西邊四間的室內西端是一個尖頂亭子式的小戲台,是紫禁城中現存的四個戲台之一。這是建造在房子裡面的一個建築物。戲台的南北兩側及後邊,三面均有用天然竹子搭架而成的隔斷牆,與戲台連成一體,與南窗牆平行的竹隔斷牆上還有一個圓圓的月亮門。小戲台的前面,有一個略高於地面的方平台,是供演員演出之用。在戲台對面,是皇帝觀戲時的坐位,坐位後旁側另有小樓梯可以通到上面一層。在室內設置小戲台的做法,於宮內還有漱芳齋一處,但布局更小巧精緻。

歷史記載

史料反映,乾隆皇帝退位後並未實現真正的頤養,只是在齋建成後的幾年的正月里偶爾來此小坐,並吟詩作句。乾隆之後,嘉慶、道光、光緒等皇帝也有在倦勤齋活動的遺蹟,並以此作為書房。齋內的內裝修及其布局沒有大的變動,基本保持了乾隆時期的原貌,僅根據皇帝各自生活習慣的不同略有改變。

根據清代嘉慶十九年、道光十七年和光緒二十三年的《倦勤齋陳設檔》記載,倦勤齋樓上樓下共有寶座13張(樓上7張,樓下6張),每張床上都有黃炕氈墊、紅花炕毯、床褥、靠背等鋪陳,床上還有唾盂、容鏡、如意、順刀。床墊兩側安放炕幾、櫃格,上面擺放玉、瓷、琺瑯、竹、木、牙、角等材料雕琢而成的珍玩文具。

室內空間盡陳書格多寶格炕案炕幾、香幾、長條桌、半圓桌、月牙桌、琴桌、椅子、繡墩、方案等家具。因倦勤齋室內空間狹小曲折,家具多為精細小巧的黑漆描金、漆地嵌螺鈿等品類。在牆壁之上,除絹、紙帖落外,還掛有御筆字、山水、花鳥等插、掛屏,質地多為紫檀、雕漆、琺瑯邊框,內用玉石、寶石、琺瑯、象牙、點翠等材料鑲嵌。

相關楹聯

經書趣有永;翰墨樂無窮

信可超繪事;於焉悅性靈

當春蓮帶水;坐久蕙煙微

動趣都涵澹;靜機常覺寧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