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借貸記賬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借貸記賬法

借貸記賬法,指的是以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 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隨着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賬法得到了廣泛應用,記賬對象不再局限於債權債務 關係,而是擴大到要記錄 財產物資增減變化和計算經營損益

記賬符號

原來僅限於記錄債權、債務的"借"、"貸"二字已不能概括經濟活動的全部內容。它表示的內容應該包括全部經濟活動資金運動變化的來龍去脈,它們逐漸失去了原來字面上的涵義而轉為為一種單純的記賬符號,只表明記賬的方向,成為了一種專門的會計術語。

賬戶結構

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借方、貸方反映會計要素數量變化的增減性質則是不固定的。不同性質的賬戶,借貸方所登記的內容不同,下面分別說明各類賬戶的結構。[1]

(一)資產類賬戶的結構

在資產類賬戶中,它的借方記錄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資產的減少額。在同一會計期間(年、月),借方記錄的合計數額稱作本期借方發生額,貸方記錄的合計數稱作本期貸方發生額,在每一會計期間的期末將借貸方發生額相比較,其差額稱作期末餘額。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一般在借方。

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 [2]

期末餘額(借方)=期初餘額十本期借方發生額一本期貸方發生額

(二)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

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正好相反,其貸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額;借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額,期末餘額一般應在貸方。

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

期末餘額(貸方)=期初餘額十本期貸方發生額一本期借方發生額

(三)成本費用類賬戶的結構

成本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賬戶的借方記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賬戶的貸方記錄費用成本轉入抵銷收益類賬戶(減少)的數額,由於借方記錄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一般都要通過貸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沒有餘額。如果有餘額,也表現為借方餘額。

(四)收益類賬戶的結構

收益類賬戶的結構則與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收入的增加額記入賬戶的貸方,收入轉出(減少額)則應記入賬戶的借方,由於貸方記錄的收入增加額一般要通過借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也沒有期末餘額。如果有餘額,同樣也表現為貸方餘額。

記賬規則

基本要求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以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第一,在運用借貸記賬法記賬時,對每項經濟業務,既要記錄一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又必然要記錄另一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即"有借必有貸";賬戶借方記錄的金額必然等於賬戶貸方的金額,即"借貸必相等"。

第二,所記錄的賬戶可以是同類賬戶,也可以是不同類賬戶,但必須是兩個記賬方向,既不能都記入借方,也不能都記入貸方;

第三,記入借方的金額必須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

主要原理

任何經濟業務的發生,都會引起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等會計要素髮生相應變動。但無論發生任何經濟業務,它們對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的影響不外乎是以下的幾種類型。即:

(1)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同時增加,資金總額增加。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負債或所有者權益的貸方。

(2)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同時減少,資金總額減少。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負債或所有者權益的借方。

(3)發生經營收入,一般會導致資產和收入同時增加,資金總額增加。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入資產類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收入賬戶的貸方。

(4)發生經營費用,一般會導致資產減少與費用增加,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費用賬戶的借方。

(5)資產內部項目互相轉化,即兩個項目一增一減,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某一資產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另一資產賬戶的貸方。

(6)負債或所有者權益一增一減,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某一負債或所有者權益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另一負債或所有者權益賬戶的借方。

舉例

發生壞賬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收到票據

借:應收票據

貸:主營業收入

應交稅金

主要優點

其優點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 有利於分析經濟業務,加強經濟管理;

(2) 有利於防止和減少記賬差錯;

(3) 在賬戶設置上較為靈活;

(4) 有利於會計電算化。

=會計分錄

概念

會計分錄是指根據經濟業務的內容指明應借應貸賬戶的方向、賬戶名稱及其金額的一種會計記錄。

要素

一,記賬方向

二,賬戶名稱

三,金額

種類

一,簡單分錄:指只涉及兩個賬戶的會計分錄。

二,複合分錄:只涉及兩個(不包括倆個)以上的會計分錄。

編制要求

一,一般是先寫借方的內容後寫貸方的內容。

二,借方和貸方的內容應當採取錯格表示,即借方要比貸方往前一格,以表示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

三,每個賬戶只能書寫一行,經紀業務事項涉及幾個賬戶就應該分別寫幾行,不能把涉及的賬戶都寫在一行。

計算方法

試算平衡就是指在某一時日(如會計期末),為了保證本期會計處理的正確性,依據會計等式或複式記賬原理,對本期各賬戶的全部記錄進行匯總、測算,以檢驗其正確性的一種專門方法。通過試算平衡,可以檢查會計記錄的正確性,並可查明出現不正確會計記錄的原因,進行調整,從而為會計報表的編制提供準確的資料。

在借貸記賬法下,根據借貸複式記賬的基本原埋,試算平衡的方法主要有兩種:本期發生額平衡法和餘額平衡法。

(一)本期發生額平衡法

本期發生額平衡法,是指將全部帳戶的本期借方發生額和本期貸方發生額分別加總後,利用"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來檢驗本期發生額帳戶處理正確性的一種試算平衡方法,其試算平衡公式如下:

全部帳戶本期借方發生額合計=全部帳戶本期貸方發生額合計

(發生額是屬於期間動態的會計指標,反映資金的增減變化,所以又稱為動態平衡公式。)

這種試算平衡方法的原理是:在平時編制會計分錄時,都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將其記入有關帳戶經匯總後,也必然是"借貸必相等"。本期發生法平衡法主要是用來檢查本期發生的經濟業務在進行各種帳戶處理時的正確性。

(二)餘額平衡法

餘額試算平衡法就是根據本期所有賬戶借方餘額合計與貸方餘額合計的恆等關係,檢驗本期賬戶記錄是否正確的方法。其理論依據是資產和權益的恆等關係。餘額試算平衡法又可分為期初餘額平衡與期末餘額平衡兩類。其試算平衡公式如下:

全部帳戶的借方期末餘額=全部帳戶的貸方期末餘額

全部帳戶的借方期初餘額=全部帳戶的貸方期初餘額

(餘額是屬於時點靜態的會計指標,反映資金增減變動後的結果,所以又稱為靜態平衡公式。)

餘額平衡法的基本原理:在借貸記賬法下,資產帳戶的期末餘額在借方,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帳戶的期末餘額在貸方,由於存在"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平衡關係,所以全部帳戶的借方期末餘額合計數應當等於全部帳戶的貸方期末餘額合計數。餘額平衡法主要是通過各種帳戶餘額來檢查、推斷帳戶處理正確性的。

如果試算不平衡,說明帳戶的記錄肯定有錯,如果試算平衡,說明帳戶的記錄基本正確,但不一定完全正確。這是因為有些錯誤並不影響借貸雙方的平衡。

發生這類不影響平衡關係的錯誤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某項經濟業務在有關帳戶中全部重記、全部漏記或多記、少記,且金額一致等錯誤,並不能通過試算平衡來發現。但試算平衡仍是檢查賬戶記錄是正確的。

二、某項經濟業務記錯賬戶,而方向無誤,借貸仍然平衡;

三、某項經濟業務記錄的應借、應貸賬戶相互顛倒,借貸仍然平衡;

四、記錄某賬戶的錯誤金額一多一少,恰好互相抵消,借貸仍然平衡。

借與貸的形式

借與貸的對應關係有,單一型和複合型。單一型即"一借一貸",借方有一個會計科目貸方也只有一個會計科目。複合型有"一借多貸"、"多借一貸"、"多借多貸"。

一借多貸:借方一個會計科目對應(即金額的對應相等)貸方多個會計科目;

多借一貸:借方多個會計科目對應貸方一個會計科目;

多借多貸:借方多個會計科目對應貸方多個會計科目;一般只在一筆經濟交易或事項客觀存在複雜關係時才使用,編制會計分錄時應儘量避免。

具體運用

主要形式

借貸記賬法應用的基本會計等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1.資金流入企業的業務。即資產與負債、所有者權益同時增加。資產增加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增加記入有關賬戶的"貸方"。

2.資金在企業內部流動的業務。即資產、收入和費用之間或資產要素內部的增減。資產和費用的增加以及收入減少記入相關賬戶的'借方',收入增加以及資產和費用的減少記入相關賬戶的"貸方"。

3.權益轉化的業務。即負債、所有者權益和利潤三者之間或一個要素內部有增有減。負債、所有者權益的增加以及利潤的增加記入相關賬戶的"貸方",利潤減少以及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減少則記入相關賬戶的"借方"。

4.資金退出企業的業務。即資產和負債、所有者權益同時減少。資產減少記入有關賬戶的"貸方",負債及所有者權益減少則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由此可以看出,每類業務都要同時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和另一些賬戶的貸方,且記入雙方的金額相等。

案例分析

1、M公司於2000年3月15日來辦理遷廠銷戶,其存款帳戶餘額為500,000元,經計算截止當日應支付的利息為25,000元。

借:××活期存款-M公司500,000 元

利息支出25,000 元

貸:轄內往來等525,000元

2、甲公司來行提交一式三聯"銀行本票申請書"要求開戶行為其簽發銀行不定額本票300,000元用於購貨結算,經開戶行認真審查,同意辦理。

借:××活期存款-甲公司戶300,000

貸:本票300,000

3、本行開戶單位乙公司提交"轉帳支票"及一式三聯"進帳單",用以支付他行開戶的丙單位的購貨款60,000元,經審查後入帳。

借:××活期存款-乙公司戶60,000

貸:存放中央銀行款項60,000

4、經查看,當日有一筆申請人為乙公司的銀行承兌匯票200萬元,現已到期,填制兩借一貸特種轉帳傳票辦理轉帳。

借:××活期存款-乙公司戶2,000,000

貸:應到匯款及臨時存款-乙公司戶2,000,000

5、收到系統內涪陵支行寄來的信匯憑證3 4 及聯行貸方報單,經審查是甲公司的銷售款,金額為50,000元,經審查後入帳。

借:轄內往來等50,000

貸:××活期存款-甲公司戶50,000

6、系統內安山支行寄來聯行貸方報單及委託收款憑證第四聯,此為本行開戶的A單位的銷貨款,金額為100,000元,經審查後入帳。

借:轄內往來等100,000

貸:××活期存款-A單位戶100,000

7、發生出納長款一筆,金額500元。

借:現金500

貸:暫收款項-待處理出納長款戶500

8、結轉本行本季的投資收益20萬元。

借:投資收益200,000

貸:本年利潤200,000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