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馬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倒馬關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倒馬關,位於河北唐縣西北60公里的倒馬關鄉倒馬關村。倒馬關最初戰國時置在《戰國策》中稱呼為鴻上關(又稱鴻之塞),漢朝時稱常山關,古名靑龍口關[1]。倒馬關,因山路險峻,戰馬到此經常要摔倒而得名。所在為今河北省保定市唐縣倒馬關鄉

現存倒馬關城始建於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後於成化元年(公元1465年)又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維修。整座關城依地勢而建,唐河水由西、北、東三面環繞關城而流,平面呈東西長方形,分為上下兩城。

倒馬關和紫荊關居庸關合稱為宋代內三關。[2][3]紫荊關居庸關故關稱為明朝京西四大關[4]。倒馬關建於1452年,在1465年大規模整修[3][5]

明朝馬中錫的《倒馬關師序》稱路途險峻、山路崎嶇,馬容易遇阻礙而跌倒[6]

史料記載

始建於1452年

倒馬關置關較早,《戰國策》稱其為鴻上關,漢稱常山關。但目前可見到的關於修建倒馬關城的記載,都是明朝的。倒馬關分上城下城,上城是明洪武初年修建的,後改名上城口;下城即今倒馬關城。現倒馬關鄉政府院內,保存着一塊已從中折斷的漢白玉石碑,為《倒馬關建城碑》。碑文記載了1465年修建倒馬關的情況。由此可知,倒馬關城始建於1452年,後又於1465年又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修建。

規模

倒馬關城,周長約2.5公里,城牆底寬6米,頂寬4米,高約10米,牆為黃土夯築外砌磚石。關城東、西、北設有3個城門。關城建築設計獨特,它依峭壁,傍深澗,一半在溝谷,一半在山上,整座關城依地勢而建,唐河水由西、北、東三面環繞關城而流。山、水、關城在這裡相得益彰,互為險阻。古人謀略之深,設防之嚴,建築之奇,令人嘆為觀止。

戰略要衝、重要關隘

據《畿輔通志》記載,倒馬關在河北唐縣西北60公里,山路險峻,馬為之倒,故而得名。倒馬關位於太行山東麓,北臨內長城,背靠唐河。東南為險要的十八盤嶺。自古以來,倒馬關就為戰略要衝。據《後漢書》記載,建武十五(公元39年)年,因匈奴常犯東漢北部邊境,東漢政府遷徙雁門、代郡、上谷三郡居民於常山關(倒馬關)、居庸關以東地方居住,防止匈奴的侵擾,由此可見倒馬關的屏障作用。

倒馬關處於一條古老的通道上,這條道稱為「靈丘道」。《魏書·高祖紀》載,太和六年(公元482年)曾調集州郡5萬人修治靈丘道。靈丘道北起平城(山西大同市東北),南越恆山,自靈丘以下,略循今唐河谷道出太行山,南抵中山(今河北定縣),是當時山西高原北部通向華北平原的交通要道,倒馬關就是這條道路上的重要關隘。

明朝馬中錫倒馬關詩並序》中說:「關有兩山對峙,其路極險,相傳楊六郎到此馬踣,故名。」後人為紀念楊延昭(六郎)鎮守三關的功績,於明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在倒馬關城西3公里的馬圈山上修建了「六郎碑」。碑通體高1.8米,寬60厘米,為漢白玉雕鑿而成,碑額抹角及兩邊雕雲紋花邊圖案。碑文為:「宋將楊六郎拒守之處。」楊延昭是并州(今山西太原)人,宋真宗時為保州(今河北保定)緣邊都巡檢使,後因與遼兵作戰有功升為保州防禦使。楊延昭在邊防鎮守20餘年,遼兵甚為畏懼,千百年來,許多文人學士到倒馬關憑弔六郎碑,稱頌吟懷楊六郎威鎮邊關的不朽業績。

參考文獻

  1. 中國考古集成: 明清. 哈爾濱出版社. 1994 (中文). 
  2. 趣聞河北. 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18 (Chinese (Taiwan)). 
  3. 3.0 3.1 天天向上 年輕人要熟知的2000個文化常識. 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17 (Chinese (Taiwan)). 
  4. 長城關隘:萬里長城的著名關卡. 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17 (中文). 
  5. 影響世界的中國元素--長城. 元華文創. 2015. ISBN 9789863937258 (英語). 
  6. 北京史苑. 北京出版社. 198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