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故關》這首詩出自於明代文學家、史學家王世貞。王世貞一生中創作過大量的詩歌作品[1],《弇州山人四部稿》及《弇州山人續稿》中就集中地收錄了王世貞的詩歌作品一共6726首,其中有355首詩歌,它們以田園山水、園林、禪道為創作背景,在詩中透露出了強烈的遁世避俗思想,屬於典型的隱逸題材詩歌。

故關

作者信息

王世貞(1526年~1590年),字元美,號鳳洲,晚年又號弇州山人,為明嘉靖至萬曆年間一代文宗,主盟文壇二十餘年。

早年,經歷了父難的沉重打擊,官場的險惡黑暗讓他萌生了遁隱避世的念頭。中年,飽嘗羈旅之苦,他曾多次上疏乞休,迫切渴望逃離官場。晚年,則開始修學佛道思想上受到了曇陽教淡泊無欲教義的薰染。這樣的人生經歷,對他創作隱逸題材詩歌有很大的影響。王世貞隱逸題材詩歌的內容主要有宦途寄游、適意自然兩部分[2]

中國的傳統隱逸文化歷史悠久,類型眾多,「市隱」便是其中出現較晚的一支,它在明代中後期的商品經濟社會中得到了發展和壯大,王世貞的「市隱」思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再加上王世貞本人在明代中後期的特殊地位,他的「市隱」行為給江南地區的文人士子們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視頻

故關 相關視頻

王世貞:看到這幅帖,我才知道虞世南比歐陽詢高太多了!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概述(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