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任是相信對方是誠實、可信賴、正直的。

信任概念由於其抽象性和結構複雜性,在社會學心理學營銷學經濟學管理學等不同的領域定義信任是不同的,至今仍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但是達成共識的觀點是:信任是涉及交易或交換關係的基礎。心理學認為信任是人格特徵和人際現象,個性不同信任程度也不同。營銷學對信任的研究主要聚焦在交易活動中。管理學對信任的定義也不盡相同。

相互依賴性

相互依賴表示雙方之間存在着交換關係,無論交換內容為何,都表示雙方至少有某種程度的利害相關,己方利益必須靠對方才能實現[1]

心理學概念

人際信任的經驗是由個人價值觀態度心情情緒、個人魅力交互作用的結果,是一組心理活動的產物。

美國心理學家Deutsch於1958年通過著名的囚徒困境實驗將信任研究引入到心理學領域。

信任他人意味着必須承受易受對方行為傷害的風險,因此,承擔易受傷害之風險的意願亦是人際信任之核心。

在心理學中,信任是社會影響概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為影響或說服一個信任你的人是容易的。因此,這個概念已被廣泛的應用於預測組織(例如:政府機構)的行為。然而,再次感受到誠實,能力和價值的相似性(value similarity, 稍微類似仁愛心)是必要的。若因為明顯違反了其中的三個因素而喪失了信任,將很難修覆信任。因此,建設信任與破壞信任有一個明確的對稱性[2]

理性決策

如果僅是一廂情願的相信他人而無任何的懷疑,將會導致危機或加劇信任濫用的情形,當信任者在交換過程中獲得被信任者值得信任的證據,如口碑、意圖、能力、可靠性,及前述的善意等,然後信任者會依其信任傾向來決定是否信任對方。

情感成份

個人的情感狀態會影響信任經驗,並影響對被信任者可信任性的判斷。這與前述之理性面向的論點並不矛盾,認知性及情感性的元素同時存在於人際信任之中,如果只有情感而沒有理性認知,信任就成了盲目的信心,反過來說,如果只有理性認知而沒有情感性元素,則信任只是冷血的預測,因此信任通常是情感及理性思考之混合體。

在心理學中,信任是社會影響概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為影響或說服一個信任你的人是容易的。因此,這個概念已被廣泛的應用於預測組織(例如:政府機構)的行為。然而,再次感受到誠實,能力和價值的相似性(value similarity, 稍微類似仁愛心)是必要的。若因為明顯違反了其中的三個因素而喪失了信任,將很難修覆信任。因此,建設信任與破壞信任有一個明確的對稱性。

視頻

信任 相關視頻

什麼叫信任?
信任的力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