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成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成林
原圖鏈接

俞成林號漁人,1956年生,湖南長沙人氏,師承著名工筆畫大師人民藝術家陳白一先生。曾經涉獵工筆,連環畫,漫畫,插畫等諸多畫種。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湖南美術家協會理事,湖南美協水墨漫畫研究會主任,專業藝術委員會主任,國家一級美術師。作品參加第六屆、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美術大展及中國美協主辦的一系列畫展,並獲各種嘉獎,多件作品被國內外畫廊、美術館、私人收藏。

藝術生涯

俞成林,湖南長沙人,自幼喜歡繪畫,曾磕頭拜知名畫家陳白一為師。參加工作後曾在湘繡廠從事設計工作,後為了在自己喜歡的畫作上有所作為,毅然捨棄工作 ,開始在自己的畫作上下功夫。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俞成林加入了刺玫瑰漫畫小組,開始了自己十年的漫畫創作。這十年間,創作作品數千幅,報紙媒體上屢有斬獲,人民日報、長沙晚報等媒體刊物都連載了先生的漫畫作品。其中,《楚嗲進城記》和《里手胖》,均連載一百多期。這期間,他不僅扮演着畫家的角色,還身兼編劇、導演。他的作品以其時代性與藝術性的良好結合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喜愛與讚許。

作品賞析

品讀俞成林的畫,既帶有漫畫的色彩,幽默誇張,又蘊含了水墨人物畫的美感和藝術感。獨具一格,讓人耳目一新。如《閒抱琵琶》一圖,畫的是兩個豐滿肥潤的美貌少婦,髮髻高扎,衣着華麗,一個輕吹橫笛,一個淺抱琵琶,神情稍帶哀怨,畫作的題詞是「閒抱琵琶尋舊曲」,畫面配上閒詩,頗有「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意蘊。俞成林的畫,用墨淡雅,着色頗慎,通幅畫就幾種顏色所成,畫面乾淨而色彩對比強,用筆亦利落簡潔,人物形象更是塑造得誇張獨特,無論是人物臉型、坐姿、手腳的畫法,皆自成風。他如此註解:「就是味道要不同,我的畫作里是刻意追求那種獨特的東西。」

其畫作除了有獨特的畫面感外,更有深刻的思想內涵。他的畫,用看似簡單的畫面揭露了深刻的道理,常常給人啟迪。也許可從參加第十一屆全國美術大展的入選作品《假和尚》中,看出俞成林的構思之妙。《假和尚》是他構思了幾年時間畫就的,當時社會上假貨橫行,俞成林根據社會上這一現象畫了一個身披袈裟的和尚,搖着竹扇,一手挽着一個包袱,包袱上寫着「化緣」兩字,一手拿着一個銅錢,舉到頭頂上辨其真假,畫作右邊提了一行小字:「人說我是假和尚,料知銅錢亦不真。」一針見血地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醜陋現象,讓人觀後既有視覺上的美感,也能在思想上引起震撼。

畫作除了有特點、獨一無二是遠遠還不夠的,最基本的還是作品要為老百姓所接受,為老百姓所喜歡。只有大眾喜歡,才能實現書畫家的藝術價值和人生理想。而要創作出老百姓喜歡的畫作,就要留意生活,細心觀察生活中的種種現象,也就是畫家要有關懷生活的能力。但僅僅將畫作民間化又不行,還要上升到藝術作品的高度,這樣才能達到雅俗共賞。俞成林平時就很注重生活的積累,聽到一些民俗風情、茶館談資等都會記錄下來,然後通過畫作表現出來。如他曾於很多場合見過不少喝醉酒的人,他留意觀察「酒鬼」們醉酒後的各種姿態,創作了一幅《未識酒味已酩酊》。他的作品都帶有濃厚的生活氣息,《棋到中盤方知險》,《大樹底下好乘涼》,《神仙難釣午時魚》等等,讓人過目不忘,心生喜愛[1]

作品欣賞


評 價

俞成林就像從陶淵明的「世外桃源」里走出來的一個人。他常戴着一頂鴨舌帽,穿着一身寬大的衣服,趿着一雙拖鞋,在都市和鄉村中轉悠。他干着畫家的職業,卻自號漁人。很顯然,他是可以一手拿畫筆又可以一手拿釣竿的「屌絲」,既畫山水,又釣清風。 俞成林把故事畫進中國水墨畫裡。那幅《鸚鵡學舌圖》畫的左下方是兩個正在作交談狀的人,右上方卻是鳥籠里一隻碩大的鸚鵡,鸚鵡叫得歡,人也說得來勁,通篇充滿詼諧的意味。畫的題款很巧妙,甚是點睛之筆:「鸚鵡學舌,眾皆寵之。人若學舌,眾皆恥之。」一語中的,委婉地批評了我們生活中那些東施效顰的不良現象。 俞成林是一位樂觀主義者,經過歲月的歷練,愈發顯得智慧,還具備一種洞察人性的幽默感,他將人生的大智慧與幽默感轉化到作品裡,顯得是那樣的與眾不同。他不是簡單地在畫畫,而是寄託了一種超脫於現實之上的樂觀情懷,把觀眾帶入到了一個惠風和暢的世界。[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