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界會議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界會議舊址,位於中國甘肅省迭部縣達拉鄉,原為一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後升級為甘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俄界會議舊址的歷史年代為1935年。在紅軍長征的過程中,於1935年9月初,張國燾因為葛曲河水上漲及糧食困難,拒絕了中共中央關於左路軍北上同右路軍會合,左右路軍集中班佑,共同向洮河流域以東發展的北進計劃,並將部隊從墨窪附近折回阿壩。9月8日,張國燾電令陳昌浩率右路軍南下。9日,中共中央致電張國燾,指出:「中央認為:北上方針絕對不應改變。左路軍應速即北上。」但張國燾不聽,於當日向中央提出南下川康邊之天合、蘆山、丹巴、甘孜、道孚等地。中共中央率紅軍一、三軍團於9月11日北進到達甘肅境內俄界。為克服與張國燾的分裂所造成的局勢,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在俄界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行動方針問題[1]

會議意義

1935年9月,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爬雪山過草地後到此,於9月12日,中共中央在此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 ,毛澤東在會上作《關於與四方面軍領導者的爭論及今後戰略方針》的報告,並通過《關於張國燾錯誤的決定》,俄界會議是紅軍長征途中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它對於勝利完成二萬五千里長征,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文物保護

當年紅軍司令部和毛澤東居室以及會址的木樓保存完整,1981年9月10日被甘肅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為國家文物保護單位[2]


俄界會議舊址以圍牆以外10米劃定為保護範圍,保護範圍外200米劃定為建設控制地帶。另外還以俄界會址對岸兩棵古楊樹為中心以規劃千人會場,並向四周延伸100米劃定為建設控制地帶。迄今為止,俄界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標誌說明、記錄擋案工作已完成,並成立了迭部縣俄界國家級重點文物管理委員會,使該處文物的保護得到了很好的保證。

視頻

俄界會議舊址 相關視頻

973帶您看俄界會議舊址
再走長征路——俄界會議舊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