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側磧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側磧堤是由側磧堆積而成的。 側磧是冰舌兩旁表磧不斷由冰面滾落到冰川與山坡之間堆積起來的,有一部分則是山坡上的碎屑滾落到冰川邊緣堆積而成的。冰川退縮後,在原山嶽冰川兩側形成條狀高地、即側磧堤。

終磧堤由終磧堆積而成。終磧是冰舌末端較長時期停留在同一位置,即冰川活動處於平衡狀態時逐漸堆積起來的。多呈半環狀。大陸冰川的終磧堤比較低,高約30—50米,但可長達幾百公里,弧形曲率小,山嶽冰川的終磧堤比較高,可達數百米,但長度較小。[1]


側磧(lateral till))是冰川暫時穩定時期在兩旁谷坡上的堆積物。由於堆積作用在冰川兩側一定位置連續進行,逐漸加厚增高,常形成側磧堤。側磧與橫阻於谷中的終磧堤相聯結時,側磧堤的形態更為明顯。它由山坡崩落和側向侵蝕的岩石碎屑組成,堆積在冰川兩側。由於堆積作用在冰川兩側一定位置連續進行,逐步加厚增高,常形成側磧堤,沿冰川兩側呈堤狀向冰川末端延伸,與終磧相連接。同一冰川,如有過數次進退,且前進規模逐次縮小,可在谷地兩側留下數道側磧。[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