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侏儒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侏儒狨

中文學名 侏儒狨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Vertebrata)

哺乳綱

靈長目

狨科

分布區域 南美洲亞馬孫河上游森林、

巴西西部、哥倫比亞南部等地區

侏儒狨是一種生活在南美洲亞馬孫河上游森林中、巴西西部、哥倫比亞南部,厄瓜多爾東部和秘魯東部雨林當中的一種猴子。它是世界上最小的靈長類動物,體長大約14-16厘米,雄性重大約140克,雌性120克。侏儒狨棲於熱帶雨林或熱帶森林草原的樹冠上層,很少到地面活動。吃水果、堅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也吃昆蟲、蜘蛛、青蛙、小蜥蜴和鳥蛋等食物。[1]

形態特徵

世界上最小的猴子

身高10—12厘米,重80—100克,只有人的中指大小。通常一胎產兩仔。剛出生3天的小猴僅3厘米高。猴毛呈黑色,密而長,外形象哈巴狗。它們喜捉虱子吃。最大的敵人是鳥,瑞典斯德歌爾摩的喬納斯·瓦爾斯特龍家裡養了兩隻,每隻不超過四五厘米,小到可以爬在人們的食指上。

成年的侏儒猴只有一個人的中指那麼大,新生的侏儒猴只有3厘米長。

世界最小的侏儒猴

巴西的黑頭侏儒猴身長4英寸(約10厘米),體重5.6盎司(約159克)。它們是在兩條偏遠河流之間的一個很小的區域發現的,算起來已經是10年前的事情了。當時一名當地人在一艘船上發現了一隻侏儒猴,隨後便將它交到一名科學家手上,這名科學家對它的DNA進行了檢測。

分布地域

侏儒狨大多生長在南美洲亞馬孫河上游森林中

也有部分倭狨分布在巴西西部、厄瓜多爾和秘魯北部亞馬孫河上游。

生活習性

棲於熱帶雨林或熱帶森林草原的樹冠上層,很少到地面活動。吃水果、堅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亦食昆蟲、蜘蛛、青蛙、小蜥蜴和鳥蛋,有些種類用手收集到食物後,並不直

接送進嘴裡,而是用嘴去撿食。視覺敏銳,聽、嗅覺次之。白天活動,夜晚睡在樹洞裡。以家族形式3~12隻結群生活。好動,性機警。休息時肚皮貼在樹幹上,有時以手的尖爪刺進樹皮以支撐身體。

繁殖

雙親共同哺育幼仔,交換着背或抱。妊娠期130~160天,通常每胎產2仔。哺育期42~84天。

科學價值

侏儒狨靈長目里個體最最小的,體形可愛。可以供人們欣賞。對人類對生物的研究也很有參考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