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使徒行者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使徒行者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使徒行者》是一部在2016年上映的香港警匪懸疑動作電影,並由張家輝古天樂吳鎮宇佘詩曼許紹雄領銜主演。

該片以「臥底」為主題,並講述了警隊臥底演繹正義與邪惡、警方與歹徒的生死之爭的故事。電影由王晶監製,文偉鴻執導,錢嘉樂為動作導演,2015年12月底開機拍攝,2016年3月底全片殺青,2016年8月11日在香港上映,中國內地則同步在2016年8月11日全國上映,至於歐美地區亦在2016年8月上映,而臺灣則在2016年9月14日上映。

電影劇組亦遠赴2016年舉辦奧運會地點巴西進行實景拍攝。此外,電影版與電視劇前作在情節上有不少出入。

此片是《使徒行者系列》電影版,亦是第19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式亮相電影之一,一眾主演包括佘詩曼張家輝古天樂均有盛裝現身紅地毯並出席該屆電影節[1]

劇情大綱

女臥底阿釘(佘詩曼飾)收到一個以康氏密碼打出的神秘訊息,一個自稱「Blackjack」的臥底表示跟警隊失聯,阿釘隨即報告上司Q Sir(吳鎮宇飾),一輪「尋找臥底」行動立即展開。過程裡,阿釘被引到賭場,竟發現當年被槍殺的覃歡喜(許紹雄飾)「死而復生」。同一時間,Q Sir查得某商業集團暗裡涉足一宗巴西毒品交易,始把「Blackjack」的所在位置收窄,而牽涉交易的人物包括:集團主席郭銘,謀臣阿藍(張家輝飾),阿藍頭馬少爺(古天樂飾),以及欲東山再起的覃歡喜等。此時,各人開始知曉有臥底潛伏,人人開始猜疑,人人自危……

製作

演員陣容

緊張、懸疑,突破臥底警匪片格局,電視劇《使徒行者》創下2014年港劇最高收視,打破內地網上點擊率高達21億,橫掃內地、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媒體,包括網上平台各大獎項。電影版《使徒行者》不單故事緊湊曲折,在演員陣容配搭方面更是星光熠熠。在2016年1月7日,電影公司在如心艾朗酒店舉行發布會,公佈此片的演員陣容。

女主角佘詩曼延續「釘姐」一角,配搭全新卡士男主角:吳鎮宇張家輝古天樂演技交鋒,三王一后亦正亦邪忠奸難分。而影片引人入勝是人物角色設定錯綜複雜,古天樂所飾演「少爺」與張家輝所飾演「阿藍」既是好兄弟,2人互相角力,鬥智鬥勇。而「釘姐」亦陷入「少爺」與吳鎮宇飾演「Q Sir」三角關係中難以抉擇。在這正義與罪惡交錯的世界中,四人角色難辨真與假、善與惡。記者會上各演員均戴上黑白手襪,喻意片中各人角色亦忠亦奸敵友難辨、爾虞我詐劇力萬鈞。

製作花絮

此片為寰亞電影於香港國際影視展重點推介電影之一。2016年3月17日,寰亞電影於香港國際影視娛樂博覽2016舉行電影發布會,並發佈此片的製作花絮,而張家輝吳鎮宇佘詩曼等幾位主演亦有出席分享拍攝電影感受[2]。家輝表示農曆年間到了巴西貧民窟取景,拍攝隊伍要由當地保安護送到拍攝場地。他帶了賭具「魚蝦蟹」去,準備與團隊輕鬆一下,卻被誤會帶了海鮮,令他啼笑皆非,而飾演「釘姐」的阿佘這次要發揮動作潛質,她直言場場打到死,不然沒人出來救自己,有三分一時間是化受傷妝,今次打得好慘,與此同時阿佘有不少風馳電掣埸面,還要駕電單車片車。至於鎮宇就打算與武師閒聊,學會如何在槍林彈雨的場面保護自己,又笑他們在專業背後其實是師奶[3]

此外,該片導演文偉鴻透露,佘詩曼演的「釘姐」丁小嘉此次變身成動作巨星,戲中「釘姐」喜劇元素不可或缺,感情戲是阿佘強項更有發揮。他更大讚阿佘很有打女潛質,笑說:「拍電視版《使徒行者》時佘詩曼已說我把她用到底了,要她搞笑外,又有愛情、親情與友情戲,觀眾也難忘她的演出。這次拍電影版,我用佘詩曼是用得更盡,想不到她的運動細胞都不錯,打鬥戲她親自上陣打到手腳又瘀又傷,很有打女潛質呢!」[4]

2016年3月30日,女主角佘詩曼在網上曬出一組電影《使徒行者》殺青照,該場煞科戲其實是講述飾演釘姐的佘詩曼古天樂在泳池邊相遇的一場戲,而阿佘今次更以泳裝親身上陣。 其後拍攝完成時阿佘留言:「我們今天煞青了!電影使徒行者順利完成!感謝每一位在這三個月裡,對我的照顧,非常開心與你們合作!感謝導演令丁小嘉更加可愛、生命更添色彩。」並發佈電影《使徒行者》劇組成員的開心合照慶祝煞青[5]

2016年6月12日,電影《使徒行者》在上海舉辦了一場名為「誰是臥底」的發布會,一眾主演包括張家輝古天樂佘詩曼及內地男演員李光潔均有盛裝出席。席上眾主演均有談到在戲中的角色,其中古天樂張家輝在戲中將會展開一段出生入死的兄弟情,但當主持人請古仔分享這段兄弟情時,古仔卻幽默地表示:「兄弟情就是兄弟情,怎麼分享呢?我們倆肯定沒有接吻的戲份。」

至於張家輝所飾演的角色「阿藍」,家輝表示這個矛盾的角色是一次新鮮的嘗試,而當說起難忘的巴西經歷時,他表示除了槍戰、陽光、美景、毒蚊子之外,他同樣難忘熱情的巴西女郎,不過他表示自己更喜歡中國美女,因為「巴西辣妹太豐滿了」。至於佘詩曼所飾演的仍然是靈魂人物「釘姐」,阿佘表示釘姐還是釘姐,沒有變,還是有點小聰明,有義氣,很貪錢,但很可愛。阿佘還笑言這次被導演「特別關照」了一番,因為在戲中她有大量槍戰、爆破、飛車、打鬥戲份,以至於打到「全身瘀青」,她表示「手、腳、大腿、盆骨部位全都青了」,甚至因為身上傷痕太多而擔心自己沒法完成穿比基尼的泳池戲(原來釘姐在約見時被要求穿「T-back」丁字褲)。另外,內地人氣男演員李光潔則是酷勁十足,在戲中飾演一個神秘人,他更對這個角色鍾愛不已,並表示從未出演過這樣的角色,覺得很極致。

影片概念

2016年6月2日,電影《使徒行者》首曝概念海報及先導預告片,並且強勢殺入暑期檔。而電影的主要焦點則曝露出將會有第6個臥底(代號「Black Jack」)出現,其中曝光的三張海報之間也有聯繫,其中一張中藏了一個字母「A」,一張中藏了一個字母「J」,還有一張中出現了「A」「J」兩張撲克牌,在牌類遊戲「21點」的規則中,A、J兩張牌加起來便是21點,又名「Black Jack」(黑傑克),所以在電影《使徒行者》中,第六個臥底的代號便是「Black Jack」,正是這個橫空出世的神秘人攪亂了江湖風雲。臥底,是一種要把人性完全隱藏在黑暗煉獄中的工作,不知何時是盡頭,也不知盡頭是否會看到希望,海報上的三句SLOGAN:「生死,輪迴途」、「行走,不歸路」、「決勝,局中局」,更令人唏噓。

而導演文偉鴻亦解釋片名的來意:「 「使徒」與「行者」兩詞都是宗教用語,前者指肩負了特殊使命的門徒,後者意為未經過剃度的佛教徒,故事講的是一群臥底和他們的控制者的關係,就好像是一群受奉主差遣的使徒,去執行人的理念,維持正義。」 而影片英文名「Line Walker」同樣表達了臥底們「命懸一線」的無奈,這次曝光的先導海報則準確地傳遞出影片氣質與臥底的悲情宿命。

此外,影片亦曝出女主角佘詩曼在戲中的感情線,「釘姐」佘詩曼將會陷入「少爺」古天樂與「Q Sir」吳鎮宇的三角關係之中難以抉擇[6]

影版與劇版的區別

飛車、爆炸、追擊……作為一部標準的動作犯罪類型片,在電影《使徒行者》首款預告片中,動作場面酷炫炸裂、酣暢淋漓,相比於劇版的溫吞,影版增加了更多高難度動作戲,從巴西街道火拚到香港陋巷肉搏,動作指導錢嘉樂精巧的設計讓影片「既刺激又具觀賞性」,導演文偉鴻坦誠大量高難度動作戲是拍攝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和挑戰」,但最後呈現的效果是讓人滿意的。而他另外亦表示「電影版的製作規模和經費比電視劇大了很多,我們這次有豐富的資源,周期寬鬆,所以這次的故事會更加嚴謹,電影版的場景和故事更加符合國際犯罪這個題材」。預告中有繁華都市的現代感,也有罪惡之城的原始野性,呈現出影片國際化的大格局,而無處不在的摩斯密碼,還有那神秘的魔方,似乎也在傳遞着什麼關鍵信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