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佳士得拍賣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佳士得拍賣行(CHRISTIE'S,舊譯克里斯蒂拍賣行)世界著名藝術品拍賣行之一。拍品匯集了來自全球各地的珍罕藝術品、名表、珠寶首飾、汽車和名酒等精品。

佳士得所設立的辦事處分布於全球共90個主要城市,並在全球16個地點定期舉行拍賣會,此外還提供與拍賣有關的服務,包括藝術品貯存及保安、教育、藝術圖片庫及物業等方面[1]。2005年,佳士得全球拍賣總成交額高達18億英鎊(32億美元),為佳士得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進一步印證了其在業內的領導地位。

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實驗室編制的《2018世界品牌500強》揭曉,佳士得排名第271。

公司名稱:佳士得

外文名:CHRISTIES

成立時間:1766年

總部地點:倫敦

經營範圍:世界著名藝術品拍賣

創辦人:詹姆士·佳士得

官 網:http://www.christies.com/

情況介紹

佳士得拍賣行,1766年由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在倫敦創立,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品拍賣行。1766年12月5日,詹姆斯·佳士得在倫敦進行了他的首次拍賣;自此,佳士得拍賣行致力為顧客提供優質精良的服務。作風穩健、能言善道和極富幽默感的詹姆斯·佳士得將拍賣演變為一項精緻的藝術,並於18世紀至19世紀期間進行了多場非常重要的拍賣。

發展歷程

創辦人

1766年一位來自澳大利亞佩思的蘇格蘭人在倫敦開設了第一家藝術品拍賣行,他的名字叫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於是拍賣行的名稱就叫「佳士得拍賣公司」。當時,正是滿清的乾隆皇帝統治的中期,距離今天已有近250年的歷史了。

首次拍賣

公司開張不久,佳士得即於1766年12月5日籌備舉行了首次拍賣,引起英國公眾的注意。在此後的兩百多年中,佳士得公司好事不斷,生意也越做越大。1778年,佳士得公司成功地為豪頓的渥爾波爵士珍藏的繪畫作品進行估價,商議賣價為4萬英鎊,悉數轉讓給買家俄羅斯帝國的葉卡捷琳娜女王。當時的4萬英鎊,對一般人來說可是一個天文數字。

1795年佳士得又做了兩樁大買賣,四天的雷諾茲爵士藏品拍賣賣得10319英鎊;在杜巴莉夫人授權下,她的珠寶飾品又拍賣得近1萬英鎊。

兩年以後,英國著名畫家賀加斯的《婚禮風俗》油畫賣得1050英鎊。這是第一件突破1千英鎊的拍賣品。

子承父業

1803年,詹姆士·佳士得逝世,小佳士得接掌公司。在他任職的近30年中,拍賣成績平平,只是將拍賣行由原來的泡爾路搬到了國王街8號,如今那裡已成為佳士得公司的總部。 1831年,小佳士得也死了,有一個名叫威廉·曼森的人加入該公司,並掌管事務,公司於是改名為「佳士得和曼森拍賣行」。但曼森期間,拍賣成績也不怎樣,僅在1848年借斯篤大樓搞了一次長達40天的白金漢公爵藏品拍賣,也不過賣得77562英鎊。1859年托馬斯·伍茲加入該公司,執掌大權,公司又更名為「佳士得、曼森和伍茲拍賣行」。

1876年,英國著名風景畫和肖像畫家庚斯博羅(1727-1788)的《特文肖公爵夫人像》由佳士得公司拍賣,成為第1件拍賣得1萬英鎊的藝術品。此後名家油畫的身價大增,1882年佳士得在倫敦漢密爾頓宮舉辦為期17天的拍賣會,其中有11幅油畫被國立美術館看中,以總計397562英鎊的價格成交。從此,佳士得在整個歐洲的名聲大噪。

一戰期間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佳士得為紅十字會總共舉辦過7次系列義拍活動,統共得款40多萬英鎊。

1926年英國畫家羅姆尼(1734-1802)的《達文波夫人像》賣得60900英鎊,那是兩次世界大戰之間最貴的藝術品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28年從豪福特收藏館拿出的78幅繪畫一個早上就被拍賣一光,共得364994英鎊。

二戰過後

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人心惶惶,藝術品拍賣轉入低潮,1941年倫敦的「不列顛大轟炸」,佳士得公司駐地毀壞慘重,更是雪上加霜。以後的辦公地東遷西搬,直到1953年老地方國王街8號新樓造就,才又遷回原處,安定下來。

隨着戰後經濟的復甦,巨商大賈腰包里又有了錢,藝術品買賣又始興隆起來,1956年一張荷蘭畫家倫勃朗的《梯德斯像》賣得798000英鎊。1970年更不尋常,西班牙畫家委拉斯凱茲(1599-1660)的《朱安·德·帕勒加像》以231萬英鎊的價格成交,它是拍賣史上第一件打破100萬英鎊紀錄的藝術品。

從1968年開始,佳士得注意拓展國外業務,該年在日內瓦設立其第一個國外辦事處,專營珠寶業務。1977年又在美國紐約設立辦事處,並舉辦拍賣會,大獲成功,1979年在紐約又設立一個新的辦事處,名為「東佳士得」。值得一提的是,1973年佳士得成為大眾投資的股份公司,股票在倫敦股票交易所上市,這樣大大增強了公司的活力。

巔峰時期

20世紀80年代是佳士得大發的年代,1980年紐約福特收藏館的印象派畫家作品賣得600萬英鎊,從此印象派繪畫行情看好,有後來居上之勢。1984年對恰茲沃斯所藏的71幅18世紀前歐洲偉大畫家的作品進行拍賣,合計賣得2千萬英鎊,其中拉斐爾的一幅作品賣得350萬英鎊。同年在賽福克的埃爾衛登廳舉行的拍賣會也賣得620萬英鎊。 1985年,意大利文藝復興初期畫家曼坦尼亞(1431-1506)的一幅《博士來拜》成為拍賣過的18世紀前歐洲名畫家作品中最貴一幅,高達810萬英鎊。印象派繪畫也不甘落後,1986年馬奈的一幅《莫斯納派物斯大街》賣到。770萬英鎊,創印象派作品的最高紀錄。

好事還在後頭。1987年是佳士得輝煌的一年。凡·高的《向日葵》創歷史最高紀錄,達2475萬英鎊。另一幅凡·高的《欽克泰勒大橋》賣得1265萬英鎊。一幅德加的作品則高達748萬英鎊。另外,一部古登堡《聖經》賣得326萬英鎊;一顆重64.83克拉的法勞萊的鑽石賣得384萬英鎊;一輛布蓋提路易爾牌的轎車賣得550萬英鎊。1988年,凡·高、畢加索等人的作品都有拍賣好成績,像凡·高的《拉沃克絲像》賣得1375萬美元(733萬英鎊),畢加索的《耍雜技的年輕小丑》賣得209萬英鎊。

1989年,佳士得公司做了這麼幾件大事:文藝復興畫家蓬托莫的《美第奇公爵像》賣得3520萬美元(2230萬英鎊),打破以往18世紀前歐洲大畫家作品拍賣的所有紀錄。還有一張尼古拉的棕色桌子在紐約賣得1210萬美元(750萬鎊),除繪畫外,在藝術品中算是世界紀錄。同時,佳士得在東方拓展業務,在香港成立太古佳士得有限公司,這是佳士得公司在1984年設立香港辦事處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香港公司的負責人是袁曙華女士,深通東方藝術,並富收藏。在她的領導下,中國近現代書畫家的作品拍賣捷報頻傳。像在1993年春季的拍賣中,10幅中國畫共賣得1526.7萬港元,其中最高的是張大千的《巫峽雲山》,308萬港元;丁紹光的《白夜》,則以220萬港元成交,創下在世中國畫家中國畫拍賣的最高紀錄,這些拍賣成績雖不能與世界名畫相比,但畢竟是中國畫走向世界市場的可喜一步。

進入90年代,佳士得最可誇口的是凡·高的《加歇醫生像》打破所有拍賣紀錄,成交價為8250萬美元(4910萬英鎊)。

中文譯名

佳士得拍賣行是中國香港的譯法,在中國內地早先被音譯作「克里斯蒂拍賣行」並廣為使用,兩種譯法都以音譯為主(類似地,索斯比拍賣行在香港譯法中稱為蘇富比拍賣行)。

後來,「佳士得」註冊為中文唯一名稱,內地新聞媒體多改用此譯法,但仍有少部分媒體沿用了舊的譯法。

進入佳士得官方網站中的歡迎頁面中,也可以看到繁體中文的「佳士得」字樣。但網站的主要信息仍為英文,其他語言僅有歡迎頁面提示。

辦事處

佳士得所設立的辦事處分布於全球約90個主要城市,佳士得在倫敦的主拍賣場位於聖詹姆斯,這個拍賣場從1823年起就開始使用。這在倫敦的第二個拍賣場位於南肯辛頓。這個拍賣場開放於1975年並主要負責中部市場。南肯辛頓的拍賣場是全世界最忙碌的拍賣場之一。截至2009年1月,佳士得的拍賣機構遍及全球各國,包括中國大陸、法國、瑞士荷蘭、奧地利、阿根廷、德國、意大利、韓國、西班牙、日本、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泰國、以色列、阿聯酋及墨西哥。

亞洲業務

隨著全球對亞洲的興趣日增,而豐富多樣、卓越非凡的亞洲藝術亦深深吸引各界人士,而且亞洲亦是世界各地珍寶的集中點,因而讓佳士得在亞洲的業務得以蓬勃發展。

首場拍賣

佳士得與亞洲的深切關係始於1766年的首場拍賣,當時拍賣了來自亞洲的工藝精品。二百年後於1969年,佳士得首個在亞洲的拍賣於日本的東京美術俱樂部舉行,拍品包括日本、中國及歐洲的工藝精品,十九世紀中國書畫,以及印象派及現代畫作。1973年,佳士得在亞洲的首個辦事處正式於東京開幕。

次場拍賣

其後,佳士得在香港的拍賣始於1986年。首次拍賣以19世紀和20世紀的繪畫及翡翠珠寶為主,拍賣總成交額超過1400萬港元(約179萬美元)。一年後,瓷器和雜項也納入拍賣項目。如今,香港佳士得每年推出兩次拍賣,分別於每年的五月底和十一月底進行。拍賣種類高達十項,從中國古代藝術品到當代亞洲先鋒藝術、西方珠寶翡翠及手錶。

大舉進軍

隨著業務日益發展,佳士得進軍亞洲,在各地設立辦事處,包括中國台北、新加坡、中國上海(首個國際拍賣行在中國大陸成立的辦事處)、北京、印度孟買、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玻、韓國首爾及泰國曼谷;佳士得亦把其商標權授予以中國為基地的北京永樂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於每個設有佳士得代表處的國家,各個代表都是客戶與專家之間的橋樑,同時為客戶帶來世界各地佳士得的拍賣資訊。

成功拍例

佳士得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在不同國家和地區舉辦了不同專場拍賣,例如:1993年在中國台北的首個中國古代書畫專拍,在中國香港的中國宮廷御製藝術精品專拍,新加坡亦舉行首個東南亞藝術及土生華人瓷器、黃金及銀器專拍。1998年,台北辦事處增設了二十世紀及當代中國藝術專拍,曼谷辦事處亦於1999年舉辦泰國畫作專拍。

進軍大陸

登陸上海市場

佳士得拍賣行成為首家獲准在中國大陸獨立開展拍賣業務的國際拍賣行,計劃今秋開始在舉行上海拍賣。

佳士得已獲得上海市批准,在中國大陸成立外商獨資企業,可從事拍賣、拍品的進出口、展覽展示、藝術顧問諮詢、培訓和其他相關服務。自2008年以來,中國大陸藏家在佳士得全球拍賣中的人數增加了一倍。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是佳士得拍賣公司長期以來的夢想,從1994年在中國大陸首開辦事處後就不斷努力探索其可能性,但一直未獲批准。2012年,佳士得的競爭對手蘇富比與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組建了一家合資公司。不料,佳士得後來居上,以獨資公司方式獲准在上海「登陸」。

大舉進軍中國大陸

英國佳士得拍賣行將斥巨資大舉進軍中國大陸市場,這在其240多年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引起此間媒體廣泛關注。

佳士得拍賣行決定2013年9月26日在中國上海舉行首場拍賣會,屆時將拍賣42件高檔拍賣品,市場估值高達1600多萬美元。即將拍賣的42件拍賣品,來自巴黎的鑽石鑲嵌珠寶首飾、來自當代亞洲藝術家的雕塑作品、畢加索和沃霍爾等大畫家的畫作,以及來自法國波爾多市瑪爾戈村紅葡萄酒在內的諸多名酒。評論稱,這反映出中國大陸酒市場的繁榮。

相關事件

2008秋季拍賣會

香港佳士得2008 秋季拍賣,於2008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假在中國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這次拍賣包含16個類別的收藏珍品,由傳統工藝品,古代繪畫到來自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印度以及整個東南亞地區展現時代前沿的當代藝術品均有完美體現,另有眾多的華麗珠寶,珍貴腕錶展現其中。

此次拍賣更繼2001 年後,再次在亞洲舉行名酒拍賣,當中包括一批直接來自全球著名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酒莊拉圖堡(Chateau Latour)的名酒收藏,不容錯過。

佳士得此次秋季拍賣會於全球範圍新增了多個城市,莫斯科和阿布扎比已經被加入到巡迴展計畫當中,中國大陸的巡迴展城市連同以往的展出城市北京和上海,第一次加入了山西太原市。這表現出全球對亞洲藝術品市場的信心與需求.也將令更多的收藏家領略佳士得無與倫比的藝術精品。

圓明園拍賣事件

2008年10月下旬,佳士得宣布,將於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國巴黎拍賣中國圓明園青銅獸首鼠首和兔首銅像。消息傳出後,引發了中國大陸民眾的熱議,近百人組成律師團追索。2009年2月24日,法國法院批准拍賣。

當地時間2009年2月25日晚8時,在法國巴黎大皇宮舉辦的「伊夫·聖羅蘭與皮埃爾·貝爾熱珍藏」專場拍賣會上,編號為677的鼠首以900萬歐元起拍。可容納1200個座席的現場無一人舉牌,只有三位電話買家在競相出價。拍賣師稱電話代理人為「竇瑪」。經過1000萬、1100萬、1200萬、1300萬的競價,最後鼠首以1400萬歐元落槌成交。此後,編號為678的兔首直接以1000萬起拍,最終也以1400萬歐元成交,買家也是通過電話參與拍賣。

不足5分鐘的時間內,兩個獸首已成交易手,總計約合人民幣2.8億元。托馬斯·賽多克斯(Thomas Seydoux)作為神秘賣買家的代理人購得,而佳士得公司並未透漏買家的真實身份。2009年3月2日,拍的獸首者確認為中國大陸著名收藏家蔡銘超先生。

佳士得不顧中國大陸民眾反對和中國政府多次敦促,拍賣中國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鼠首、兔首銅像的行為,中國國家文物局已經明確表示不承認,並將對佳士得拍賣行在中國大陸的活動加強審核管理。

2013春拍26億元

2013年5月30日,為期六天的香港佳士得2013春季藝術品展覽及拍賣結束,總成交26億元,以1100萬美元成交的75.36克拉水滴形鑽石,以及分別以670萬美元和580萬美元拍出的明代畫家周臣的《長江萬里圖》及現代畫家常玉的《簾前雙姝》,均成為此次春拍的焦點。

香港佳士得本次春拍勢頭強勁,在拍賣開始前就有藏家表示此次徵集的東西都很好。中國古代書畫拍賣一開始就表現出異常強勁的態勢,在近200件拍品中,明代畫家周臣的《長江萬里圖》估價800萬至1000萬港元,最終以高溢價4135萬元成交,被亞洲私人藏家購得,同時創下藝術家世界拍賣紀錄。周臣是中國明代中期的著名職業畫家,擅長畫人物和山水,畫法嚴整工細,唐寅和仇英均為周臣的學生。

其中,畫家崔如琢的《千山飛雪圖》經過激烈的競拍最終以7715萬港元成交。這是該幅作品第二次亮相香港佳士得,曾在2006年以1556.08萬港元成交,7年時間增近4倍。

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高逸龍表示,本季拍賣充分印證了廣大藏家及藝術愛好者對於藝術關注度的持續上升,香港亦鞏固了其作為倫敦、紐約之後世界第三大藝術中心的行業領先地位。

埃及批評英國未阻止倫敦佳士得拍賣埃及文物

2019年7月8日,埃及文物部、外交部、內政部和檢察院等部門召開聯合會議,批評英國相關部門未採取措施阻止倫敦佳士得拍賣行拍賣埃及文物。與會代表說埃及方面已僱傭英國律師,將對佳士得採取法律行動以追回文物,但同時也表示埃及期待與英國相關部門合作,防止這批文物被繼續「走私出英國」。

視頻

佳士得唐卡創拍賣紀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