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佟麟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佟麟閣(1892年一1937年),出生於中國直隸高陽(今屬河北省),原名凌閣,字捷三,中國政治家軍事家、察哈爾省警備處長、代理察哈爾省主席張家口公安局局長國民革命軍第一陸軍、第29軍副、軍事訓練團團長、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佟麟閣
tlg
原圖鏈接 來自百度百科的圖片]]
佟麟閣
原文名 Tong linge
出生 ( 1892-10-29)1892年10月29日
河北省高陽縣邊家塢
逝世 1937年7月28日(1937-07-28)(44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佟凌閣
籍貫 直隸高陽(今屬河北)人
民族 漢族
職業

中國政治家軍事家、察哈爾省警備處長、代理察哈爾省主席張家口公安局局長國民革命軍第一陸軍、第29軍副、軍事訓練團團長、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國民革命軍陸軍第一軍軍長兼代理察哈爾省主席
信仰 三民主義

佟麟閣(1892年一1937年),出生於中國直隸高陽(今屬河北省),原名凌閣,字捷三,中國政治家軍事家、察哈爾省警備處長、代理察哈爾省主席張家口公安局局長國民革命軍第一陸軍、第29軍副、軍事訓練團團長、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七七事變時,指揮29軍浴血抗戰,喋血南苑,壯烈殉國,是全面抗戰爆發後捐軀疆場的第一位高級將領。國民政府追贈陸軍二級上將。佟麟閣早年參加護國討袁戰爭。曾任馮玉祥部陸軍 第11師第21混成旅旅長。1926年9月五原誓師後,隨部參加北伐。1928年起任國民革命軍第2集團軍第35軍軍長、暫編第11師師長、第29軍副軍長。1933年率部參加長城抗戰,取得喜峰口大捷。1933年5月參加察哈爾抗日同盟軍,任第一軍軍長兼代理察哈爾省主席,跟隨馮玉祥馳騁察省,打擊日軍,收復失地,為察省光復作出了貢獻

人物生平

少年立志

1892年10月29日佟麟閣生於河北高陽縣一戶農民家庭,他幼時就學於舅父胡老先生門下,習讀四書五經。

1900年7月,高陽居易水之南,保定府之東,慘遭八國聯軍之日軍的大肆燒殺擄掠。閭里成墟,百姓流離夫所,困苦之情,不堪言狀。當時8歲的佟麟閣親眼目睹國家的屈辱與人民的苦難,從此萌發時投筆從戎,遂萌救國之念。17歲時佟麟閣通過舅父的介紹,從當地縣官署謀得一個筆帖士的職位,做些繕寫工作,每月領取微薄的收入補貼家用。期間在父母的撮合下,佟麟閣與本縣一農家女子彭靜智(文革時被迫害致死)結婚。

投筆從戎

1911年11月,為響應辛亥革命,河北灤州(今灤縣)爆發了由馮玉祥、王金銘、施從雲等領導的反清起義,佟麟閣於這時從戎參軍,投入馮玉祥營下為哨兵,後來升為哨長。

1913年,馮玉祥任備補軍左翼第一旅旅長兼第一團團長時,因為其信仰基督教,隨將基督教教義引入軍中,作為練兵的補助方法。此時佟麟閣在第一團當排長,受馮玉祥影響和對基督教教義的認同,便皈依基督,抱定要象耶穌那樣為久受苦難的中國人而犧牲的信念,克盡軍人保國衛民的天職。

成為將領

1914年,佟麟閣任第十六混成旅第一團第三營第二連連長,駐防陝西。趙登禹在該連入伍。佟見趙驍勇過人,遂結生死之交,後來趙當了馮玉祥的隨從衛兵。

1917年,駐防廊坊,參加馮玉祥領導的「廊坊起義」。張勳被擊敗後,佟麟閣任第一團第一營副營長;1920年,任第四團的營長,駐防湖北;不久又調駐信陽。在駐信陽時,馮玉祥部因不屬直系,又未參加直直皖戰爭,而得不到吳佩孚的薪餉供應。官兵以鹽水和雜糧勉強度日。佟麟閣常以「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和「真愛民,不擾民」的道理,勉勵該營官兵,嚴守軍紀,同甘共苦,共度難關。他還帶領全營兵為信陽城區,翻修街道,兩旁植樹,造福於民。

1921年,馮玉祥入陝打敗陝西督軍陳樹藩後,第十六混成旅擴編為陸軍第十一師,佟麟閣在該師第二十二混成旅第一團任營長。

1922年,第一次直奉戰爭起,馮玉祥打敗河南督軍趙倜,自任河南督軍後,即擴充和整頓軍隊,編練了兩個補充團,每團兩千人,佟麟閣升為團長,隸屬宋哲元的第二十五混成旅。不久,馮玉祥任陸軍檢閱使,部隊開駐北京南苑。佟麟閣任第二十五混成旅第一團團長,在馮部的「陸軍檢閱使署高級教導團」帶職受訓一年。他勤奮學習,名列前茅。每日課畢,仍然不顧疲勞地處理團務,受到好評。

1924年,佟麟閣升任陸軍第二十五混成旅旅長。

馮玉祥在第二次直奉戰爭中,發動北京政變,佟麟閣前往增援。孫岳部攻取保定,一戰而擊潰曹部,使得徐永昌、龐炳勛兩部合圍保定,迫使曹世傑開城投降。馮玉祥抵京,決定組織國民軍。佟麟閣任該軍第十一師二十一混成旅旅長。

1925年蘇聯顧問來到國民軍,擴大編制,把步兵編為十二個師。佟麟閣升任第四師師長。

奉軍郭松齡因不滿張作霖勾結日本,率部起義,密約馮玉祥聯合反張。馮玉祥命令佟麟閣第四師與宋哲元進攻熱河。佟麟閣在占領灤河後。馮玉祥任命他為灤河防守副司令(司令為鄭金聲)。

12月,佟麟閣又參加天津戰役,消滅奉系軍閥李景林。

討伐軍閥

1926年,段祺瑞等藉口國民軍「赤化」,組織討赤聯軍,糾集五十餘萬之眾分五路向國民軍進攻。國民軍被迫撤出北京,主力退守南口附近。此時馮玉祥已赴蘇聯考察。由張之江任國民軍總司令。佟麟閣任國民軍第十一師師長。該師轄第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旅。佟麟閣與劉汝明的第十師防守南口,青龍橋、延慶一帶陣地,張作霖、吳佩孚聯合山西閻錫山集中優勢兵力,配備坦克、鋼甲車等新式武器,向第十一師與第十師發起猛攻,戰事持續半年之久。

佟麟閣在接受防守南口、延慶方面的任務後,即召集有關人員研究作戰方案。他對形勢的分析是:第一,吳佩孚等倒行逆施,早巳引起國人公憤。這一次討赤,師出無名,得不到老百姓的擁護。第二、吳佩乎、張作霖、閻錫山三家是合股公司,各有各的打算。打了勝仗,他們能夠暫時湊合在一起,一旦打了敗仗,就會出現矛盾,甚至於各奔前程。第三,南口一帶形勢險要,我們居高臨下,以逸待勞,有制敵取勝的把握。據此只要選好陣地,巧妙地構築工事,善於捕捉戰機,用各種辦法消耗敵人,打擊敵人,完全可以少勝多,堅守陣地。

8月,國民軍終因力量不支,導致南口兵敗。張之江總司令命令佟麟閣和劉汝明兩師西撤。佟鱗閣的第十一師至五原,後進甘肅。

1926年8月,馮玉祥從蘇聯回國,舉行「五原誓師」響應北伐,宣布全軍官兵加入國民黨。當時,國民軍的楊虎城等部被吳佩孚的劉鎮華部包圍在西安已達八個多月之久,危在旦夕。馮玉祥派出主力,星夜馳援。國民軍第一軍十一師佟麟閣部及吉鴻昌第五軍為先頭部隊,由五原經寧夏至平涼,經那州到乾州,急赴咸陽。先解趙登禹部之圍,爾後進軍西安,擊敗劉鎮華部,解除了西安之圍。

駐軍天水

抗日英雄佟麟閣曾用過的石碾 1927年,佟麟閣駐軍天水,兼任甘肅省隴南鎮守使,上任後致力於刷新政治,興辦地區福利,厲行禁煙禁毒,提倡婦女放足,創建學校和孤兒院等慈善事業,深得民心。他為官清廉,常微服出訪,體察民情。有一次他到某縣視察時。該縣不法縣長一向為非作歹,畏懼丟官,競行賄賂,受到嚴詞斥責,即被撤職。他離任之時,紳民送者萬餘家。

寧漢分裂後,武漢國民政府將國民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二集團軍,任馮玉祥為總司令。馮玉祥在西安就職,隨後把所部分為五路向河南進軍,第十一師師長佟麟閣為第五路副總司令(司令為石友三)。石、佟率領十一師等部於5月東出潼關,攻占洛陽、孟津。

8日,過偃師時,奉軍援軍至,企圖阻其前進。佟麟閣部憑黑石關之險與奉軍激戰,奉軍不支,向孝義退卻。佟麟閣即與第三路軍匯合追擊之。 1927年5月30日,占領孝義、鄭州。

6月1日,占領開封,與北伐軍唐生智部會師鄭州。爾後在豫、魯兩省與奉、直軍繼續作戰,戰無不勝。

1928年1月,國民黨南京政府再次北伐。佟麟閣任第二集團軍第三十五軍軍長兼第十一師師長。轉戰於豫、魯、冀各省,屢立戰功。

同年,佟麟閣率第十一師進駐甘肅河州,被馬仲英包圍。馬仲英系回族,憑藉宗教的有利條件,處處與他為難。他再三考慮,認為動用武力,必然釀成民族爭端,於大局不利,因而處處退讓,致使第十一師蒙受損失。事後,他為自己姑息馬仲英,處置失當,遂引咎辭職。

10月,佟麟閣先赴蘭州休息,一度解甲歸田,回原籍高陽縣邊家塢村居住,侍奉雙親。

再度出山

1929年1月,南京國民政府召開整編會議,馮玉祥的第二集團軍為第二編遣區轄十二師。佟麟閣重被起用,任整編以後的第十一師師長。

佟將軍指揮二十九軍士兵在盧溝橋上抗擊日軍 1930年中原大戰期間,佟麟閣奉馮玉祥之命,在西安建立新一軍,任軍長兼第二十七師師長,負責召集西北軍舊部,招募新兵,積極訓練,鞏固後方。 佟麟閣善於練兵,馮玉祥曾稱讚「佟善練兵心極細」。他常講述歷代民族英雄的事跡,以培養官兵愛國愛民的精神。

在訓練和作戰時,佟麟閣做到有功必賞,有過必罰。他對於犯錯誤的官兵,打破西北軍的慣例,一向不准肉體懲罰。官兵的問題嚴重,但沒有觸及刑律,便責令他們在適當的場合檢討,並提出個人改進措施;凡能認識錯誤並決心改正的,就不追究;對於官兵的一般錯誤,主張私下規勸,不再公開批評。

1930年中原大戰討蔣失敗,他與馮玉祥一同住在峪道河過着隱居生活,每天與馮一起讀書練字,探討軍事政治鬥爭的經驗教訓,並聆聽進步人士和共產黨人的講課。他們有時也上山打獵,過着清閒的生活。

1932年8月,宋哲元任察哈爾省主席。佟麟閣受宋的邀請擔任察哈爾省警務處長兼領張家口公安局局長。

是年5月,馮玉祥通電全國,號召進行武裝抗日。在此之前,馮玉祥於1932年10月由山東泰山到張家口找佟麟閣磋商組織同盟軍等問題。佟夫人因事先不知,未作準備,問如何接待馮先生。佟麟閣說:「還是照舊用小米麵窩頭,外加大蘿蔔鹹菜招待他。」馮玉祥吃得很香甜,並誇獎說:「你不愧是我的好部下,做了大官還沒丟失農民的本色。」馮玉祥告知此來是決心走武裝抗日道路的意圖時,佟麟閣極表擁護。從此,他們共同策劃,為救亡圖存,作積極準備。當馮玉祥與佟麟閣會商組織抗日同盟軍時,佟麟閣興奮地揮筆書寫王昌齡的《出塞》詩句: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以示決不准許日本鬼子跨越長城一步。

撤職退隱

抗日同盟軍被迫撤銷後,宋哲元回察主政。佟麟閣深感抗日之志未遂,而山河破碎,國運垂危,不勝悲憤,於是退居北平香山寓所,與家人團聚,奉養雙親。寄情於研讀聖經、周易,寫字、攝影、打獵,以待報國時機。

在隱退期間,宋哲元再三敦請佟麟閣出山,負責軍事。第二十九軍的師長馮治安、趙登禹、張自忠、劉汝明等亦聯袂相邀。此時天津大學生和人民群眾的抗日救亡運動,日益激昂。佟麟閣感到抗日救國之日到來,於是欣然出山。回任第二十九軍副軍長兼軍事訓練團團長(教育長為張壽齡),還兼大學生軍訓班主任,住南苑二十九軍軍部,主持全軍事務。整軍經武,夙夜匪懈。他曾對人說「中央如下令抗日,麟閣若不身先土卒行,君等可執往天安門前,挖我兩眼,割我兩耳」。聲情激越,聞者熱血沸騰。全國有志抗日救國青年,慕將軍堅決抗日的聲譽,或跋涉千里,或從海外歸來,有的就是抗日同盟軍的幹部和共產黨員,都來參加第二十九軍,入軍事訓練團受訓。

復出抗戰

宋哲元負責維持冀察政局,被外敵內奸威脅引誘,進退兩難,窮於應付,便借為父親修墓和養病為名,干1937年2月底離干,而以佟麟閣代理軍長職務,直接負軍事指揮之責。佟麟閣身負二十九軍指揮重任,乃時時以國家處境之危,二十九軍責任之重,教育官兵,使明戰伐,他還隨時將敵我情況報告中央和馮王祥(這時馮玉祥在南京任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使上下無所隔離。他與馮治安、趙登禹、張自忠、劉汝明諸師長精誠團結,以共同禦敵,二十九軍將士之所以拚命赴敵,多得力於佟麟閣的明恥教戰。

1937年7月6日,日軍駐豐臺的清水節郎中隊,全副武裝,要求通過宛平縣城到長辛店地區演習。宛平第三十七師駐軍不許,相持達十餘小時。二十九軍當即作了應變準備,嚴陣以待。至晚,敵始退去。7日夜間,日軍一個中隊突然向蘆溝橋守軍發起攻擊。佟麟閣代軍長立即命令三十七師一一○旅旅長何基灃自衛還擊。該旅吉星文團金振中營遂奮起抵抗。盧溝橋的槍聲,響徹了大地,全民族的八年神聖抗戰,從此開始。

七七事變爆發後,佟麟閣以副軍長之職負責軍事指揮,以軍部名義向全軍官司兵發出命令:凡是日軍進犯,堅決抵抗,誓與盧溝橋共存亡,不得後退一步。時人在《北平時報》贊佟麟閣說:「佟副軍長善治軍,第二十九軍紀律嚴明,勇於作戰,而於老百姓秋毫不犯,佟將軍訓練之力也。」「軍士於烈日守城,各隊前置水一桶,用開水以止渴,商民感激欲泣,敬獻西瓜,堅決不受,對老百姓恭而有禮,殺敵則勇猛武倫,堪稱模範軍人」

壯烈殉國

1937年7月28日,日軍向北平發動總攻擊,進犯南苑,時任第29軍副軍長的佟麟閣與132師師長趙登禹指揮29軍死守南苑,佟麟閣被機槍射中腿部,部下勸其退下,他執意不肯,仍帶傷率部激戰。與日軍從拂曉戰至中午,頭部又再受重傷,終因流血過多壯烈殉國,時年45歲。

家庭生活

佟麟閣妻子彭靜智女士,孝敬翁姑,教育子女,勤儉持家,素有賢行。早年隨軍,響應馮玉祥的號召,紡紗織布,為將士做軍衣;在北伐戰爭中,佟麟閣在前線指揮作戰,交通受阻,軍餉不濟,她曾化裝冒險,親送款項,深受將士佩敬。馮玉祥稱她為「模範夫人」。

佟麟閣殉國時,父母均在堂,下有子女六人。佟夫人將佟麟閣陣亡事瞞過雙親,每日強顏歡笑,只說將軍南下抗戰,安慰二老;二老念子甚,日倚門望歸,夫人乃偽擬家書,以釋憂懸。 佟麟閣性情恬退無竟,喜愛書法。每天寫大字十數篇,除戰爭緊急,從不間斷。因而他的書法,頗有造詣。他的墨寶,有一冊現存北京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抗戰紀念館。

人物紀念

佟麟閣是全面抗戰爆發後捐軀疆場的高級將領,馮玉祥將軍聞訊後,懷悲寫下《吊佟趙》一詩,悼念佟麟閣和一同犧牲的趙登禹將軍。佟麟閣骨骸尋獲後,夫人彭靜智及子女含悲收斂,隱姓埋名,寄厝於北平柏林寺,寺中方丈出於對將軍抗日愛國的敬慕,即使是北平淪陷,也始終嚴守秘密,其靈柩前只擺放着「先府君胡口口之靈」的牌位,直到抗戰勝利後國奠於香山。

1937年7月31日,國民政府發布褒恤令,追贈佟麟閣為陸軍上將,生平事跡,宣付史館,以彰忠烈。

毛澤東同志對佟麟閣的獻身精神給予很高的評價。他在1938年3月12日延安紀念孫總理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敵陣亡將七大會上的演說詞中說佟麟閣等人「無不給了全中國人以崇高偉大的模範」。

抗戰勝利後,1946年4月5日(清明節)在北平八寶山忠烈祠,北平市各界隆重舉行入祀大典,供奉佟、趙兩將軍神位。並將北平西城的南溝沿命名為「佟麟閣路」。通州亦因佟麟閣在該縣指揮過抗日,乃命名一條街為「佟麟閣街」,以為紀念。隨後,佟麟閣烈士忠骸移葬於北平西郊風景區香山南約一公里的蘭澗溝山上。

1946年7月28日,國民政府又以隆重的國葬,將佟麟閣將軍的靈柩從柏林寺移葬於北平香山的蘭澗溝的坡地上,1947年3月13日,佟麟閣生前在北京居住過的南溝浴大街被命名為佟麟閣路。

1979年8月1日,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發出通知,定佟麟閣為抗日陣亡的革命烈士。北京市人民政府為佟將軍修墓立碑,一米多高的漢白玉碑上鐫刻着「抗日烈士佟麟閣將軍之墓」十一個黑色大字。1980年7月28日,北京市政協和北京市民革在香山舉行掃墓儀式,隆重紀念佟麟閣殉國四十三周年。

1985年8月13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抗日戰爭紀念館開館。館內展出了佟麟閣的遺像、史料、墨寶等,並有塑像一尊,以供人們參觀和永遠紀念。

2005年7月,北京市檔案館研究室的工作人員經過近兩個月的嚴謹考證,證實佟麟閣將軍殉國的具體地點位於豐臺區南苑時村路(大紅門東北、趙公口橋南的光彩路中段路西處,距佟將軍殉難地向南約100米處確認為是曾經掩埋上百名29軍戰死士兵遺骸的地點),並建議設立標誌以紀念愛國將士。

2009年9月14日,他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之一。

2015年7月,佟麟閣趙登禹雕塑在京落成。

社會評價

毛澤東同志曾給予高度評價:「給了全中國人以崇高偉大的模範」。

參考資料

1、[1] 2、[2] 3、[3] 4、[4] 5、[5] 6、[6]

7、[7]

  1. 全國「雙百」評選 >> 英雄模範人物>>056.佟麟閣  .人民網.2009年07月18日[引用日期2017年11月8日]
  2. 民政部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引用日期2015-07-05]
  3. 佟麟閣:首位抗日殉國的高級將領  .搜狐網.20050628
  4. 佟麟閣——首位抗日殉國的高級將領  .中國網.2005-04-22[引用日期2013-12-12]
  5. 佟麟閣:血染盧溝寫忠烈  .新華網.2009-07-19
  6. 佟 麟 閣 將 軍 殉 國 處 調 查 報 告  .北京市檔案館——抗戰專題
  7.  佟麟閣趙登禹雕塑今在京落成 其後人到現場緬懷  .騰訊[引用日期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