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佟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佟冬

來自 名人簡歷網 的圖片

佟冬(1905年 - 1996年),字竹生,出生於遼寧省遼陽縣,1937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吉林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兼黨組書記、省社科院名譽院長[1]、省社科聯名譽主席。他是著名的歷史學家教育家[2],同時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社會科學事業的組織者、領導者。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曾任吉林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兼黨組書記、省社科院名譽院長

出生日期----1905年

出生地點----遼寧省遼陽縣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管理工作者

逝世日期----1996年

學生時期

佟冬兒時家境貧寒,祖父靠賣燒餅供他上了小學。佟冬學習非常刻苦,僅用一年半時間就讀完了三年的高小學業,並在升中學考試中獲全縣第一名。1929年,佟冬靠一位族兄的資助考入東北大學。1933年夏,他經過喬裝打扮,穿過日軍封鎖線進入北平,到中國大學國文系借讀。

在中國大學學習的三年間,佟冬不僅增長了知識,而且走上了革命道路。1935年,"一二·九"學生運動爆發,佟冬不僅積極參加,還親自書寫"東北大學"橫幅,並高舉橫幅走在學生遊行隊伍之前。由於佟冬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反對國民黨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他曾兩次被北平國民黨當局逮捕。

研究員時期

1938年,佟冬被選送到延安學習,後分配到中央馬列學院歷史研究室,從事中國歷史研究工作。在隨後的兩年裡,佟冬與研究室其他成員共同完成了《中國通史簡編》的編寫。

1953年,佟冬被調到東北人民大學(現吉林大學)創建歷史系,並先後擔任校黨委代理書記、副校長、第三書記等職。在分管學校組織人事工作期間,佟冬先後招聘了一批有名望的專家學者來校任教,培養、提拔年輕教師,為學校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1961年春,佟冬赴瀋陽籌建東北文史研究所,當年,該研究所由瀋陽遷至長春。1962年5月,佟冬出任所長。為提高辦學質量,佟冬不辭辛苦,奔走於全國各地,聘請國內知名專家。從1961年到1965年,在佟冬的直接領導下,研究所先後從當時全國重點大學應屆畢業生中選拔了三批95名文史哲專業學員,組成了一支龐大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

院長時期

1978年10月,吉林省社會科學院成立,佟冬被任命為院長兼黨委書記。同年,佟冬第三次啟動《東北通史》編寫工作。在主持社會科學院工作期間,佟冬還兼任《社會科學戰線》主編,為了辦好《社會科學戰線》,每期目錄、圖版、稿件,佟冬都要仔細過目,隨時指出修改意見。

1995年秋,佟冬身體狀況急轉直下,但他堅持不去醫院,表示不再為國家浪費醫藥費。1996年12月15日,這位史學界前輩、老教育家與世長辭。

參考來源

  1. 佟冬 ,名人簡歷網
  2. 「三顧茅廬」只為先生向北來 ,光明網, 201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