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系防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 佛系防疫 原圖鍵結


所謂「佛系」,源自於日本女性雜誌裡的「佛系男子」,之後成為華語圈的網路流行用語,意指「隨波逐流,閑淡自得,無欲無求的生活態度」佛系防疫意旨日本政府在新型冠狀病毒的對應裡呈現出的毫無作為與漫無章法,有如旁觀者般,抱有「氣溫升高的話,疫情就會減緩」的期待,甚至瀰漫著一股樂觀情緒。

新加坡政府的抗疫舉措稱爲「佛系」抗疫。之所以被稱爲「佛系」抗疫,是因爲新加坡政府在報紙和公衆宣傳中,反覆強調公衆如果沒有疾病和症狀,不需要佩戴口罩。即便其危機管理系統升級到橙色,已經出現社區傳染跡象的情況下,新加坡政府仍然堅持自己的口罩政策,中小學仍然不停學,大學人數 50 人以下的課堂照常進行。


佛系防疫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日本篇

佛系防疫 日本疫情 原圖鍵結

武漢肺炎重創日本,日股今天開盤一度暴跌1千多點,每天新增病例都有10多起,這當中甚至包含校車司機,還有JR站員,讓民眾相當擔心疫情擴大。但日本政府反應卻總是慢半拍,直到昨天才召開專家會議,預定在今天定出防疫的「基本方針」。[1]

日本上智大學國際教養學部教授中野晃一投書紐約時報,痛批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在防範新冠肺炎上的失職,認為一向對天災人禍冷感的安倍政府之所以如此不苦民所苦,與日本官僚的消極主義以及政壇世襲制脫離不了關係。[2]

武漢肺炎(又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旅台日本人看見台灣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緊急應變,對比被稱為「佛系防疫」的日本政府,台灣可以用洞燭機先來形容。[3]

德塞在記者會上先提到,日本在安倍政府的防疫政策下,深入調查群聚感染的問題,適時阻止疫情在日本擴散,不過就在記者會尾聲才提到WHO日前發起「捐錢」的活動,特別日本也在本周捐款1億5500萬美元。[4]

相關訊息 新加坡篇

佛系防疫 疫情一覽 原圖鍵結

如果病毒廣泛傳播,試圖追蹤每個接觸者將是徒勞的。如果我們依然將每一個疑似病例都送進醫院隔離,醫院就會人滿為患。屆時,如果新冠病毒死亡率像流感一樣保持的低水平,我們應當改變做法,鼓勵那些只有輕微症狀的人去看醫生。[5]

近年來,新加坡努力提升防控傳染病能力,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的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成為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戰場。該中心不僅擁有330張床位和隔離病房,還有能處理高風險病原體的實驗室、傳染病研究與培訓辦公室等,強大的科研能力為傳染病防控和診治提供了有力保障。[6]

新加坡的防疫是如假包換的「外鬆內緊」,所言甚是。一個身在新加坡的網民在微博上陳述,他只因嗓子痛到診所看家庭醫生。醫生一聽說他的室友最近從中國回來,立刻把他關進一個小房間,隨後穿好防護服全副武裝才出現在他面前,救護車在10分鐘內趕到,他被送到國家傳染病中心,走完一個清晰、天衣無縫的流程。[7]

新加坡抵抗新冠病毒的成果如何呢?根據WHO的數據,新加坡累計感染人數93人,新增兩例,治癒62例,無死亡病例,更重要的是,新加坡是在生產生活幾乎完全沒有受到影響的情況下取得的成績。WHO總幹事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也評價中國和新加坡在應對疫情方面都採取了正確的措施。[8]

一個月前,新加坡「佛系抗疫」成為焦點。轉眼間,這個月已經過去,新加坡抗疫成功了嗎?答案是,不僅成功了,還被世界衛生組織稱為,中國境外的抗疫「典範」。[9]

參考文獻

佛系防疫 輕鬆一下 原圖鍵結


  1. 日本終於敲定防疫SOP 發燒4天以上要求這樣做. 民視新聞. 2020-02-25 (Chinese (Taiwan)). 
  2. 日本學者:政府佛系抗疫 還能辦奧運?. 自由時報. 2020-02-26 (Chinese (Taiwan)). 
  3. 日人:洞燭機先與佛系防疫. 看中國. 2020-03-16 (Chinese (Taiwan)). 
  4. 日本「防疫做得好」因安倍海捐47億給WHO. 新頭殼 newtalk. 2020-03-14 (Chinese (Taiwan)). 
  5. 新加坡「佛系「抗疫成功了?. INSIGHT 視界. 2020-03-03 (Chinese (Taiwan)). 
  6. 新加坡「佛系抗疫」底氣何在. 騰訊網. 2020-03-14 (Chinese (Taiwan)). 
  7. 新加坡式「佛系抗疫」. 思考HK. 2020-02-17 (Chinese (Taiwan)). 
  8. 新加坡"佛系"抗疫模式,是否值得新西蘭借鑑?」. 逸居新西蘭. 2020-03-02 (Chinese (Taiwan)). 
  9. 不戴口罩不封城的新加坡,是如何從重災區變成抗疫「優等生」的?. 微信上的中國. 2020-03-09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日本佛系抗疫環境下的日常
「東京奧運保證不取消」!

日本控制疫情出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