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漢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漢拳又稱佛漢捶,俗稱佛拳。是一種中國傳統武術。此拳起源於河南嵩山少林寺,是寺內武僧徐修文取諸家拳法之精華創編的拳種,它一直為寺內高僧專練之術,秘不外傳,故流傳社會較晚。

2011年5月23日,佛漢拳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起源

清朝咸豐年間才傳入民間。根據河北省大名縣東關碑文記載:佛漢拳流傳世俗有140餘年。首傳人賈雲露,世居河南長垣縣賈莊,幼喜擊劍,酷愛武術,後求師訪藝於少林寺。因是俗家弟子,被拒之山門之外。賈就每天跪在門外不起,以求武技,日復一日,月半有餘,寺僧念其誠意,應允教授,以勵其志。由大和尚修文者主方丈(俗家姓徐)親授,賈學三年,盡得其奧,至此師命辭剎,囑其遇機會發揮武事,有所作為。並為傳系人排了二十個字,即「內、初、山、寺、團、同、勝、國、少、年、用、者、思、理、多、君、猷、民、則、安」來分輩次,賈為「初」字。賈離寺後,在大名設場授徒數十年。在此期間聞風求教者不計其數,據碑文記載,賈教授入室弟子有四十二人,僅賈雲露的入室弟子張金榮一人就授徒二千人,從此佛漢拳就廣為流傳。相傳佛漢拳起源於南北朝梁武帝大通(公元527年)年間,達摩禪師東遊土,入住少林寺,將佛法之寶傳留少林寺住持,該佛法神功遂成為少林寺鎮山之寶。佛法神功歷代為少林武僧秘密傳習。從此,佛法神功被寺內高僧定為佛漢捶,以技擊、養生、內功為特色,乃寺內看家護院之拳法,被尊為「少林暗藏門」。「佛漢內家拳」簡稱「佛拳」,亦稱「佛漢捶」[1]。少林佛漢拳為明末清初(清雍正十三年),少林寺因天地會反清復明之故遭焚,而少林寺南院武僧普淨大師(俗名徐修文),流落至山東省東明縣碼頭鄉(原河南省長垣縣杜家集)時,在此傳授少林功夫。相傳,普淨大師為少林寺南院(羅漢堂)之護寺武僧,身懷絕技,故其所傳以功夫見長。

公元1860年左右,河南開封府(按古規今)賈樓人賈雲露(名長志,字平西,法號光明)系少林俗家弟子,從師於少林和尚徐修文(法號普淨)長老,並奉徐修文為佛漢拳第一代,同時遵其所囑從徐修文所定之輩次,沿傳至今。

賈公練成神功後遵師命辭剎,獨闖江湖,曾任清軍征西先鋒官,凱旋歸朝後又佐邱師南伐,累建功績,被咸豐帝封為督尉,因無心於仕,遂辭官歸故里,年過花甲,告老還鄉,雲遊天下,來到河北大名府(現河北大名縣龍王廟一帶)。當地原本就武術風較盛,賈公來到後因拳藝精湛,內功深厚,在以武會友中,當地拳師無不敗北,又多拜其為師改習佛漢內家拳。賈公門下弟子千人之多,登堂入室者不下百人。據前輩口述碑文記載,賈公教授入室弟子有42人,其中,高足有宋金榜、張金榮、何金成、趙金山、曹思溫、劉常春、李豐海等人,後逐漸流傳於全國各地,尤以晉冀魯豫四省較多。賈公以從師少林而成其藝,以辭官雲遊而成拳業,其幾十年四方尋訪探勝,以其深厚的武學淵源,豐富的實踐經驗,廣泛的武術交流,長期的教拳活動,培養出了眾多優秀的佛漢後人,使源於少林一門的優秀拳種植根於大名的沃土之中[2]

視頻

佛漢拳 相關視頻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佛漢拳
《少林佛漢拳》

參考文獻

  1. 國家級非遺項目—佛漢拳,菏澤市政府網, 2019-12-19
  2. 佛漢拳在大名的流傳及發展,豆丁網,201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