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山秋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山秋色2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於3600導航網

佛山秋色是廣東省佛山市的傳統民俗文化。指秋季農業豐收之時,當地民間舉行慶祝豐收遊行,俗稱「秋色賽會」或「秋色提燈會」,亦統稱為「出秋色」。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佛山市民間藝術研究社有限公司獲得佛山秋色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簡介

佛山是嶺南著名的秋色之鄉。佛山秋色,是指秋季農業豐收之時,當地民間舉行慶祝豐收遊行,俗稱「秋色賽會」或「秋色提燈會」,亦統稱為「出秋色」。 佛山秋色歷史悠久,相傳明代永樂年間(1403-1425),秋季豐收後的一個夜晚,一群孩童用茭筍殼紮成龍形,並在龍的身上插上香火,以竹杆舞動火龍,口呼鼓樂,游舞街巷之中,深夜方休。此舉被人所讚賞,因而發展成為一種文娛活動,而內容日漸豐富,亦成為具有地方特色的佛山秋色。

佛山自古以手工業和商業繁榮而聞名,為中國的「四大名鎮」和「四聚」之一。而每次秋後的秋色活動亦是佛山繁榮景象的一個縮影。古書上不乏對秋色盛況的記載,據清乾隆十八年《佛山忠義鄉志》記載:「會城(指廣州)喜春宵,吾鄉(指佛山)喜秋宵。醉芋酒而清風生,盼嫦娥而逸興發,於是征色選色,角勝爭奇,被妙童以霓裳,肖仙子於桂苑,或載以彩架,或步而徐行,鐺鼓輕敲,絲竹按節,此其最韻者矣。至若健漢,尚威唐軍、宋將,兒童博趣,紙馬火龍,狀屠沽之雜陳,挽蓮舟以入畫,種種戲技,無慮數十隊,亦堪娛耳目也。靈應祠前,紀綱里口,行者如海,立者如山,柚燈紗籠,沿途交映,直盡三鼓乃罷。」如此描述,生動記載了當日出秋色的盛況。

秋色活動具有嚴格的形式和內容,包括表演藝術和手工藝術兩大類,分車色馬色飄色地色水色燈色景色共七色之多。內容有起馬、開路隊、大燈籠、嗩吶隊、馬色、頭牌幡旗、羅傘、耍龍燈、燈色、合面、擔頭、車心、陸地行行舟、十番、鑼鼓櫃、扮演戲劇、大頭佛、踩高蹺、獅子隊等。隨着時代的進步,秋色的形式和內容也在不斷發展,如現代花車隊和體育競技表演等都是後來加上的[1]

秋色扎作

扎作藝術在秋色藝術中占主要地位。頭牌燈、彩燈、龍、獅、龍舟花舫、彩車、花車、採蓮船、花局、台面及頂蓋、魚燈、羅傘、八寶、各種人物、動物造型等,主要都是通過扎作工藝製成的。如《頭牌燈》(頭牌頭牌)是秋色遊行或燈色展覽中為前導或放在展覽之首的。它由三部分組成:燈座(底部)、燈身、燈蓋(頂部)。

製作方法

首先是由藝人進行整體設計,然後根據總體要求對每一個部分、小燈(裝配燈)進行具體設計和扎作。扎作材料基本上是竹篾鐵絲紗紙紗綢明紗等,把每個小燈及總體燈架扎作出來之後,在骨架上捫上紗綢、明紗或透明半透明的玻璃紙、薄紙等。一般捫制是用漿糊、膠水、或白乳膠作粘貼劑。然後在其上面繪上書畫、裝飾圖案,配上絨球、球排穗、人物、動物、花鳥、龍鳳等飾物,最後在內里裝置上燈光(電燈)、走馬車、發動機。頭牌燈的下層為花籃形;中層多作六面柱形或八面柱形,前後面大,兩側面小,呈扁平狀;上層多用宮殿亭宇式頂蓋。在頭牌燈上還要配上大小宮燈、花燈以及人物、動物等。這些配燈一般也是通過扎作藝術去完成的,但這些燈的扎作技巧要求更細緻、更複雜。經過捫制繪畫及裝飾,夜間點上蠟燭或安上大小燈泡作照明,頭牌燈就七彩繽紛,五光十色,富麗堂皇。

藝術特點

外觀新穎,形式多樣,富於變化。色彩華麗,圖案富於裝飾性。佛山燈色、龍、獅、畫舫、車心等各類扎作工藝品,廣泛採用紅、綠、黃等顏色,使每件扎作工藝品外觀非常艷麗,光彩奪目。在圖案設計和裝飾物上都十分重視裝飾效果。每個燈或其它扎作工藝品均飾以五彩絨球、排球穗、兔毛、小膠片、銅鏡之類飾物,使其富於裝飾情調。

富麗堂皇,金碧輝煌。在每件扎作工藝品上帖上銅襯刻紙圖案,這樣,在燈光照耀下金光閃閃,金碧輝煌,顯得格外富麗光艷。

通透明亮,詩畫並茂。秋色扎作工藝品,特別是燈彩,十分講究通透明亮,輕巧玲瓏。因為每件燈色上都有意識地設計上書詩畫,反映一定的思想內容。如「風調雨順」、「人樂年豐」、「萬事順意」、「一帆風順」等吉祥語,配以圖畫,反映了人們通過秋色賽會,期待美好的將來的心理要求和願望。

秋色批削

採用雕塑(又叫削批工藝)進行藝術創作是秋色藝術又一特色。這類工藝品往往是一些時花、果鮮之類,是秋色擔頭常見的果品。它完全靠藝術人們的巧手批削成形,精雕細刻,然後塗上適當的顏色而成。雕塑藝術在秋色藝術中是占有重要的位置。

雕塑藝術方法

整體雕塑,用小刀進行整體批削成型的。如秋色果品的楊桃是選用實心木瓜(即未成熟的小木瓜)批削而成。又如「雞心柿」選用紅蘿蔔批削而成。 整體雕刻,在一件材料上雕削出一件完整的藝術品,如「牡丹花」,藝人是選用芥蘭頭作原料,按照牡丹花的體態進行雕削的。芥蘭頭,質軟濕潤且脆,容易運刀批削。削批成的牡丹花有飽滿潤滑效果,再加上適當的色彩之後,如同一朵真正的牡丹花。

沙梨、雪梨、菠蘿、芋頭、甘蔗等果品或農副產品,均是採用整體批削成型的,不過它們各自所選用的農副產品原料不同罷了。

分解批削,這種方法多用於花瓣或不規則的時花、果品的,如牡丹花,可以整體削雕也可以逐瓣去批削出來,再拼成一朵完整的牡丹花。又如白菊花,它的花瓣是不規則的,形態千變萬化,藝人多用白蘿蔔逐層把菊花瓣削出來之後,將其合併在一起,便成栩栩如生的白菊花了。對於其它比較大的花朵或果實數量較多的時花、時果也是用分解批削或雕削成型的,如龍眼、荔枝、金桔等。

着色加蠟,在秋色遊行中,任何果品、時花都不是真的,表演者挑抬着沿街叫賣,並不時向這些花卉、鮮果上噴灑清水,使之顯得格外新鮮嬌艷。所以,果品、時花在批削之後,除根據不同的色彩要求塗上顏色外,有些還加上一層薄薄的白蠟,使某些果品顯得格外新鮮嫩綠、透紅,如楊桃、蘋果、柑、橙等果品就需浸蠟,而桃子則只要塗上色彩就行了。

秋色針刻

針刻藝術品是獨樹一幟的秋色藝術品,它具有造型簡樸,色彩單純的特點,其中以針口燈為最佳。所謂針口燈因為它的整個燈上所有圖案紋樣全是用針一針針地刺出來的,通過燈光從針口透出清晰的圖案。因此有人稱之為「萬針燈」。其次,秋色瓜燈也是很有特色的,這是一種用小刻刀在冬瓜皮上整個刻出各種書畫圖案,將瓜瓢挖去而成的一件工藝燈。這種刻畫與針刺工藝是基本上相同的,它同刻紙藝術有相似之處。

藝術技法設計針刻圖案稿先設計燈的結構和扎作好燈朗,裁出厚紙繪圖案紋樣,瓜燈在瓜的表皮上繪圖案紋樣,不用繪在白紙上。

針刺在設計好的圖案上進行針刺。把繪有圖案紋樣的厚紙緊貼在一起進行針刺。操作中切忌圖案樣紙與厚底紙錯動。畫面先針刺銳角處,(即從尖角開始刺針)多左下而上起。線條較細的宜用幼針;線與「地身」(即需要針刺的空白地方)不能混淆,避免不顯出線條。「地身」針口要求成「品」字形,且有規律地用針口織滿「地身」畫面。針口宜順序不宜亂針,針口距約一比一為宜。折角線的針口宜用地身大的針,針正線條上的針距比地身疏度約50%。

雕刻瓜燈,沿着整個瓜皮表面進行雕刻,刻紙一樣把不需要的地方剔除,只留線條。整個瓜皮刻雕完之後,然後去掉瓜瓣,留下表皮外殼,這樣在瓜內裝上燈光,通透明亮,是一個非常別致的秋色藝術瓜燈,這是佛山秋色賽會必有的工藝品。這種燈圖案紋樣線條粗礦、通透,像剪紙藝術的線條一樣要相互連結,不能脫斷,否則,瓜皮燈就會因失去相互支拉力而無法支立起來。所以,在設計圖案,一般採用滿地花圖案為宜,但又必須有主體畫面。這樣,主題突出,能給人們以美的享受。

秋色紙撲,紙撲藝術是佛山秋色中另一獨具特色的藝術。紙撲工藝包括紙撲、布撲、漆撲等。紙撲藝術已經有幾百年歷史了。在幾百年中人們不斷創造、改革,逐漸使紙撲工藝日趨完善,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用紙撲、布撲、漆撲等技藝塑造出很多工藝品,比較著名的紙撲工藝品就有仿古陶瓷器皿,仿古銅器、鐵器、(如古代的鐘、鼎、盤、尊、瓶、壺、兵器等)和人物、動物、木石雕、紅木雜件、金屬工藝品等等。在秋色賽會上這些紙撲工藝作品,實在令人難以辨別其真偽。

藝術方法

制模佛山紙撲藝術是從仿古物開始的。相傳,清代佛山祖廟旁右側有座「三元寺」,寺的主持了塵性嗜古董,但因余資很少,無力多購,只有向愛好收藏古董的施主們借來鑑賞。無奈是他人之物,不能長久借用,於是了塵主持便想了一個辦法。他以借來的古董作胎,在其上用紙撲制,對照原物進行上色加工,制出幾乎無法辨別真假的仿古古董,供自己平時擺設和邀請別人觀賞。這樣便逐步成了獨具風格的佛山紙撲仿古秋色工藝品了。以後,人們吸收了陶塑藝術的經驗,先行塑像後翻模再撲制。由於人們競相學習、製作,仿製的各種古董藝術品品種越來越多,越來越高,造詣越來越深,佛山秋色紙撲仿古工藝品也就不斷發展起來了。

撲紙當泥模或石膏模翻制出來之後,置陽光下曬乾,然後在模上進行撲紙。撲第一層紙叫「打水底」,先將紙撕成小三角塊,用清水浸透,接着一片片往泥模上撲上第一層紙。作用是使以後多層撲紙同泥模不相緊貼,容易脫模。第一層水底一定要撲得均勻,以一層紙為宜,務求撲滿所有應撲的部位。撲紙時用毛刷在每個凹位細緻地壓服緊貼,儘量在一些細節部分能翻出清晰的形象。以後撲第二層,第三層直到厚度達到要求為止。從第二層紙開始用漿糊或其它膠水作粘合塗料,才能使紙撲牢固不會脫離剝落。有些較大的紙撲藝術品,在最後一層紙上再加上一些石膏漿或香膠漿,使紙撲更加堅硬結實牢固。

精修紙胎這一步非常重要,當紙撲胎脫模出來後,作為藝術品它只能有了最基本或大體的輪廊。因為紙撲過程中,特別是紙張本身厚薄軟硬、拱服粘貼、吸水性能等因素不同,使紙撲胎在出模之後未能將所有細節都清晰地再現出來,特別是一些細小線條、凹凸、轉彎角尖頂等部位就很難一次再現出來,因此,在紙胎出模後,一定要在它的表面上進行再加工——精雕細塑,修整紙胎。有時為了脫模方便,藝人在進行泥塑稿時有意把一些細節篡掉,只塑造基本形體和塊面,當紙胎脫模後,然後在紙胎上進行再創造——更細緻的刻畫加塑。如加上一些細膩的圖案File:佛山秋色10.jpg|thumb|right|佛山秋色10 、紋樣或者添加一些必不可少的部分,如動物的腳、爪、角、須、鱗、尾巴等等。這樣就不必採用複合模或多次拼接。

着色上油這是在一件紙撲秋色藝術品的素胎上,待涼干(或曬乾)之後,對照原物色彩進行着色上油工藝。着色上油要十分細緻,務求同原物一模一樣,令觀者無法辯認真偽,這樣才算達到秋色仿古工藝品的目的。着色過程:先在紙胎上塗上白粉底(也有塗豬料),然後按照顏色要求調配顏色,依樣塗在紙胎上,最後加上一層光油或清漆或其它透明塗料。仿陶瓷器皿、人物、動物,它的表面大部分都是有袖彩的,如果是素胎即陶胎(不上袖的)則不必塗上光油或清漆。

紙撲所使用的紙張,最好是用玉扣紙、紗紙,其次是土紙。這些紙吸水性大,紙質韌軟,紙紋幼細。厚硬的紙是不宜作紙撲用的。

布撲即夾紗佇,工藝同紙撲工藝過程一樣,不同的只是選用材料不同。布撲是選用布作撲料。布撲一般選用紗布、薄棉麻布。粘貼劑有用漆(稱為「漆撲」)也有用膠水、乳膠、清漆等。如佛山祖廟裡的大神像就是用布、漆作原料的。這些夾紗佇大神像已有百多年歷史了,至今仍栩栩如生,線條清晰,牢固結實.

秋色黏貼

佛山黏貼藝術品(又稱黏貼)種類很多,有宮燈、羅傘、時花、石山盆景等。這種藝術手工藝性很強,技藝複雜,結構嚴密,具有科學的規整美和結構美,是佛山獨特的民間手工藝品。它廣泛採用瓜籽、芝麻、白米、燈芯、通草、稻稈、刨花、豆類、魚鱗等原料進行黏貼。

藝術技法

利用物品原有形態砌成花卉圖案

冬瓜籽、紅瓜籽、葵花籽、甜瓜子的單獨形態是一個蛋形,同野菊花的花瓣十分相似,利用本身原有形狀組成的花卉圖案是十分美觀的。同時葵花籽的外殼表面還有黑白相間的條紋圖案,利用它黏貼成的花紋圖案更具有自然色彩的特點。而利用芝麻、白米、甜瓜籽等組成滿地花紋圖案或方形、金錢形、菱形案卻又是維妙維肖。通草的橫切面是一個很好圓環,可組織各種花卉圖案紋樣,把它砌成條片、剪成花卉葉、瓣形狀,黏砌成蘭花、水仙花、菊花等各種花草,卻又另具一番特色。

利用材料本身特點設計組砌各種圖案紋樣

如木刨花,薄木片富有彈性,適宜組成各種圖案和紋樣,也可組成二方連續或四方連續紋樣。方法是先選厚薄均勻整齊的刨花片切成大小適合的條狀片,然後根據圖案設計要求,都貼成圖案紋樣。 ③利用材料的條狀和容易伸展的特點,組砌成唐草紋或花卉圖進行黏貼。因為燈芯草細長,靈活性很大,容易組織延伸自如的草蔓圖案或花卉圖案。[2]

切角黏貼

這主要是採用稻稈作材料時採用方法。由於稻稈呈圓條狀,黏貼時必須進行切角黏貼,否則不牢固,砌接不協調統一。

根據已經成型的分解砌件拼成藝術整體

如吊鐘花,先做花瓣模,再把溶化了的蠟注進模內成形,冷卻後取出蠟花瓣,最後將一片片硬化了的吊鐘花瓣砌一朵完整的,像生花一樣的假吊鐘花。又如用蠶繭製成的桃花、水仙花、蘭花等也是這樣。有些花卉還要着色、加蠟,然後進行黏貼。這樣,一種種不同品種、體態萬千的花朵就創製出來。

堆砌

和貼藝術還有一個品種就是石山盆景,它利用樹頭根的各種自然形態堆砌成假山假石,加以古樹老松,就成為一件很成功的盆景作品了。黏秋色藝術品,由於藝人注意充分利用材料本質的美(如刨花的木質、燈芯草的柔軟、纖細,通草的潔白輕巧,瓜籽的色調,芝麻的細膩,稻稈的粗礦等等),故作品的鄉土味特別濃,外型美觀、大方,色彩素雅自然和諧。

秋色雕塑

佛山雕塑秋色工藝品主要有泥塑、香膠塑、蠟塑三大類,而紙塑基本上是屬於紙撲工藝。泥、香粉、蠟塑主要是製作秋色仿古銅鐵器、石雕、秋色果品、花卉、農副產品以及水產品、酒席佳肴等工藝品。但秋色泥塑是通過在胎質表面進行細加工使其摹似某一原物的體態、結構、顏色、質感,達到以假代真(實物)的藝術效果。因為所謂「秋色」藝術品,就是要以假代真,真「偽」難辨,純粹雕型藝術就不能稱之為「秋色」藝術品了。所以,「塑造」形象僅僅是秋色工藝品製作的第一步,而第二步進行摹似原物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藝術手法

秋色蠟塑工藝主要表現具有晶瑩無瑕、透明光亮、脂膏潔潤之物,可以達到維妙維肖的效果。如仿造翡翠玉器,要在蠟中加上適量的顏色,煮溶後進行塑造就非常相似。又如筵席上的各式名菜佳肴,用蠟塑去表現,則令人見到也要垂涎欲滴,所以酒樓往往是採用秋色縫席作為本商號名菜佳肴的宣傳廣告。還有用蠟塑製成的時花果品也是十分成功的。如吊鐘花、臘梅花、水仙花等。蠟的可塑性是十分強的,柔軟滋潤容易加工,而且可按各種不同的需要加進各種顏色,因此蠟是很理想的雕塑材料之一,佛山民間秋色藝人利用白蠟、密蠟、石蠟等作原料塑造出各種秋色藝術工藝品,給秋色賽會增添了不少情趣與色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