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山彩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山彩燈在民間俗稱燈色,是廣東省佛山市的傳統手工藝品。它具有廣東省南方彩燈精巧秀麗的特色,是傳統彩燈藝術的主要流派之一。它包括大型彩燈和頭牌燈、人物故事組燈、彩龍、燈籠四大門類,彩燈的扎制,全過程都是藝人手工操作。佛山彩燈為中國民間彩燈的代表,是嶺南民間藝術的奇葩,也是廣大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內容。

彩燈簡介

佛山彩燈,在廣東佛山民間稱為燈色,是中國傳統彩燈藝術的主要流派之一,也是中國南方彩燈的代表。佛山彩燈具有中國南方彩燈精巧秀麗的特色,扎制工藝水平在國內領先,以品種豐富、款式新穎、裝飾獨特、工藝精緻、富麗堂皇而深受群眾喜愛。

追溯歷史

明代的佛山手工業、商業十分發達,人民生活安定,流傳於中原的元宵燈會、中秋賞燈等民俗風尚也在佛山興起,彩扎工藝應運而生。彩燈成為民間秋色盛會、元宵燈節中秋節等民間節日習俗必不可少的項目。據《佛山忠義鄉志》記載,明代佛山出秋色習俗就已經有「紙馬火龍」、「柚燈紗籠、沿途交映」的情景。

民俗的興盛帶旺了佛山的彩扎行業,從明代至民國時期,佛山彩扎行業十分興旺。清道光版《佛山忠義鄉志》記載:「扎作行,本鄉扎作極有名,人物故事尤精,外鄉多來購之,又有不倒翁為行酒令之具,外省銷流極廣。」20世紀30年代,佛山扎作行業仍有鄧忠記、升泰、羅澤記、潘沃潘焯等十餘家。抗日戰爭爆發後,佛山燈色扎作店大部分倒閉,藝人四散逃荒。新中國成立後,佛山市政府十分重視民間工藝,於1956年建立了民間秋色工藝社,吳球、鄧輝等燈色藝人先後入社,彩燈工藝重獲新生。

佛山彩燈是民間藝術與民間習俗相結合的藝術品。在佛山傳統習俗中,凡年前添丁得子者,於年宵燈節時在家中廳堂以及本族祠堂掛燈(佛山俗音「燈」與「丁」諧音),俗稱報丁,視為入族。家有男丁者,每年燈節都要更換新燈,即香燈延續之意。為此,人們都十分重視年宵燈節的掛燈習俗,流傳數百年而不衰。[1]

藝術特色

佛山彩燈以工藝精細著稱,藝術表現既細膩又誇張。民間藝術社製作的龍船燈,高三層,雕樑畫棟,龍船內還有整套的彩扎人物以及台椅陳設,十分精緻美觀,可稱得上是工精藝絕,極富藝術性和欣賞性。

此外,佛山彩燈還具有構思獨特、題材廣泛、裝飾材料多樣、造型千姿百態、工藝精細等特點。在裝飾上,佛山彩燈選用當地民間剪紙做裝飾,紋樣豐富、色彩艷麗、精巧美觀,使佛山彩燈更具裝飾美,更突出濃郁的地方特色。在造型上,佛山彩燈千姿百態、巧妙獨特,無論彩燈、彩龍,都善於變化,不斷創新。2005年入選「中國燈彩」郵票設計的佛山彩蝶燈,是一盞典型的佛山傳統彩燈,但作者陳棣禎卻打破了六角宮燈慣用的燈形和扎作手法,使燈與彩蝶配合得生動巧妙,令人讚嘆叫絕。

在佛山,燈籠行業被稱為「通明行」,這源於它的行業聯語:「巧制玲瓏憑竹織,通明光亮現花紋。」佛山彩燈品類豐富,最具特色的主要有六大類:大型彩燈與頭牌燈、人物故事組燈、彩龍、年宵彩燈、中秋彩燈、燈籠,分別歸屬扎作、燈籠兩大行業。另外,還有佛山獨有的秋色特藝燈,是隨着佛山出秋色習俗而興起的民間自娛自樂的手工藝品。

製作工藝

佛山彩燈製作分設計、扎廊、捫襯、裝配四大工序。

設計:根據特定環境和需要,由工藝師設計彩燈的平面圖,佛山彩燈的形狀變化、色彩和裝配千姿百態,沒有固定樣式,全憑工藝師的創造,既要保持傳統風格,又要美觀新穎,力求達到完美的效果。然後交由車間技術員按平面圖要求設計出立體施工圖,包括彩燈的整體和局部大小規格尺寸、用料要求、色彩、裝配的紋樣、數量、大小等。

扎廊:選用干柔韌性好的竹篾或鐵線按形狀規格紮成立體燈形,所用竹篾的粗細、間距的疏密根據不同物體和形狀而定,一般間距約10至15公分,工藝講究細緻,每個交接口用紗紙條纏緊,燈廊要求造型準確、對稱平衡、牢固美觀。扎廊工序是彩燈成型成敗的關鍵所在。

捫襯:捫燈的材料包括各種色彩的布料、絲綢尼龍色紙玻璃紙等,捫面前必須先將面料掃水,布料縮水後再用膠水作粘料捫上燈面,使燈面保持平滑美觀。室外的大型組燈捫面,需使用防水防曬的新材料「色丁」 ,以保持長時間戶外展覽最理想的藝術效果。

佛山彩燈主要用佛山獨有的銅鑿襯色剪紙作圖案紋樣裝飾,使用的紋樣以民間喜愛、寓意吉祥的龍鳳、金錢、壽字、萬字、牡丹花卉、瓜果、以及各種幾何圖案等等,裝飾紋樣豐富、色彩艷麗、金碧輝煌,富有嶺南文化藝術風格和典型的佛山地方特色。大型組燈的捫襯工序最為講究,如頭牌燈,燈高數米,分上、中、下三層,底座以蓮花造型;中層是主燈以四柱分隔為內外兩層,中景燈屏是山水、人物、書法詩句,外層裝龍鳳麒麟人物花卉燈;上層為亭台樓閣式或牌樓式,四周檐角吊掛各種造型的小彩燈作裝飾。整個頭牌燈大燈中有小燈,工藝十分精細。

裝配:佛山彩燈除元宵燈、中秋燈外,隨着人們物質文化生活和欣賞水平的不斷提高,室內外展覽的彩燈多以大型組燈為主,如2005年第七屆亞洲藝術節的大型龍鳳彩燈;2007年春節送台灣展覽的大型彩燈,燈高20多米,分上中下多層組合、男女人物共16個、各欵彩燈共180個組合裝飾。運輸和現埸安裝工程浩大,安全係數要求高,必須認真過細地實施。

技藝傳承

佛山彩燈扎制技藝是嶺南民間藝術的奇葩,在數百年歷史發展過程中,經歷了興起、鼎盛、衰落、新生、挫折與復興的階段。新中國成立前,佛山彩燈扎制工藝以家族傳承為主,父傳子、夫妻互傳、師傳徒為其主要傳承方式。新中國成立後,著名的彩燈扎制藝人僅有吳球、鄧輝兩位師傅。1956年,佛山民間藝術社成立,吸收了一批年輕學徒,陳棣禎、楊玉榕、梁達光、楊小燕等一批新人迅速成長,現民間藝術研究社燈色車間有近百人從事彩燈扎作工藝,佛山彩燈傳統技藝得以繼承和發展。2008年5月,佛山彩燈被列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時至今日,佛山彩燈扎制技藝經過數十年的傳承與發展,雖效果良好,但仍面臨重重困難,工藝大師吳球、鄧輝兩位師傅已辭世,第三、第四代的傳人也已在五六十歲以上,技藝傳承的重任落在了年輕一輩的身上。[2]

保護措施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佛山市民間藝術研究社有限公司獲得「佛山彩燈」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