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圖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圖寺塔
圖片來自0951njl

佛圖寺塔又稱蛇骨塔,是一座建於南詔勸豐祐時期的塔,位於雲南省大理市下關街道陽平村北部,蒼山馬耳峰下的山坡上,據傳是為了紀念南詔時期的除蟒英雄段赤城而建造。

特點

建於南詔勸豐佑時期,據傳是為了紀念南詔時期的除英雄段赤城而建的,又因位於佛圖寺前而得名,現寺毀而塔存。其建築年代、形式與崇聖寺三塔中的主塔千尋塔大體相同[1]。塔高30.07米,為十三級密檐式方形空心磚塔,塔座為兩層台基。塔的第一層至第四層塔檐高度基本相同,每級60至70厘米。第五層至十二層高度基本一致,每層約50至55厘米。塔內壁中空呈筒狀,通至十二層,塔身每面均砌有佛龕塔剎由葫蘆寶傘及銅鈴組成。塔身方4.5米,四壁厚1.4米、中空1.3米。第一層至四層呈直砌,第五層開始逐層收分。塔門為方形洞門,門用橫木作梁。造型古樸,具有典型南詔時期佛塔風格。

介紹

1980年在對佛圖寺塔塔進行維修時,曾出土了觀音造像等52件文物。1983年1月,被雲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二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佛圖寺塔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

  1. 傅熹年主編. 中國古代建築史 第2卷 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建築.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01.12: 56–57. ISBN 7-112-0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