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建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建新Albert),江蘇武進人,前任中國時報集團董事長,綽號「阿拉伯王子」。其父親臺灣媒體界傳統報人余紀忠,姊姊則是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前時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

2001年10月2日,余建新繼承父業,任中國時報集團董事長,後於2008年將中國時報集團售予旺旺集團蔡衍明,現任時報文化公司董事之一。

在有線電視新聞台二十四小時播放新聞與《蘋果日報》雙重夾擊下,中時報系與聯合報系高層已經正式坐下來協商,將在年底前對兩家晚報做出生死存亡的決定,台灣報業市場將會面臨一場大變革。

收掉旗下一家報紙,這也是中時報系董事長余建新,繼買下中天電視之後,事業上重大決策,人稱「阿拉伯王子」(余建新的英文名字為Albert)的余建新,從父親余紀忠手中接班後,面臨內外嚴峻考驗,他的接班之路,走來十分辛苦。

余建新沒有他父親余紀忠那一代傳統報人的文人氣息,他身材壯碩,生性四海,年輕時期經常涉足酒店,一開就是一百瓶名酒,一擲千金的生活,老被外界冠上「公子哥兒」的稱號。

但這種「美好的日子」,彷彿就在一夕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二○○一年十月二日,余紀忠宣布由余建新擔任時報集團董事長後,余建新縱有千百個不願意,但在前有市場強敵環伺,背有嚴父督軍的壓力下,也只得漸漸淡出紙醉金迷的生活,專心經營龐大的媒體王國。

無奈接班

「王子」上陣,內心卻無比掙扎。父親留下的歷史輝煌紀錄,對他是壓力多於榮耀;整體報業市場前所未有的惡劣環境,也讓他頗有「四顧茫茫」之慨。余建新曾不只一次向親信說,「我再怎麼做也超越不了老先生(指余紀忠)的,何況中時報系未來五十年的發展,也絕對好不過前五十年。」

話雖如此,余建新接班後依然力求突破。他買下中天電視台,立志擴展電子媒體領域,同時積極往大陸發展,希望在時報版圖上有一番自己的作為。

余建新開疆闢土,首戰成敗參半。原先被外界譏笑為錢坑的中天電視台,去年下半年開始轉虧為盈,盈餘上億元。不過,大陸市場這塊,除了發行《愛女生》娛樂雜誌外,原本要辦台商雜誌,也因為擔心深陷泥淖,打消念頭。

心繫「江湖」

但真正侵蝕根基的,卻是帝國內部的核心。中時報系的主體事業中,三報一刊(《中國時報》、《中時晚報》、《工商時報》,以及《時報周刊》)除了工商時報與時報周刊小賺外,《中國時報》與《中時晚報》都處於虧損狀態,尤其是《中國時報》連年虧損金額頗高,即使旗下事業體,如中時旅遊時藝多媒體公司時報出版社等都是獲利單位,但這都不足以彌補時報系主體報業的虧損,讓余建新備感壓力。

余建新雖然接班,但是據了解他的人土指出,余建新是屬於開創型的,並不想繼承父業,他最想要的是去闖蕩江湖做生意。他多次跟友人吐露:「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把時報集團的事業交給年輕人,然後自己去闖蕩江湖。」有時他會跟親近幕僚說:「你再陪我十年,等我六十歲時,我們一起到外頭去打天下。」

其實在阿拉伯王子心裡,繼承王位,並非他最想做的事,可以和好友結伴闖蕩江湖,才是他真正的快意人生。

余建新接班後,各種嚴苛的挑戰,不斷撞擊已有半個世紀歷史的時報系。隨著《蘋果日報》入侵、電子媒體二十四小時播放新聞、股市行情低迷,種種因素壓縮晚報市場,讓《中晚》的停刊與否問題,成為余建新接班以來最重要考驗。

《中晚》的命運

據了解,才不過二、三個星期前,中時與聯合報系兩大報高層坐下來密商晚報存廢問題。 兩報高層聚會時,拿出第二季財務嚴肅討論晚報是否有繼續經營下去的必要性,若要停刊,要如何停?才可以將對事業體的衝擊減到最低!媒體高層透露,兩大報都有共識,晚報市場快速萎縮,未來幾乎已無晚報生存空間。當天敲定了三大處理方向:一是兩家晚報同時收攤;二、結束其中一家,一起合辦一家;三、破釜沉舟二家都收攤,再合辦一個新的媒體產品。年底之前,兩家晚報的存亡,將會拍板定案,據權威人士指出,目前傾向第三項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