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餘干烏黑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餘干烏黑雞

餘干烏黑雞
原圖鏈接

餘干烏黑雞,因原產於江西省餘干縣而得名,屬藥肉兼用的地方品種。餘干烏黑雞飼養歷史悠久,據考證,早在秦代,番陽(今鄱陽)令吳芮,就在餘干縣鄧墩鄉五彩山下養有烏雞。其主要特徵是:全身烏黑,羽毛、皮、肉、骨、內臟均為黑色,尤以藥用價值而著稱,經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血型因子測定,與泰和雞及其他烏雞的類型不同,具有突出的特點, 是一個獨特的優良烏雞品種。該雞現已由江西省畜牧研究培育提純。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餘干烏黑雞、 產於: 江西省餘干縣、 品種: 藥肉兼用、 冠齒: 6~7個。

外貌特徵

餘外貌特徵:餘干烏黑雞以全身烏黑而得名。烏黑色片狀羽毛,喙、冠、皮、肉、骨、內臟、腳趾均為黑色。母雞單冠,頭清秀,眼有神,羽毛緊湊;公雞色彩鮮艷,雄壯健俏,尾羽高翹,全身烏黑髮亮,腿部肌肉發達,頭高昂,單冠,冠齒一般6-7個,肉髯深而薄,體型呈菱形。[1]

生活特點

餘干烏黑雞散養
原圖鏈接

生物學特性 泰和雞具有悠久的歷史,由於長期以來在生態條件的自然選擇下,世代衍生形成了獨特的生物學特性。它具有體小、敏捷、覓食力強、適應性好等特點。

  • 、(1)適應性:成雞對環境的適應的性較強,患病較少,但幼雛體小,體質弱,抗逆性差,過去人們普遍認為易病,易死,難養。但經多年來的選育研究和提高飼養管理技術水平,育雛率、育成率和種雞存活率均達95%左右。泰和雞耐熱性很強,但怕冷怕濕,飼養中應特別注意。
  • 、 (2)膽小怕驚:泰和雞膽小,一有異常動靜即會造成雞群受驚,影響生長發育和產蛋,因此,應創造一個較寧靜的飼養環境。
  • 、(3)群居性強:泰和雞性情極為溫和,不善爭鬥,但最好公母分群,大小分群飼養,使雞群生長發育均勻、整齊。
  • 、(4)善走喜動:泰和雞善走喜動,但飛翔能力較差,管理方便,一般採用地面平養或網上平養為宜。
  • 、(5)食性廣雜:一般的玉米、稻穀、大小麥、糠麩、青綠飼料均能餵飼,但應注意飼料要全價,這樣有利於雞的生長發育和繁殖性能的提高。
  • 、(6)就巢性強:抱性是繁殖後代的本能,泰和雞抱性較強。[2]

生產性能

余餘干烏黑雞體型小,成年體重:公雞1500克左右,母雞1100克左右。行動敏捷,善飛躍,覓食力強,適應性廣,抗病力強,飼料消耗少。公雞開啼一般在60-80天。母雞開產日齡平均在180天左右。母雞就巢性較強。年產蛋約150枚,蛋重約50克,蛋殼呈粉紅色,孵化期21天。

經濟價值

據《本草綱目》記載:「烏雞者有白毛烏骨、黑毛烏骨、斑毛烏骨、白皮烏骨,骨肉全黑者入藥更良」。餘干烏黑雞全身烏黑,是一種藥用珍禽,具有重要的滋補功能,且能治療多種疾病。據調查,現今許多祖傳中醫認為,它對治療宮頸炎、水腫、肝炎十二指腸潰瘍關節炎、赤白帶、血崩、骨髓炎、腦血栓、產後虛弱等症均有奇效。 餘干烏黑雞體小骨細,肉質鮮美,皮薄肉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蛋白質含量高,氨基酸種類齊全,還富含維生素與微量元素,膽固醇含量特別低,是中老年人、產孕婦、久病 體虛者,特別有心血管病人的最佳營養補品。[3]

經濟價值 泰和雞外貌奇特,營養豐富,它集藥用、滋補、美食、觀賞於一身,是馳名中外的多用途優良雞種。

藥用:

烏雞重要的經濟價值在於藥用,是傳統的名貴中藥材,備受歷代醫藥家所重視,被譽為「藥雞」,民間用烏雞治病的驗方頗多。據《本草綱目》記載:「泰和老雞,甘平、無毒,內托小兒痘瘡,家家畜之」。又「烏雞甘平無毒,益助陽氣,起陰補腎,主治虛勞虧損,治消渴、中惡、胸腹痛,益產婦,治女人崩中帶下,一切虛損諸病,大人小兒下痢噤口,煮食飲汁,亦可搗和藥丸」。清朝康熙年間,汪昂所著《本草備要》中記載:「烏雞補虛勞,甘平,雞屬木,骨黑者屬水,得水木之精氣,故能益肝腎,退熱補虛,男用雌,女用雄」。近代醫學記載:烏雞還有治頭痛、胃病、慢性腎炎、慢性肝炎、風濕性關節炎、 哮喘、氣管炎、喉炎、骨折、腦神經病、心臟病及促進創傷癒合等功能。 以烏雞為原料生產的中成藥就有數十種,如著名的婦科名藥「烏雞白鳳丸」、「參茸白鳳丸」;還有治療腰腿疼痛的「烏雞天麻酒」。以烏雞為原料的「烏雞藥酒」在我國四大禮品酒中名列榜首。

滋補:

烏雞肉質烏黑細嫩,味鮮可口,營養豐富,對人體最具滋補效能,是高級營養滋補品。據分析,烏雞肉中含豐富而全面的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蛋白質含量和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均比普通雞高,蛋白質含量為43~56%,還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如鐵、銅、鋅等,血液中所含有的γ球蛋白、血小板、血清酶類均經晉通雞高。烏雞對老人、兒童、產婦及體弱久病者的補益尤為顯著。

觀賞:

烏雞體型嬌小玲瓏,外貌奇特俊俏,頭小頸短,眼烏舌黑,紫冠綠耳,叢冠鳳頭,五爪毛腳,兩頰生須,羽毛潔白絹亮如絲,被譽為觀賞珍禽,1915年榮膺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並被命名為「世界觀賞雞」,一時蜚聲世界,譽滿全球。現在日本等國內 一些大中城市的許多公園都養有此雞供遊客觀賞。[4]

產區自然生態條件

餘干縣位於北緯28o21』~29o3』、東經116o13』~116o54』,地處江西省東北部、鄱陽湖東南岸、信江下游。地形地貌基本上由低丘和濱湖平原組成,東南高、西北低,平均海拔200m,最高海拔290m,最低海拔13m。年平均氣溫17.8℃,最高氣溫40℃,最低氣溫-14.3℃;無霜期256天,年均降水量1586mm,年平均日照時數1872h。四季分明、無霜期長,屬亞熱帶濕潤性季風氣候。農作物主要有水稻、花生、油菜及豆類等。[5]

相關視頻

《重慶味道》欄目—餘干烏黑雞

綠色生態黑烏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