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元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元君
追授「時代楷模」稱號
出生 1972年9月
職業 南省水利廳副總工程師
知名於 為根治洞庭湖水患傾盡一生年僅46歲
知名作品輸水建築物病險原因防治措施設計要點

余元君 (1972年9月 - 2019年1月19日) 湖南臨澧人,1994年7月畢業於天津大學水利水電工程建築專業,2001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畢業後即來到湖南省水電設計院工作,後調入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歷任工程處副科級幹部、副處長、規劃處處長、工程處處長等職務,2013年12月起任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總工程師,2017年12月聘為湖南省水利廳副總工程師[1][2]湖南省水利廳副總工程師、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總工程師。畢業與天津大學。2019年1月19日 下午4時左右,余元君同志在岳陽市君山區工作途中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於當天下午5時20分不幸因公殉職,年僅46歲[3]



2019年1月21日,余元君的遺體告別儀式在長沙市明陽山殯儀館舉行,千餘名幹部群眾參向余元君作最後的告別。

2019年8月9日,中央宣傳部在北京向全社會宣傳發布余元君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

人物簡介

余元君1994年7月畢業於天津大學水利水電工程建築專業,先後在湖南省水電設計院、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

2001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13年12月至今任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總工程師。

2017年12月聘為湖南省水利廳副總工程師。余元君同志參加工作以來投身在洞庭湖治理及全省河道管理工作中,勤勉務實、刻苦鑽研、甘於奉獻、碩果纍纍,為湖南省水利科技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所撰寫的《輸水建築物病險原因防治措施設計要點》等近20篇論文在省部級刊物上發表,組織或參與堤防工程滲控技術研究、堤防隱患探測與地質普查、土工合成材料應用、項目管理技術研究等7項科研項目屢獲大獎,其中獲省水利水電科學技術進步獎2項、獲省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1項,被評為全省水利科技工作先進個人。

余元君在其短暫的一生中,工作實績突出,曾1次記一等功、3次記二等功、1次記三等獎、6次獲得嘉獎,獲優秀共產黨「芙蓉杯」水利建設競賽先進個人、省防汛抗旱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4]

時代楷模

余元君生前是湖南省水利廳副總工程師兼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總工程師。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事水利工作25年,為根治洞庭湖水患傾盡一生;他嚴謹務實、勇於創新,科學統籌生態保護與治理開發,始終保持創業激情和奮進狀態;他乾淨辦事、清白為人,經手大量資金項目,從來不謀私利不徇私情;他甘為人梯、培養青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帶出了一支專業化水利工作隊伍。2019年1月19日,因連續多日高負荷工作,殉職在水利工程施工現場,年僅46歲。[5]

近一段時間,余元君的先進事跡集中宣傳報道後,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幹部群眾認為,余元君是在生態文明建設實踐中湧現出來的優秀水利工作者,是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囑託的先鋒模範。他立足本職、紮根一線,勇於擔當、無私奉獻,在他的身上,鮮明體現了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體現了新時代奮鬥者的壯志豪情。

大家紛紛表示,要以余元君為榜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初心使命,擔當時代責任,努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以一流業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追授余元君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余元君先進事跡的短片。發布單位有關負責同志,余元君的親屬、同事及社會各界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

人物事跡

一湖洞庭水,多少天下事。生在洞庭湖邊的余元君,見證了洪水泛濫給湖區人民帶來的災難和困苦,那種洪水一發,顆粒無收,民生維艱的記憶,刻在了余元君的骨子裡。治理洞庭湖,成了他與生俱來的情懷。他在自傳中寫道:「在澧水河畔,隨着河水的漲落,我悄悄的做起一個關於水的夢。」為了實現這個夢,元君同志高考第一志願填報了天津大學水利系。

大學畢業後,他主動放棄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機會,回到了生他養他的故鄉。在廳設計院工作兩年後,他來到了洞工局。從此,他與洞庭湖結下了不解之緣,把畢生的精力投入到洞庭湖的保護與治理之中。近年來,元君同志深刻領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戰略思想,為做好「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洞庭文章」,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從以往單一的工程治理,逐步轉變為生態保護、生態修復、工程建設的協調融合。2018年12月14日,元君同志給同事們上了最後一堂黨課,他飽含深情地說:「老一輩『洞庭人』,騎單車、劃小船,用雙腳丈量洞庭湖,用雙手繪製工程圖,給我們做出了榜樣。今天,守護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的重擔,歷史地落到了我們肩上,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作為『洞庭人』,作為共產黨員,要為洞庭湖謀長遠,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須有我!」字裡行間,流露出一個共產黨人的治水情懷、恢弘大志。

萬里長江,險在荊江,難在洞庭。為治理洞庭湖,元君同志把自己融入了洞庭湖之中,每年至少有一半時間在洞庭湖區度過,3471公里一線防洪大堤,226個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他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擠出時間完成了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學業,撰寫了數十篇關於洞庭湖治理的論文,有的還獲得了省級獎勵。他編寫的《洞庭湖項目法人工程建設管理文件匯編》,成了我省洞庭湖治理的教科書。他參與和主持的各類審查達500多場次,各類報告、圖冊堆積起來足足可以塞滿一間辦公室。

作為洞庭湖治理項目的組織者,重要堤段、重點險工,元君同志都要實地踏勘,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治理方案。去年下半年,湘陰城西垸濠河口除險加固項目準備進入招標程序,招標方案是堤身護坡,但元君同志認為,該工程建設的重點應該在水下。後經元君同志現場調研,將方案調整為拋石護腳,確保了工程的除險效果。經過多年的努力,元君同志對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設政策法規、技術標準了如指掌;對服務工程建設的信息化、檔案管理十分精通;對洞庭湖重要堤垸、大型泵站、涵閘等水利工程瞭然於胸。一支筆、一頁紙,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區域的水系圖、工程分布圖,其速度之快、位置之精準、數據之翔實,令領導和同志們刮目相看,成了特別熟悉洞庭湖情況「湖裡精」。

元君同志犧牲後,一位好友寫了這麼一副輓聯:元知交心非易事,何以半路棄親友而去?君道治水是難關,畢竟平生為國民所求。正是這種「平生為國民所求」的擔當精神,元君同志一個人承擔了三個人的工作量。生前,他是水利廳的副總工程師,洞工局的總工程師,同時還分管工程處,負責洞庭湖重點工程的建設和管理。這些工作不僅工作量大,而且責任大、難度大,但元君同志沒有推辭,他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勤奮努力,出色地完成了組織交給他的工作任務,實現了他一定要為家鄉做點事、一定要為治理洞庭湖做出成績的初心。

2017年6月下旬,受強降雨影響,湘江和洞庭湖水位一漲再漲,抗洪搶險形勢異常嚴峻。元君同志預測,湘江水位可能超歷史。為確保重點垸的安全,他建議要做好主動分洪準備,在那段驚心動魄的日子裡,元君同志日夜堅守在辦公室,憑着驚人的毅力、紮實的功底,短時間內拿出了一份數據詳實、計算可靠的分蓄洪方案,為省防指決策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7月3號,湘江長沙站果然出現了39.51米的歷史最高水位,由於指揮調度科學,主動分洪方案最終沒有實施,但元君同志敏銳的警覺意識、過硬的專業素質、捨我其誰的擔當精神,給領導和同事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領導說:洞庭湖防汛搶險,元君在,我們放心!

俗話說,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可元君同志在洞庭湖邊行走20多年,硬是做到了「不濕鞋」。這些年來,國家對大江大湖的投入加大,建設資金逐年增多,元君同志主持的技術評審和招投標工作項目,有數百個,簽訂的合同、經手的資金上百億。這樣的崗位,廉政風險很大,在逐利者的眼裡,就是一塊讓人心癢的「唐僧肉」。作為一名國家工作人員,元君同志堅守底線、廉潔自律,像孫悟空一樣,始終守護着這塊「唐僧肉」。他常說:「我們管理上億的資金,管的是國計民生的大事;用實每一筆錢,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拿合同來,按程序辦」,是元君同志的常用語。

元君同志對自己要求嚴格,對親戚朋友也是這樣。他的六姐夫是一個小包工頭,也想承接一些水利工程,他跟余元君聊天,只要一提到工程項目,余元君就連連擺手,說:「扯這個事,免談。」他出身寒門,兄弟姊妹九人,的確有太多的牽掛和照顧,但從沒有一位親友通過他承攬過一個洞庭湖治理項目。

為加強項目監管,減少項目法人與項目承建單位的直接接觸,壓縮腐敗滋生空間,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風險,元君牽頭開發了洞庭湖項目管理系統,被譽為「千里眼」,開創了水利工程建設網絡化管理之先河,得到了水利部和湖南省紀委的充分肯定,黑龍江三江工程建設管理局等外省多個建設管理單位專程來我局學習借鑑。沒人知道,為了這個系統,元君請教過多少專家,查閱過多少資料;沒人知道,他培訓過多少管理人員,解答過多少疑問;沒人知道,他為此經歷過多少磨礪,熬過多少不眠之夜。

元月風來湖水寒,君魂歸去青山悲。今年元月19日下午,元君同志在錢糧湖分洪閘工程項目部主持會議時突發疾病,因公殉職,被他一生所鍾愛的洞庭湖永遠地攬入懷中。那一天,是周六,晚上11點,載着元君同志遺體的車輛緩緩駛入水利廳,蕭瑟寒夜中,大家自發地佇立在道路兩旁,滿含熱淚,迎接這位朝夕相處、親密無間、並肩戰鬥的好同事。那一幕,令人悲傷,叫人感動,永遠難忘。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視察長江、考察洞庭湖,勉勵大家「守護好一江碧水」。對於湖南水利人來說,落實總書記指示的最好行動,就是治理好洞庭湖。元君同志把總書記的囑託裝在心裡,把保護一湖清水的重任扛在肩上,用生命踐行了一個共產黨人的莊嚴承諾。而今,元君已去,其精神必將感召湖南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必將鼓舞湖南水利人守護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為治水興湘,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奮鬥[6]

那是一個陰雨綿綿的星期六,是我們連續出差的第三天。余總帶領我們陪同長江委綜合管理中心質量監督站的同志開展項目質量監督,同時對湖區在建項目進行檢查。原本我以為,周末可以多休息一會兒,晚點出發。但余總沒有這樣安排,一大早就趕赴岳陽市君山區錢糧湖分洪閘。洞庭湖已經有大半月沒有見過太陽了,正值枯水期,工地上寒冷而泥濘。余總換上雨靴,戴上編號「013」的白色安全帽,查看工程現場。午餐後照例沒有午休,十二點半直接在簡易工棚開始主持進度推進會。下午4點07分,余總感覺像嗆了一口氣,原本筆直的身體突然一塌,扭過頭對我說:小紀,幫我開一下窗戶,我有點不舒服。我馬上打開窗子,可回過頭再看他時,就見他滿臉通紅,直冒虛汗,很不對勁。我趕忙扶住他,問他,要不要躺着休息一下,他說:躺着,要得。

躺着,要得……,我知道,余總累了,真的累了……。洞工局的同事們都知道,陪余總出差太辛苦。他總是把出差行程安排得滿滿的,恨不得把一分鐘擠成兩分鐘用;他總是替基層着想,竭盡全力做好每一件事。他常說:我們到基層一次不容易,要儘可能多地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這次也不例外,夜以繼日馬不停蹄地奔波。

1月17日上午,在長沙參加一個工程項目的評審會議,中餐後利用休息時間起草評審意見。下午驅車200多公里趕往華容縣,與長江委的同志碰面,商量督查工作行程安排,晚上又與華容縣水利局的同志一起研究工程建設中的關鍵問題,不知不覺已是深夜。

1月18日一早,就趕往華容縣禹山鎮,協調項目取土料場事宜,研究施工便橋架設方案。返回縣城後,匆匆吃過午飯,就直接開會。到下午4點,各方達成一致意見。會後,又乘車1個多小時,去大通湖東分洪閘工地,檢查工程質量,部署相關工作,直到晚上9點才吃上晚飯。

1月19日一早,他又出現在錢糧湖垸分洪閘工地……。

躺着,要得……,作息表里從來沒有「午休」兩個字的余總,第一次在工作現場躺下了,卻再也沒有起來……。當時,一位參會的老同志趕緊拿出隨身帶着的速效救心丸給他吃,可這時,余總眼神已開始渙散,甚至牙齒將舌頭咬出了血,再怎麼喊他,已沒有了回應。4點25分,120趕到,立即搶救未見好轉;緊急送到醫院,醫護人員再次全力搶救,但還是未能出現奇蹟,余總於當天下午5點20分永遠離開了我們,年僅46歲。

余總走了,走得那樣突然,我至今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每當我閉上眼睛,當時那一幕幕,仍然清晰地浮現在我眼前。

1月19日是周末,是余總忙完工作回家與妻兒團聚的一天。早晨,錢糧湖垸分洪閘工程施工單位的工友拍攝了一張照片,天上下着小雨,余總穿着雨鞋、戴着安全帽,依然是那樣英姿勃勃、嚴謹幹練。然而,這卻成了余總留在這個世上最後的影像,也是留給我內心最後的身影。他的會議記錄本停留在當天最後一個發言人的名字上,還沒來得及記錄發言內容……;隨身攜帶的黨費證的記錄停留在2018年12月,最後一筆黨費「69元」……。

余總走了,走得那樣突然。記得1月18日完成工作返回住地的路上,余總接到兒子的電話,給爸爸報喜,這次期末考試得了7個A,全科優秀,問爸爸什麼時候回家和媽媽一起慶祝。余總的兒子今年13歲,特別粘爸爸,有什麼事情,他都會第一時間和爸爸說。教育是爸爸一手抓的,奧數是爸爸親自編課本、親自教。孩子有這樣的成績,不知道傾注了這位「大忙人」多少心血。接到電話,余總笑着說:崽啊,莫急咯,爸爸明天就回!余總一直是個信守承諾的人,然而這一次給兒子的承諾,卻永遠無法兌現了。這一句「崽啊,莫急咯,爸爸明天就回」竟成了留給親人最後的訣別。

余總去世後,余總愛人曾多次問我,他走之前,有沒有留下什麼話給他們母子,那一刻,我不知如何回應,一句話也說不上來。想到余總再也不能關心自己的兒子,不能見證他考取大學,不能見證他結婚生子,也不能陪自己的妻兒慢慢變老,我心裡五味雜陳。

余總關心自己的孩子,同樣也關心廳里的年輕人。這次出差前,還特意叮囑我,剛下過雪,湖區冷,要多帶幾件衣服。廳里組織開展科普演講比賽,余總親自做導師帶學生。青年團員開展走讀洞庭活動,余總再忙也擠時間參加,為大家悉心講解。他說,這種實地考察活動要多搞,最好每年都搞,可是今年余總再也不能參加了。余總去世後,我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背景是水利廳全體青年團員的大合照,前面的橫幅是「保護洞庭湖,我們在行動」。

我永遠忘不了余總最後的眼神,那樣直直的盯着前方。這眼神里有痛苦,更有對未盡事業的遺憾、對親人的不舍、對世間的留念……洞庭湖的分洪閘工程建設尚未完工,他夢想的「數字洞庭」還沒開發完成。他的孩子未成年,正着手給孩子編的一本奧數輔導書已經不可能完成……生命定格在尚未完成的那一瞬間,保持着奔走的姿態。

余總啊,我們年輕人還在等着您再給大家講解洞庭湖,「數字洞庭」還在等着您去規劃構建,妻兒還在等着您一起吃團圓飯……。

我知道您自己不甘心就這樣走、妻兒同事不甘心、湖區廣大人民也不甘心!

您生在洞庭湖,長在洞庭湖,為洞庭湖操勞一生,把一切獻給了洞庭湖,您以戰鬥的姿態躺下了,卻為我們樹起了一座生命的豐碑![7]

視頻

余元君先進事跡

中宣部追授余元君「時代楷模」稱號

CCTV公益廣告《時代楷模余元君》

參考資料

  1. 學習余元君踐行新時代水利精神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發布時間; 2019-04-12 11:49
  2. 余元君先進事跡 騰訊視頻,發布時間; 2019年08月13日
  3. 中宣部追授余元君「時代楷模」稱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
  4. 學習余元君踐行新時代水利精神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發布時間; 2019-04-12 11:49
  5. 余元君先進事跡在全國各地產生強烈反響 快資訊,發布時間;2019-08-10 13:36
  6. 余元君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材料之一——用生命守護一湖清水 2019年專題報道 > 學習余元君踐行新時代水利精神 > 事跡報告,發布時間; 2019-04-11 13:46
  7. 余元君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材料之一——用生命守護一湖清水 2019年專題報道 > 學習余元君踐行新時代水利精神 > 事跡報告,發布時間; 2019-04-11 13:46